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解決冬天魚卵不孵化的方法--使用強制孵化法於彩虹魚卵

約一週,尚未發育完全的卵

我有兩篇文章提及強制孵化法(請見這篇這篇),Tropical Fish Hobbyist magazin與AKA的新手手冊都有提到這個技巧,代表本方法已經流傳甚廣甚久。但是,上述都是將此技巧施用在鱂魚上,這技巧是否適用於其他小型魚的卵?

我最近收到血叉尾黃金燕子與橘子霓虹燕子的卵,可能因為台北晚間溫度會到15~17,白天也只有21度左右,所以倒置在夏天約兩週即可孵化的血叉尾黃金燕子卵擺了足足一個月還是有大半沒有孵化。前幾天,在擺放了這麼長的時間後,孵化了兩隻仔魚出來,明顯肚子是扁的,仔魚狀況極差,活動力不佳,多半沈於底部,與鱂魚的趴魚十分類似。有關造成一年生將魚卵趴魚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卵擺放太久,造成魚隻消耗卵黃太多(一說當卵黃消耗完畢後就會開始消耗自己的器官,如魚鰾),這次孵化的兩隻血叉尾仔魚就讓我有同樣的聯想,這就讓我不禁擔心起其他尚未孵化的卵,明明在珠寶放大鏡下觀察卵內的仔魚已經發育完全了好一陣子,但仔魚卻始終未能破殼而出,因此決定採用強制孵化法。

三週,眼睛、身軀都已經非常分明的卵


我的血叉尾按照收卵的先後先後放在兩個培養皿中,兩培養皿的卵差了約一週。我將兩個培養皿共八顆卵都放在50ML的試管內,裝1/3的水,搖晃一分鐘後,對裡面吹口氣並放到口袋內。過了半個小時,早一批的卵就有一隻孵化,同一批的其餘三顆卵在三小時候也盡接孵化。第二批的卵我共放在口袋內五個小時,直到睡前才將試管取出口袋,期間沒有孵化的,將魚卵重新倒回室溫的培養皿中,但二天早上發現其中三顆卵已經孵化。

血叉尾黃金燕子仔魚孵化第一天的模樣


透過強制孵化的七隻仔魚狀況都非常好。即使這兩批卵相差了一週,在一個月(第二批則為三週)後透過強制孵化卻能在12小時內一起孵化,可見此技巧確實能刺激已發育完全的卵孵化,從而解決仔魚在於卵內太久導致孵化後狀況不佳的問題。

由於魚卵孵化主要靠仔魚的酵素軟化卵殼後才讓仔魚得以破卵而出,溫度除了對於魚卵本身的發育快慢有影響外(夏天一年生鱂魚魚卵的發育速度相較於冬天要擺放半年就是明顯的證明),可能在不同溫度下酵素的作用程度也不同,也許低溫時酵素作用差導致魚卵難以被軟化,使得即使卵中的仔魚已經發育完全卻無法破殼而出。

孵化第三天的血叉尾黃金燕子,眼睛與肚子已經出現藍光


強制孵化法實際對於魚卵的作用、機制、原理必須以更科學、細微的觀察與測量才得以窺見,但可以確定的是,透過搖晃、溫度與CO2濃度的改變,「在經驗上」是確實可以刺激冬天明明卵中仔魚已經發育完成卻久未孵化的卵孵化的,這不只適用於鱂魚,也適用在血叉尾黃金燕子的彩虹魚上。

8 則留言:

  1. 請問北大
    您的新幾內亞水晶燕子還在嗎?
    有沒有產卵?
    謝謝

    回覆刪除
  2. 新幾內亞燕子從夏天就掛了一隻,我七月中到八月中出國回來就一隻都不勝了。現在只有血叉尾、橘子霓虹。

    回覆刪除
  3. 再請問北大
    前一,兩個月有露比精靈燈,您有搶到嗎?
    這批好像和我之前的那批有點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4. 回祥爺,有。但這是我養露比精靈燈最失敗的一次。我以前大概可以養到半年以上,這次在對水時就死掉兩隻,剩下的三隻在三週內死亡,即使其中兩隻的狀況當時看起來非常好。

    回覆刪除
  5. 文章我寫在這一篇,最上面那張圖就是。
    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6. 北大你好
    我雖然不養魚了,可是興趣未減,
    這次的露比精靈感覺比上次來得不紅,
    體形較細長,
    據ㄧ位外國友人告知,此種魚在當地很常見,快乾的黑色水塘幾乎都有,
    也不知他指的是不是露比精靈燈,
    不過,他指我的魚缸絕對養不活,ㄧ是水太清徹,二是水位太高
    不知是否如此(友人為印尼籍)

    回覆刪除
  7. 回祥爺,
    我覺得蠻紅的啊!我拍的那張顏色就跟我以前進的紅豔程度差不多。至於水位問題,他們確實是活在很淺的水中,但我不認為這代表水位高就養不活,至少我之前把隔離盒放在45公分高的缸子中他們還是活了半年,直到中白點。至於清澈與否,其實可以用原鬥或燈魚來理解,兩者環境都是混濁黑水,但我的燈魚在澄淨的草缸也是好好的,至於原鬥,確實是在混濁水色中表現比較好,但也沒到清水養不活的地步。仿照原生環境是很好,也是提高成功率的方法,但並非絕對的必要條件。

    回覆刪除
  8. 謝謝北大指教,我的看法和您相同。
    我老覺得我之前的那批比較紅,
    還是我都養在黑水裡感覺較紅,
    等小孩大ㄧ點再來養魚,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