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熊貓原鬥討老婆、偽娘

還記得我當時歷經銅藥治療的熊貓原鬥嗎?治癒後,我一直認為那是一隻母魚,所以又幫他討了兩隻公魚回來,結果證明那隻母魚其實是個「偽娘」,在受到公魚壓制的情況下才變得像是母魚,所以最近才幫他們討了兩隻母魚回來,真是瞎折騰了一番。三隻公魚就這樣單身了四個月,現在終於成就兩樁好事,只是三男二女要怎麼配對?那就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了 XD

公魚:「小姐~~等妳等好久了,要不要等一下一起吃片白蟲蛋糕,喝杯咖灰?」
公魚:「裡面的馬子是我的,誰都不許碰!!!」
飼主:「你啥時可以擺脫處男身啊?」公魚:「九載金舔,九載金舔~~」(仿電影霍元甲中叫化子口吻)

果不其然,在母魚下缸後的第二天公魚就開始口孵了。前面說討了兩隻母魚,另一隻母魚目前還沒有配對成功,在閃光燈與微距的檢視下發現有些微的矇眼,要留心一下。


熊貓原鬥母魚,些微的矇眼狀況Betta albimarginata female 
實際拿到母魚後我才發現,熊貓原鬥的母魚有不下於公魚的魅力,身上的黑斑排列十分有型。火焰熊貓的公魚(Betta Channoides)與熊貓原鬥公魚(Betta albimarginata)長得很像,反而母魚間的差異比較大,火焰熊貓母魚身上不會有這麼清楚而連結成線的黑斑。

此為火焰熊貓母魚(Betta Channoides female)跟上面熊貓原鬥比起來黑班有很大差異
發情時的火熊母魚出現縱向黑色條紋,跟平時熊貓原鬥母魚的橫向黑條紋不同

最後這張照片在拍攝時就是想拍出這種置中的感覺,結果仍拍歪了,就像書上說的,這種構圖一旦差了一點就整個失敗,所以最終還是要靠DDP裁切與調整角度。很可惜沒能拍到胸鰭打開的樣子,一如超人迪加只能在地球待三分鐘,我拍照的耐性很快就會用光,無法為了等待一個畫面而長時間抓著相機,尤其又有兩隻貓咪在旁邊番的時候。圖中這隻就是被壓抑的「偽娘」。

偽娘

在電腦前檢視,覺得光比應該打得差異大一些,這樣說不一定就會有蝙蝠俠中「雙面人」的感覺,一顆眼睛與一半的臉在光下發亮,另一半則隱藏在黑暗中;再不然就應該打兩側夾光讓魚隻全然對稱,但是魚隻的所在位置很難預設,採守株待兔法又回到花費時間的問題。結論:應該要有個正妹助手在旁邊兩手各拿一盞閃燈的。

不過......如果身旁就有正妹助手,那麼幹嘛還要拍魚呢。(老婆大人:「你這老不休,是吃了熊新豹子膽了嗎!」)


6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請問熊貓和火雄可以配對繁殖嗎?
    如熊貓公加火雄母!謝謝!

    回覆刪除
  2. 種名不相同。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會問這種問題?原鬥的玩家都不太搞混種這種事情,而混種在將魚將魚玩家中更是被視為罪惡的行為。

    回覆刪除
  3. 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4/06/blog-post_19.html

    這篇的第三部分算是大概交代了將魚玩家的作法與水晶蝦、孔雀魚玩家透過雜交提純等方式製作出新花色、體型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原鬥在我看來是近於將魚玩家的要求,而非水晶蝦、孔雀魚。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大告知!
    我是看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09644219122893/?fref=nf
    是原鬥TBF - Native Species的臉書
    四月二日的發文!有人說可以配對!
    我就上網找資料,看到您有關熊貓原鬥的文章所以請教您!
    老爹上有人說可以!所以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5. 我不主張這樣的做法,當然也就不會親自嘗試,既然沒有親自去嘗試,那就跟別人在網路查二手資料一樣,所以問我沒有什麼意義。但我想一個負責的社團,下面會有人告知這種雜交個體不要販售外流。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大!
    感謝您的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