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血叉尾黃金燕子繁殖 Pseudomugil ivantsoffi breeding

Pseudomugil ivantsoffi female

血叉尾黃金燕子Pseudomugil ivantsoffi,折騰了那麼久,第一次親手收到這款卵,可見自己對彩虹魚有多不拿手,加上台北市軟趴趴的水也幫了倒忙。

已經發演的卵 eye-up Pseudomugil ivantsoffi eggs

尚未發眼


圖中一顆還沒有發眼,另一顆則孵化在即,卵比藍眼燈的大,約1.3mm。生出這兩顆卵的魚隻只有成體的一半大小,沒有想到這麼早熟(不過也有五個月了)。其中一隻公魚在仔魚時期可能因為過熱而導致脊椎變形,但也成長至今,跟另一隻體型正常的公魚打起架來毫不遜色。

Male Pseudomugil ivantsoffi with vertebration anomaly脊椎異常的公魚

能有這個繁殖的機會還是要感謝 CY Pai,要不是他再次施展了以二變百的繁殖魔法我也沒有機會能有這批F2,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做這次的嘗試。照片都是凌晨一點多拍的,老眼昏花下很多沒有準焦,睡前匆忙弄一弄,還請見諒。

超亮眼的藍色虹膜

之後會把卵發育到孵化的時間大概記錄一下,有關這款魚隻的介紹請見舊文這一篇

---------------------------------------
12/22補充,第一顆收到的卵(就是圖中那顆收到時即已發眼的)直到12/18日才孵化,歷經了二十天的時間,比預計的要久很多,可能受到其間台北寒流低溫影響。後來陸陸續續收到不少卵,發現血叉尾的卵算是很耐的,不大容易發黴。卵兩三天內就會從透明變成黑色,但從卵發眼變黑到孵化還要等非常久的時間。

Day 3 embryo

Day 1 embr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