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天然的催情劑--黑蟲(California black worm)

黑蟲。顏色較深的半截為頭部。圖中為較小的個體。


(一)活餌,讚!

這兩年來,國內玩家對於活餌的興趣越發高了,除了蠕蟲、白蟲外,在國外盛行久矣的俄國紅水蚤(Russian red daphnia)與黑蟲也在國內玩家手上出現(若要我說,我肯定說是在島內田裡挖到或池塘蒐集到的啦 XD)。活餌的優點除了可以讓玩家輕易跨越部分魚種不吃餌料的門檻,另一個優點則是讓魚隻展現較好的體型、體色,同時較能進入繁殖的狀態。

即使越過「哎黝~蟲好噁心」這種心理門檻,飼養活餌是需要成本與技術門檻的,例如很早就在國內流傳的各種水蚤就以容易整缸倒掉而聞名中外(是的,國外也是如此,所以TFH才會再水蚤回顧一文中強調要多養幾盆分散風險);絲蚯蚓飼養難度也不低,要有流水、排泄量大,大部分的玩家只是把蟲在餵食前暫時飼養,而非長期繁殖;汽水微蟲、麵包微蟲不但有味道,玩家對食物處理掌握不佳下也容易倒掉;豐年蝦要花時間、空間孵化,近年豐年蝦卵又貴。

這也是為何蠕蟲、白蟲在進入國內後非常受歡迎的原因,因為這兩款蟲具有低技術門檻(泥碳土+透氣盒子)、低照顧頻率(一到三天餵食一次,幾個月換一次土)、低餵食難度(什麼都吃)、低氣味(除非因缺氧而倒掉,不然沒有味道)、高飼養密度(一個便當盒空間產出可以天天餵食十隻鱂魚的量)等優點。

那麼,飼養黑蟲是否具有像飼養蠕蟲、白蟲一樣容易呢?

(二)黑蟲簡介

在有底砂的環境中,黑蟲將尾巴突出於底砂來呼吸

黑蟲在國外多以California blackworms流通,其學名為Lumbriculus variegatus,不過根據威基說法,在市面被稱為黑蟲者於2009的實驗中發現他們實際包含三個生物種。對於一個水族愛好者,只要有英文俗名、學名,就可以找到一大堆的資料,只是看各人願不願意花時間而已。相對地,有時候要找資料最難的部分就是在最初的鑑種階段。下面摘要整理自http://www.eeob.iastate.edu/faculty/DrewesC/htdocs/Lvgen4.htm網頁內容:

黑蟲生長在淺水中,多半為池塘、濕地等邊緣,以腐敗的植物、微生物為食。牠們埋藏在底泥中,以特化的尾部突出於底泥來交換氧氣。若有可能的話,牠們甚至會將尾部突出於水面來呼吸,跟絲蚯蚓的行為明顯不同。在有陰影或震動時,會將突出來的尾部快速縮起。
黑蟲在野外養的往往比實驗室繁殖得大,最大長度可以到達十公分。黑蟲是雌雄同體的,牠們可生殖出內含4~11個卵的卵繭,兩週後會孵化成一公分長的小黑蟲。然而,實驗室養出來的黑蟲多半只有4~6公分,無法達到性成熟而產下卵繭,牠們透過「斷裂生殖」(fragmentation)自主地將自身分裂為兩個以上的個體,然後各自生長出缺失的部分,不只頭部與尾部可以分裂,即使身體的中段也可以長出頭及尾。新長成的黑蟲身上同時包含舊有的部分以及新生的部分 
黑蟲的頭部與尾部很容易分辨,頭部寬、更黑以及更佳的活動性。如同蚯蚓一樣,血是紅色的。

每節即為一個體節(segment)

黑蟲由一個個「體節」(segments)構成,即肉眼觀察到黑蟲一節節者。每個體節都有機會透過斷裂生殖長成新個體,一個成體黑蟲可以有150到250個體節。黑蟲的體節再生機制是個有趣的研究課題,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這一篇,或使用google學術搜尋

(三)使用黑蟲的優點

沒有介質時,黑蟲多擠成一團,如絲蚯蚓一般

黑蟲相較於白蟲、蠕蟲的好處在於黑蟲本來就是水生,所以丟在水中即使沒有被吃掉也不會因此而死亡,餵食白蟲、蠕蟲必須擔心牠們鑽進底土後死在土中而影響水質,黑蟲則沒有此問題,牠可以一直活到被魚隻吃掉。根據一位最近過世的資深將魚同好曹老師的說法,黑蟲所具特別的養分有助於讓魚隻繁殖(如果他有機會能在台灣再次看到黑蟲不知道會多開心)。

黑蟲在海水缸玩家中頗有口碑,下面引述網址就是一資深玩家透過小缸子與沈馬帶動水流到高處的飼養盒中來塑造流水的飼養方式(請見這篇九樓圖片,以及之後Paul B的回應),這位玩家十分強調黑蟲對於海水魚的正面功能,尤其在繁殖部分(keep fish in breeding condition),黑蟲甚至可以做為LPS的優良食物(請見Reef central論壇長達十一頁的討論)!海水人,趕快動起來吧!

剛拿到的黑蟲在沒有介質時很容易捲成一團,像絲蚯蚓般,此時滴入幼魚液體飼料(螺旋藻、魚粉、維他命之類的市售商品),可以看見黑蟲瞬間炸開瘋狂扭動,幾秒後又恢復成一團,但這並不是培養黑蟲的正常方式,此狀況下黑蟲不大進食。寄送黑蟲時最重要的工作是避免缺氧,使用呼吸袋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寄送不要貪多,寧可低密度寄送,否則很容易因寄送過程中的一些死亡而導致水質嚴重污染,兼以細菌分解的耗氧易導致整袋死亡。

(四)黑蟲飼養方式

廚房紙巾法。上面的黑色粉塵都是黑蟲排泄物。


http://aquariumtidings.com/how-to-culture-blackworms-black-worms/這篇介紹了黑蟲的兩種培養方式:碎紙巾和底砂培養法。紙巾法是將廚房紙巾撕碎後丟入水中,一方面做為黑蟲藏身的介質,一方面帶紙巾腐化可成為黑蟲的食物,這是實驗室的標準作法。不只一個網頁提到紙巾最好用咖啡色或有機紙巾(brown or organ paper towel),因為白色紙巾有可能含漂白水成分,會對黑蟲造成傷害,但我自己使用的經驗,至少國內大賣廠牌子的廚房紙巾的成分都沒有寫到漂白水,實際拿來養黑蟲的結果也OK。網頁上建議兩週換一次紙巾,我自己使用的心得是紙巾可以撐到一個月,換的時候最好採取部分更換的方式,留下一部分舊紙巾。

大部分身軀隱藏在底砂介質中


底砂培養法在該網頁推薦用砂粒類(gravel),我自然地使用手邊的美矽砂,不過後來想一想,若使用二手黑土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因為有機質更多、土質鬆軟易鑽。該網頁建議一併放些植物下去,可以培養滴蟲等微生物供黑蟲食用。底砂培養法不像紙巾培養法的紙巾可以作為食物,所以飼養方式採用前者時必須增加食物的投給。




網路上可以找到第三種培養的方式--使用塑膠濾網飼養,可見上面二影片。大部分黑蟲飼養網頁都強調打氣的重要性,打氣並非避免缺氧,而是為了加速前面提到的「斷裂生殖」,透過打氣營造水流來增加斷裂生殖的機會。黑蟲的生長環境是池塘邊緣的淺水處,前頭也引述文章提及其鑽底泥中僅探出尾部於水面的習性,故不需要太深的水來飼養牠們。

上面提到的的兩種培養方式我都嘗試。在有介質的環境中黑蟲不會捲成一團,以矽砂為底時牠們更會迅速地鑽進去,大約七成身體都埋藏在底砂中,只探個尾巴來,僅於覓食時才會讓大部分的身體鑽出底砂。由撕碎紙巾那盆的照片可看出黑蟲是大便王,約一天底部就有很多黑灰色粉塵 。

黑蟲在華氏72~85度(攝氏22.2~29.4)都可以存活得很好,可接受大範圍的酸鹼軟硬度。當缺氧或水質污染嚴重時,黑蟲會離開介質而爬到容器邊緣、水表,這就是警兆。

正常繁殖要34週數量才翻倍,以水族活餌的標準觀之是超慢的速度(數據請見這篇),使用用破碎分裂增殖才會比較有量。目前朋友那邊有觀察到在有打氣的條件下,一個月從五隻變十三隻的增生,我目前還想不出來清點數量的方法,無法確認手邊黑蟲數量的增減。僅剛拿到的時候吸過幾條去餵魚,魚隻對這種活餌的瘋狂喜愛不在話下。



有關黑蟲的食物部分,我採亂丟一通的方式,投入者包含幼魚液體飼料、魚飼料、36%螺旋藻錠、綠水、輪蟲粉等,每次投入量都不多,由於我有飼養水蚤,所以常備綠水,我添加的水就是以綠水或是水蚤換下來的水為主。靜置水,無打氣,兩到三天換一次,換水量1/2~4/5,採粗暴式直接加水。養在室外,現在溫度約15~17。在環境穩定下,黑蟲對於食物算是蠻敏感的,當我丟36%螺旋藻錠到水中,一兩分鐘後黑蟲就會紛紛探出頭來,五分鐘內就可以看到黑蟲把食物吸來吸去、搶來搶去的畫面(是的,他們能夠吸附後搬動食物)。由於我是養在靜水無過濾的小水體中,所以不敢投入大量的食物,以最低限度進食為主。

做為活餌,我們是以企圖讓黑蟲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的方式飼養,但對於很容易就能採買到黑蟲的外國玩家,他們大部分人只是keep住而已,沒有繁殖,就像國內大部分玩家對待絲蚯蚓的方式般。若僅保存而不繁殖,更多人採用放於冰箱的方式,這並不會讓黑蟲死亡,只是降低其新陳代謝而讓蟲得以保存得更久,但前面提到的海水玩家Paul B認為冰箱保存會讓黑蟲不再具有那麼高的營養。

最後,再次感謝好友ES讓我能有飼養黑蟲的機會啦!

ps.有澳洲朋友告知在當地有款以Australian Black Worms為名販售的蟲,似乎跟California blackworms不同。由於加州款原生分布於歐洲與北美,並沒有在澳洲,而澳洲當地對於外來生物的管制又即為嚴格,按此推論,Australian Black Worms跟加州款可能是不一樣的。再者,澳洲朋友的經驗表示Australian Black Worms十分怕熱,這跟加州款的網路資料也不合。至於澳洲黑蟲究竟為何?我已經寫信跟該公司詢問,等候答覆。(2/7日收到該公司回信如下:The scientific name of our black worms is Lumbriculus variegatus.  These worms are cosmopolitan, so are found in other areas, and California has similar conditions to Australia.  We had our worms scientifically identified in the late 80s.所以,似乎是一樣的。  )

-----------------------

下面附上國內紅蟲與絲蚯蚓採集影片,蝦米版友說的好,「誰知缸中餌 隻隻皆辛苦」。不過影片也顯示蟲隻的採集環境難以掌控、變數太多,紅蟲與絲蚯蚓的品質難以保證,加上帶菌、帶寄生蟲的問題,這也就是為何許多玩家會比較偏向自己培養活餌的原因,至少過程看得見,品質較能維持。雖然野生魚隻在原生環境吃的紅蟲、絲蚯蚓也無法保證無疾病,但自然環境中也不會有現在台灣水溝中的重金屬以及一堆化學物質。況且,即使美、非魚種能對抗當地的寄生蟲與細菌,但對於亞洲的病菌就不見得能夠適應(想想「槍砲、疾菌、鋼鐵」書中寫的隨著西班牙人登陸中南美而帶來造成當地住民大量死亡的病毒,印加帝國在歐洲人動武前就已經因病而死傷殆盡)。最後,我們其實不知道自然環境中魚隻的死亡率,假設在自然界的疾病等天擇下只要有10%的能夠存活下來就可以繼續繁殖,但在我們的缸子中,我們能接受這種死亡率嗎?如果不行,那麼就還是保險一點,對於活餌的來源多加掌控吧。




2015.2.1更新:

圖中一隻為新生短的,一隻是一半長,一隻則是原來的。
黑蟲有沒有打氣在斷裂生殖上有差。之前為了大概測一下增加的速度,挑了五隻較為肥長的黑蟲到另一盆,擺在室外飼養了一週都沒看出改變。三天前孵完豐年蝦,就索性把那盆搬到廁所打氣。今天仔細清點,竟然從五隻變成八隻,其中兩隻特別短,另一隻約原來1/2~1/3的長度。可能是水流或氣泡弄到蟲體(受傷?)的緣故,導致斷裂生殖。

2015.2.20

後來沒有打氣。大年初二再把上面的八隻清點,已經變成十五隻了。這個翻倍的速度雖然遠不能跟水蚤、白蟲相比,但仍屬有培育價值的程度。至於打氣是不是有效果,還必須進一步做實驗組、對照組才能確認,不過我沒那種閒工夫 XD


5 則留言:

  1. 您好
    是否方便請問黑蟲哪裡可取得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就如同我在白蟲一文中寫的「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3/03/white-wormenchytraeus-albidus.html。當初很難找的白蟲在快兩年後的今天就好找得多了,黑蟲應該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3. 您好,在2018的今天黑蟲依然難以取得,也許是我的門路不夠廣泛,但我們研究室配合的養殖場皆無法提供黑蟲作為我們研究的需求,請問能否像您購買呢?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最近也在找尋加州黑蟲以作為研究用途。不知道能否跟您取些少量蟲體讓我回去養殖,或有哪裡有通路的相關資訊嗎?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