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跳出缸外的原鬥能撐多久?一個紅戰狗亞成跳缸案例

十一月初自家帶大的紅戰狗一眠大一吋,狀況正好,連背鰭的眼斑都出現了,然後……地上就出現一條魚乾。跟他的緣分緣分只有半年。



他落到地面的位置剛好位於家中監視器監控範圍,我花了近一個小時回看影像,檢視跳缸的小戰狗究竟時什麼時候跳出魚缸?在地上折騰了多久?

早上9:11:59貓抓盤附近首次出現黑點,黑點在五分鐘後消失在貓抓盤後,中間一直處於被貓抓盤擋住、出現在貓抓盤邊的狀態,來回好幾次,9:48開始高頻率多次跳動,並逐漸遠離貓抓盤,最後一次跳動出現在9:51:32。至於魚隻究竟在什麼時候跳出魚缸,接著移動跳往距離魚缸140公分的貓抓盤,即使這將近一公尺半都在攝影機拍攝範圍,中間毫無遮蔽,但我始終沒能找到決定性畫面。




可以確定的是,他在空氣中待了至少40分鐘。由於迷鰓魚的迷器具有輔助呼吸功能,所以原鬥在空氣中存活時間較燈魚長很多。不過,這個數字受到地板材質、當天溫濕度、魚種等因素影響,而且不意謂第39分鐘時撿起放回水中他就能活下去,因為體表黏膜乾掉、魚鰓受損的影響十分嚴重。至於將跳缸原鬥撿回水中後要怎麼處理?請參閱我在PTT的文章,如果已經跳出一段時間,不是直接丟回缸中就好。

沒有一個水族玩家會把心愛的原鬥丟在地上然後測量他可以存活多久,所以,「原鬥跳缸可以活多久」以往找到可供參考的答案不多。拜科技設備進步所賜,這樁悲劇能稍微帶點資訊。在空氣中撐40分鐘,真是辛苦那條小戰狗了😭

最後,用一張充滿希望的圖片沖淡本篇悲傷與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