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群居、低溫,飼養夢幻小丑的成功法門



歷經兩週的調養,手邊魚隻狀態慢慢起來。認真分辨一下性別,我缸中應為3公7母,以觀賞性而言,不是很好的比例,但非常適合繁殖。


母魚


曾在剛進這批時於自己FB發文寫到,雖然以前很少被人提及,但夢幻小丑燈具有一定程度的領域性,追打不嚴重、不會受傷,但可明顯觀察到強勢驅趕弱勢,所以當時覺得應把狀況最糟的一隻隔離來增加生存機率。兩週過去,我覺得應修正當時的看法。



把最弱那隻單獨隔離後,其活動力明顯降低,多半停留在2.5L缸內隔離盒底部,主動覓食情況變得更差,即使隔離盒內一堆無節、蠕蟲、微蟲。放出隔離盒幾個小時,反而恢復進食,活動力也增加。或許如同國外水族網站強調群居性魚種多隻飼養才能讓他們活得更好?於是決定停止隔離並增加草量以及微蟲佔食物比例,因為微蟲量多而小,不似無節、飼料高比例落入強勢者口中,只是清底頻率須相應增加。

最右邊那隻比較纖細的就是11/4狀況最糟的那隻


現在雖然仍能從外觀找到最弱那隻(上圖最右邊),但身型已比來時圓潤。低於25度水溫、群養應能有效降低夢幻小丑燈的飼養難度。



講到非洲魚時,有些人很容易出現誤解,覺得夢幻小丑燈來自非洲,非洲不正是炎熱的區域嗎?那麼,夢幻小丑燈怎麼會怕熱呢?

我2019夏天的時候去肯亞與坦尚尼亞,其實大多時間穿著長袖(除了溫度原因,一方面也是怕會傳染非洲錐蟲病的嗤嗤蠅),尤其入夜後氣溫掉很快,短袖幾乎派不上用場。大白天有遮陰的地方還是很涼,加上東非海拔高度不低,以著名的Ngorongoro保護區為例,其住宿區海拔2050公尺,我在清晨測量溫度僅攝氏6.5度。我也在坦尚尼亞大城Arusha(未來非洲共同體所在)測量了溫度,海拔一千三,早上氣溫15.6。所以,非洲不見得跟炎熱劃上等號。

秀一下自己在非洲拍攝的照片,左下角為鳥瞰Ngorongoro,中下為海拔2050的營區


夢幻小丑來自中非的剛果共和國,地勢比肯亞低,緯度跟坦尚尼亞、肯亞差不多。據fishbase資料,夢幻小丑產地為Momboyo river、Lomami river的Tshuapa and Pimo,我無法查到當地水溫。不過,以我飼養夢幻小丑的經驗以及在水街看過數批店家飼養的情況,我還是勸各位別把夢幻小丑飼養在水溫高於25度的環境,魚隻狀況會明顯下滑,顏色從粉嫩粉嫩變成慘白,體態不是明明有吃卻越來越少,再不就是莫名其妙腫起來,所以,想要長久飼養夢幻小丑,幫牠們準備好冷水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