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南美一年生將魚繁殖觀察、白卵與健康卵

(一)南美一年生將魚繁殖觀察

        我所觀察到的分別是PCR的實際產卵,以及FUM公魚產卵前的「色誘」。由於當天相機不在身邊,所以未能拍照十分可惜。

        以往觀察過AUS、BIT多年生將魚的產卵,其繁殖的動作就是在MOSS或毛線等底層介質上用尾鰭、背鰭等包覆住母魚,壓制後扭動下半身。一年生的N屬RAC的動作也差不多是這樣,只是場景換在薄薄的泥炭土上。可見我以前上傳的影片如下:



        但一年生珍珠將的的動作就很不一樣。
                                                                             
        先說FUM的色誘(因為沒有成功產卵,所以只能說是色誘,而且是失敗的色誘)。公魚一開始有沒有鑽土我並沒有看到,我看到時已經是在色誘了。公魚會在泥炭土上把背鰭、臀鰭全部打開,然後做出大幅度左右扭動,跟一般游動的姿勢很不一樣。

        版友可以用自己的手來想像,就是把手臂打平,把手掌垂直於地面,做出蛇扭動,或者是「so(請發二聲)來so(請發二聲)去」(台語)的樣子。那就是我說的FUM大幅度左右擺動。
                                                                             
        然後他會把身體「以側面迎向母魚」,不同於平常追打是用嘴迎向母魚,或是從後面偷咬對方的方式。而母魚也不會有平時被追打時的閃避動作。公魚會以多方向展示其側面,簡單形容就是繞著母魚跳營火舞那樣。(由於我是用杯子裝泥炭土,並非鋪整缸,所以若她們要產卵必須一起到杯子裡面)
                                                                             
        接著公魚會不斷往來於泥炭土與母魚之間,似乎是在誘導母魚進入杯子。簡單的流程就是:跳營火舞--公魚游到杯子處看母魚有沒有跟過來--沒有跟來--再游去母魚身邊跳營火舞...
                                                                             
        我觀察這個動作大概持續了二十分鐘,不過可能公魚魅力不夠,也可能是因為母魚太小,接收不到公魚的訊號,所以母魚始終沒有靠近泥炭土杯子。這個色誘行動就已失敗告終。

        另一個則是成功的例子,發生在PCR七彩珍珠將身上。首先不同的地方在於「鑽土」。
                                                                             
        S屬的PCR的鑽土與N屬的RAC動作迥異,PCR公魚會以「90度垂直」的姿勢,整個倒栽蔥似地插入泥炭土中,直到整個身體從土上都看不見。也難怪好友Hite之前一直叮嚀要把土加深。
                                                                             
        做了一兩次的插入土中動作後,PCR的公魚並沒有做出色誘的動作,但母魚就自己游過來了,可能是癡女吧,我猜 XD
                                                                             
        接著就是杯子中的泥炭土大爆發,噴的到處都是,所以我也無從看出究竟她們實際的產卵「體位」是像RAC一樣在土的表層,還是兩隻魚一起做出倒栽蔥插入土中。
                                                                             
        值得一提的是PCR在同缸子中有兩條公魚,前兩天只有互相追逐,並沒有打破鰭的情形。而今天早上則發現另一隻PCR公魚鰭被打破得很慘,尤其是在尾鰭與背鰭上,隔離輸家公魚後勝利的公魚就在中午開始跟母魚交配(而且輸家公魚就在旁邊 XD),所以我不確定兩者之間是否有關連,是先鬥爭完贏家享用?還是打鬥跟繁殖兩件事其實只是獨立的事件?

(二)白卵與健康卵

        將魚的白卵注定無法孵化,也就是死卵一顆。不過究竟是出生時就是「白色」,還是卵死掉後才變成白色,這個我就不清楚了。我猜想應該是卵死亡後腐化或感染後才會表現成為白色貌。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白卵?我沒有去查資料,不過一般的說法公母魚發育未成熟、水中有機物太多都有可能會造成白卵,前者是卵未受精,後者是卵受到感染。不過這都是一般的說法,也不一定正確。
                       
        白卵究竟長得是什麼樣子?
                                                                             
        前些天我的PCR七彩珍珠鑽了土,今天挑出來一些卵做為例子。首先先看正常的PCR卵

圖中標明者為正常卵,左下為白卵

        一般正常的卵會是透明並呈現有點偏金黃色,這個金黃色會隨著發眼之後越來越亮眼。當發眼到眼睛已經清晰可見,並在眼睛周圍出現金圈時,就是最佳的下水時機。上圖的左下則有數顆白卵作為對照。

        白卵的樣子則是:

圖中標明數字者皆為白卵

        圖中皆為白卵,不會有發眼的機會,同時很容易就會發霉或破掉。有時候擺在土裡一陣子就自然腐化而消失了。

放大鏡下的白卵

        這次只有挖了一瓢土做為樣本,來檢視PCR是否有產卵,該瓢中共有八顆白卵,僅一顆正常卵,猜測原因應該跟我的PCR對魚體型都還小脫不了干係,目前公魚僅2.5CM,母魚更只有2CM,對岸的鱂魚論壇網友也表示頭幾胎的鱂魚卵很容易會有這種現象。


ps.附帶一提,在FUM公魚有色誘動作後一天,泥炭土中就明顯地出現一個坑,應該是鑽土繁殖所留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