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露比精靈燈與幾款類似外型的魚種--水族愛好者的連連看遊戲


圖中者即是最近以「露比精靈燈」為名進來的魚隻,露比精靈燈屬於Paedocypris這個屬別,這個屬別有三個生物種,分別是Paedocypris micromegethes 、P. carbunculus以及P. progenetica,三款都非常的小,其中最小者為P. progenetica,正式中文名為壤鯉,他是目前世上最小的硬骨魚。中文俗名「露比精靈燈」多被用作指射P. progenetica,但由於該屬別的三款魚從水族愛好者的角度實在難以辨別,所以沒有人能保證市面上以露比精靈燈為名的究竟是P. progenetica或實為另外兩款之一。有關露比精靈燈的文章可見舊文這篇這篇

藍梭子大概長這樣。this is not my picture, see the original website HERE


當我在對岸CTA論壇發出露比精靈燈照片時,有網友回應說這款魚長得很像「藍梭子」,藍梭子是什麼魚呢?我親眼看過一次藍梭子,其長度不但大於露比精靈燈,甚至比非洲精靈燈Barboides gracilis都還大一些。外型上,雖然跟露比精靈燈一般身體都通透地讓魚骨輕鬆可見,但藍梭子身上非但缺乏紅色,在某個角度甚至會略透藍光。藍梭子的中文資料極度貧乏,找不到學名,僅2300種圖鑑中將藍梭子標名為Danio sp.,這標名十分奇怪,因為Danio是斑馬魚屬,而藍梭子長得一點都不像。其他中文資訊頂多是對岸論壇以「印度藍梭子」稱之,用來說明該魚種的來源地。

藍梭子,引用自CTA網站,cite:http://bbs.tropica.cn/thread-1084511-1-1.html

當我今天在Flickr網站搜尋P. progenetica圖片時意外地找到這張圖片,而後連結到這圖片的2007年的原始文獻:Evolution of miniaturization and the phylogenetic position of Paedocypris, comprising the world's smallest vertebrate(連結請見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48/7/38),該文圖三從上數下來的第四隻不就正是我看過一次但一直找不到學名等資料的藍梭子嗎?藉該圖玩連連看後推測出是Danionella sp. "Myanmar",至此終於獲得了有關藍梭子學名的進一步資料。

根據威基的資料顯示Danionella這個屬別下面有四個生物種,其中D. draculaD. priapus都是在2009年才被命名的,不知列於2007年文章的Danionella sp. "Myanmar"後來是否被劃歸其中。我們再回到2300種圖鑑,這本圖鑑付梓日期遠早於2007,當然不可能會出現上述各學名,我更懷疑2300種所標示的Danio sp.其實是Danionella sp.誤標。(對D. draculaD. priapu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個網站,有很詳細的描述:http://www.nhm.ac.uk/nature-online/species-of-the-day/collections/collecting/danionella-dracula/index.html)。

又回到了老問題,藍梭子的學名為何?究竟是Danionella已知四種中的一種或者仍為sp.?如果網友們願意GOOGLE搜索一下的話就可以發現,以水族愛好者的眼睛是沒有辦法辨別Danionella中的各款魚,他們長得實在太像,所以藍梭子的學名為何?很抱歉,我沒有答案,只能說他應屬於Danionella屬別。

玻璃蝦虎Gobiopterus chuno。this is not my picture, see the original website HERE

另外一款被人家說長得跟露比精靈燈有點像的魚種是「玻璃蝦虎」,但我覺得兩者差異很大。玻璃蝦虎學名為Gobiopterus chuno,體型比上述的藍梭子大上不少,可達2.5公分,更遑論比諸露比精靈燈了,身軀有很多黑點,十分容易跟上述兩魚辨別。其次,這三款魚的飼養環境差異很大,露比精靈燈原生環境的pH值著名的低,pH3的跟鹽酸酸鹼度一樣;根據朋友飼養的經驗,藍梭子燈則非常好養,很能夠適應中性水質;至於玻璃蝦虎根本是適合飼養在中性且水質偏硬(4~12dH)的魚種。

以上就是一位不專業的水族愛好者的隨意連連看以及如盲人摸象一般拼圖解迷的過程 XD

5 則留言:

  1. 大大果然是小型魚愛好者啊,哈哈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是呢><最近多在看小孩,對了!剛開了新缸一個月後,下了紅唇紅腰蝦虎><快把我氣死 想勞上來打屁屁,他們把我草都拔掉很多,黑泥玩到河景上QAQ哀,還咬死我兩隻紅鼻槍蝦,媚公河姐尾青將去了4隻…班節將一隻 囧rz

      刪除
    2. 沒放他們都還好好的養了幾個星期 囧死了

      刪除
  3. 原來有小孩了,我還一直以為你是學生或剛出社會呢 XD 蝦虎我就完全沒有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