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再見,1.5尺缸(清理缸壁tips);蘇石;吸盤清理與保存;舒伯來特腳架

(一)再見,1.5尺缸


最近撤掉了1.5尺缸,這個缸子與硬體伴隨我好幾年,火翅金鑽是這缸的主要魚種,以矽砂為底、打較少的CO2來飼養鯉科魚,辣椒榕也都擺在這缸中。看著現在空蕩蕩的缸子,還頗有翻感觸。

用了這麼多年,之前缸子其實都保養得很好,只是在最後一天清缸的時候,拿著刮刀刮了一遍,卻沒有拔草時攪動的粉塵附著不少在缸壁上,結果一路刮下來反而留下不少刮痕,算是晚節不保吧(跟馬英九、陳水扁、阿基師一樣?!)。



這邊要提醒網友們,在翻缸或大幅拔插草時很容易將底砂中的「粉塵」激起而附著在缸子上,此時若按照平時直接以刮刀清理就會造成上圖一般的慘況。刮刀本身的硬度為5.5是小於玻璃的,但是粉塵裡面可能含有石英等雜質,就會高於玻璃的硬度,此時用刮刀壓著粉塵在缸壁掛過自然會留下難以平復的傷痕,無論在缸壁或在心裡。玻璃的硬度一般為6.5,白玻璃的硬度似乎更低(印象中在ADA剛出白玻璃時的英文介紹中看到類似敘述),越晶瑩剔透的缸子反而越容易受傷,漂亮缸子一旦受傷就像美女毀容一般更讓人惋惜啊。

因此,建議在翻缸後先滿加水之後再處理缸壁上的印漬,不要玻璃乾乾地就拿著刮刀或抹布硬擦強磨。缸子注滿水後,可用手指輕輕地撫過缸壁來弄掉粉塵,或者在注水時用水流粉塵沖掉,待確認粉塵不再黏著於玻璃後再使用刮刀或紙巾沾檸檬酸的方式來處理藻類、水漬等污垢。雖然多一道工,但可以避免掉遺憾。

很多人會推薦使用美耐皿發泡海綿(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科技海綿」)來處理缸壁的水漬,以硬度而論,科技海綿不會在不銹鋼上留下刮痕,可以類推更度更高的玻璃也就不會被科技海綿刮傷,但問題一樣出在科技海綿上是否已經卡到雜質,例如之前拿去刷別的東西而讓砂粒卡在科技海綿上,此時再拿科技海綿刷洗缸子,就會造成如卡砂的刮刀一般的慘劇。


回到缸子本身,這款缸子是Mr AQUA的,我很滿意它的品質,即使它並不是超白缸(那時超白缸也還沒有出現在市面)。它用的膠很薄,在邊角、接角處仍維持相同的厚薄度,不會發生忽然積一塊在轉角的情況。玻璃都導邊導角並磨光,不刮人也具有質感。扣除掉使用的玻璃材質外,算是無可挑剔的一口缸子,當初全新價格也只在六字頭而已。

一尺立方,以各類小榕及辣椒榕為主

「缸不如新、魚不如故」,要告別伴隨我走了好長一段水族路的缸子雖然有些不捨,但取代這口缸子的ADA 30C(二手舊款,亦非白玻璃)和aquasky 301也帶來些新的活力。新缸的前景還沒決定到要用什麼,澳洲天胡荽太可怕、吐血鼓精現在種不太活、迷你牛有點老梗、挖耳草每次都飄起來。目前只想到要再塞個迷你taco和幾朵袖珍青葉柳而已。本來有套ADA的CO2設備,包含螺旋記泡、紅寶石止逆、減壓閥等想要架上去,但一想到貓咪...只好放棄了,這些設備大概要塵封到搬家的一天吧。

總之,再見了,1.5尺缸,謝謝你帶給我的美好回憶。

中間那陀是黑木蕨
一度很喜歡的草原風。石頭為黃虎石
曾經屬於1.5尺缸的位置

(二)蘇拉威西石

雖然蘇蝦的風潮已經過去一陣子了,但是隨著蘇蝦一起進入國內的蘇拉威西石至今仍是我最愛的石頭種類。它具有獨特的紋路,表面則如土耳其卡帕多奇雅的奇岩怪石般凹凸崢嶸,再加上顏色豐富,以黑褐為主,參以暗橘、深黑,偶爾還點綴著黃色,彷彿向在炎漿被急速冷卻但仍留下了顏色一般,讓我即使撤掉蘇蝦缸後仍然把這幾塊石頭留在身邊。


總讓人覺得很有「海底」的味道
(三)吸盤清理與保存

有關吸盤的文章我以前寫過一篇(請見這裡),這篇主要是說明吸盤要如何清理與保存。用在草缸中的吸盤很容易長藻類,無論是黑毛或是綠斑,美觀是一個問題,當藻類長到吸盤內部後導致吸力減弱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般人清理吸盤很容易直覺地用指甲刮或用拔的,再不然就是用牙刷來刮刷吸盤的吸附面與邊緣,但這種作法很容易在吸盤上留下刮痕,進而影響到吸盤的吸力,尤其是吸盤的內側邊緣只要一有損傷,這顆吸盤幾乎就宣告報廢。

清理後的吸盤與細化片

所以比較保險的作法還是泡漂白水,當然戊二醛也OK。我自己使用的經驗,泡一個晚上的情況下,感覺不出漂白水與吸盤材質會產生什麼化學反應,但已經足以讓上面附著的藻類掉光光,還原吸盤內部光滑的模樣,不似刮除與摘除法很容易在除掉藻類的同時也造成傷痕。漂白水買次氯酸鈉成分的,便宜且用途多多,在浸泡水族物品的使用份量我只抓個大概,差不多1:10~1:5就很有效果了,像上圖中的白色吸盤本來幾乎是被綠色與黑色蓋滿,泡一個晚上,無須任何刷洗就變成圖中的模樣,該細化器的細化片也恢復原來的樣貌。

清理前,綠色液體高度的外殼看起來是霧霧的

泡完漂白水後,黃色高度部分已經恢復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CO2監測器(就小小一顆吸在缸壁,裡面要滴藥水的)的內側塑膠在久泡藥水後會有一層東西附在上面,看起來像是霧化的感覺,無須刮摳,一樣丟到漂白水中,瞬間會有化學反應讓附著物變成紅色,過幾個小時霧化的狀況就會消失了。

硬化的吸盤不但沒有吸附力,邊緣甚至常常一折就斷,明顯脆化

隨材質不同,吸盤壽命有長短差異,一旦橡膠硬化,也就宣告吸盤壽命終了。陽光曝曬則會加速吸盤硬化的速度,所以吸盤清理完畢後,陰乾就好。我有在潛水拍照,一般潛水盒的O-ring保養都會圖一層「矽油」,可以隔絕空氣、維持橡膠軟化,同時增加使用時氣密的效果。但是矽油一小條上百元,用在水族吸盤上似乎大材小用,所以我們可以退一步使用凡士林塗抹吸盤,效果雖然打了折扣,但考量價格仍是不錯的折衷辦法。有關橡膠製品的保養方式請見這篇

吸盤很容易在保存時因為重壓而變形受損,其實也不用到「重壓」,我的tetra水妖吸盤也不過被不到一公斤的超小鋁瓶壓了幾天,就變成下面的模樣,再難復原。所以,在存放吸盤時記得其周遭要留足夠的空間。

一顆四十,可以買一杯手搖飲料了,唉唉
(四)舒伯來特腳架

隨著1.5尺缸的出清,最後一盞舒伯來特也將從身邊離開,我曾經同時擁有T8款的1尺、1.5尺、2尺AD2,也擁有過1.5尺的銀灰配色AD4以及2尺的T5款米黃配色AD4,現在想想還真是驚人 XD。

跟當時燈具相比,較寬的設計以及弧形反射版讓AD2在那段時間有著「神燈」的美譽

多數人使用舒伯來特燈具都會放在腳架上,少數是直接放在缸子上面的,更少數則採取吊線吊起。我三個方式都用過,但最常也是使用腳架。舒伯來特的腳架隨時間不同有三款型式,最早的白色款;之後出現黑色延伸腳架,但該腳架有著生鏽後會掉漆的缺點;後來則是上面有壓克力零件的蝶型腳架(我沒用過)。

腳架上的舒伯來特字樣

三者中最老的白色款是我最喜愛的,除了因為上面有英文的舒伯來特字樣讓人覺得很有質感外,當燈具開啟時腳架透光的模樣也十分吸引人。

上面已經秀過這張圖了,再秀一次來說明腳架透光的模樣 XD
即使我這般喜愛白色腳架,但它在長期使用後出現兩個不能不提的缺點。首先,歷經五年以上的使用,直接受光照射到的地方已經開始明顯發黃。


其次,在多次安裝後,夾住燈具的部分開始出現裂痕,最終有斷裂的一天。


要強調的是,這些問題都是在「長期」使用後才會出現,可能當初的設計者並沒有預期到五年以後的腳架模樣吧,或者本來這個白色腳架被設計的使用年限就沒有那麼長。

第二代的黑色腳架擁有可以延伸、調整長度的功能,讓1.6尺的燈具可以用在更長的缸子,或者是更短的缸子上(只是燈具兩冊突出缸子甚多,不太美觀)。但這個黑色腳架一旦有刮痕受損或者生鏽,則黑色的漆容易「整片」剝落,就像巧可力雪糕的外層一般,而脫落後的內層材質更容易受水器影響而生鏽,耐用程度還不如第一代的白腳架,這個黑腳架致命的缺失不知道在第三代蝶型腳架時是否改善,不過隨著最後一盞AD2的出清,我也沒有驗證的機會了。

第二代的黑色腳架,擁有延伸、縮短的功能,卻也有致命的缺點

趁著告別1.5尺缸,就順便把舒伯來特與腳架做個回顧。果然人一老就容易懷舊與感慨啊。

ps.好像還有黑蟲、不知名透明細燈魚、黑金火焰變色龍和囊泡寄生蟲Philometra sp.的後續要寫,怎麼文章越積越多啊!

8 則留言:

  1. Mr.Aqua 的缸子真的是令人挺滿意的,我的水族牆除了訂做缸之外,全是他們家的。

    矽利康收邊很工整,磨光邊不偷懶。

    ps: blogger.com 的人機身份驗證真的很折騰人 :p

    回覆刪除
  2. 請問蘇石要去哪裡購買呢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很久一段時間沒有注意蘇蝦的資訊,也沒關心市場的狀況,所以不清楚現在哪裡還有賣

    回覆刪除
  4. 您好
    想請問一下您有在收費幫別人造景嗎(我住台北)
    因為一直很嚮往有一個缸能跟你的一樣美
    但是自己沒什麼天份
    也不太有時間去尋找素材
    故想請問一下您有沒有這方面的服務
    謝謝

    回覆刪除
  5. 市面上就有不少店家有販售造景缸,您可以去當場挑選自己喜歡的。
    一缸雖然不便宜,但造景要草、硬景觀(木石),這兩項要有足夠份量本來就不便宜,
    店家因為可以拿到盤價,所以這兩項可以壓低,
    我們一般人光買草、石木的成本可能就要花1/3~1/2的市售造景缸價隔了。

    再加上我自己的草缸都有一定的設備要求,二氧化碳少不了,
    還要有圓桶過濾、液肥、降溫等設備才能長期維持,若沒有這些,
    我一般使用的草種大概都撐不了多久,
    光這些設備加起來絕對會超過三千元(您可以上拍賣網站查一下這些硬體的價格)。
    所以建議您跟店家購買草種好照顧的草缸,
    不過現在天氣熱,就算是莫斯等陰性草在沒有降溫下也不是那麼好顧。

    我自己的缸子都是靠高照顧頻率來維持的,
    所以我也沒有設置低照顧頻率缸子的經驗。

    回覆刪除
  6. 您好, 文中我看到你吐血古精, 我很想要, 你以出售一點給我嗎? 請留言給我, 謝!

    回覆刪除
  7. 台北民權水街的金魚世家有賣,巧意也會不定期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