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再次人工孵化原鬥亨德拉 Betta hendra



上次亨德拉繁殖時間為10/22,當時人工介入收泡巢,未將底片盒內泡巢打散,反而導致數量最多的那陀全部發黴,27顆卵僅6顆發育至可游動,兩隻游動狀況怪異,一個月後的今天剩四隻,已可補食無節幼蟲。



11/25同對魚再度產卵,距離上次差不多一個月。收卵39顆,10顆放入市售水晶蝦卵孵化器,其餘打散靜置容器或飄或沈。三天後,靜置容器10顆卵發育至可游動,水晶蝦孵化器收到三顆,兩孵化方式約三成,未見顯著差異,惟容器底部出現0.5mm白色細蟲爬行於容器底,每顆敗壞的卵周遭都有三到七隻,白色細蟲與卵之敗壞有無因果關係未知。為避免白色細蟲影響剩下仔魚,將已可旋轉游動的仔魚吸至乾淨的新容器。(好友Hite表示應為Microstomum,一種渦蟲。影片我使用10*10顯微鏡接手機拍攝。)




如果還有下次,人工介入時會使用更乾淨的容器並添加長條氣泡石弱打氣。


拍攝距離與前一張38天大的差不多。上腳架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