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我的兩把貓梳:Furmiatior神奇除毛梳、Philocomb貝殼梳

凡是養貓人家都會有梳貓毛的需求,無論是為了減少飛散在床鋪、地上的毛量,或是為了降踢貓咪舔毛下肚造成的貓咪毛球症的機率,抑或單純只想培養跟毛小孩之間的關係,貓毛梳都是養貓人家的必備品。我擁有的兩款貓梳分別是Furmiatior神奇除毛梳與Philocomb貝殼梳。

藍色按鈕可以快速退下梳齒間的毛髮

Furmiator是國內養貓人中頗為知名的一款,但也有些爭議。Furmiator的名字應該是混合「毛球」(fur)與電影「魔鬼終結者」(turmiator)兩字,分為狗毛與貓毛,各有三種SIZE,這款寵物梳具有極強的除毛能力,網路上可以找到很誇張的影片。



雖然梳子的商品說明寫明只去除「廢毛」,不會拔掉寵物身上正常的毛髮,但網路上有不少網友並不這麼認為。有的網友表示這款寵物梳型式其實跟打薄刀的型式十分相似,經常使用甚至會曾造成寵物身上出現禿一塊的情況(請見這篇);有的則表示在角度不正確或皮鬆縐折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刮傷寵物,也不建議在同一區反覆刮扯(請見這篇第三點)。當然也有支持這把梳子的聲音,表示不會有上述情況,不過真相究竟為何也很難去證實。

究竟會不會扯到正常毛、傷到毛小孩?目前仍是眾說紛紜。

Furmiator除了極強的除毛能力外,還有快速退毛的設計,壓下梳子後方的藍色柄即可將梳下來毛從梳齒退下,蠻方便的設計。不過,隨著名聲漸響,市面已經開始出現Furmiator的仿冒品(請見這篇這篇),網路上呈現極大價差,代理商在其FB有針對此仿冒品提出一些辨別方法,我是選擇直接跑去找知名連鎖店購買。

我自己使用的心得,Furmiator除毛能力確實好得誇張,但我的兩隻貓都極其厭惡這把梳子,往往牠們本來趴得好好的,只要我拿出Furmiator梳個兩下,他們就一臉厭惡地走開了,後期更演變為一看到我拿著Furmiator牠們就慌忙遠離我,這真是十分讓毛小孩父母十分傷心的狀況,也不禁讓我聯想到上面流傳這把梳子的缺點,是否就是因為Furmiator造成牠們不舒服的感覺才導致牠們連忙逃離的表現?

若寵物十分討厭被一把梳子梳理,那麼其脫毛能力再強也是枉然,因為毛小孩根本不給梳啊!更有甚者,若因為勉強梳理而傷了毛小孩與自己間的感情,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這也就是為何我會給購買另一把Philocomb貝殼梳並給予超高評價的原因。



會購入這把貝殼梳也是在網路上看到他人部落格介紹,形容是兼具除毛且毛小孩接受度高的商品。貝殼梳有三款型式,分別是軟梳頭E1、較硬梳頭E2(脫毛能力較強)以及針對長毛者使用的加長梳頭E3(梳齒較疏而長度較長),值得一提的是貝殼梳不但適用於貓犬,在飼養養兔子的圈子中它也擁有極佳的評價,可見這一篇


跟美系產品走的陽剛、俐落風迥異,日系的貝殼梳是走可愛風,外型整體看來有點像貓掌。另一個優點是設計非常符合手型,拿著的時候會很自然地將三根指頭穿過凹洞處,頗有金剛狼的味道(大誤)。


包裝很簡單,走的也是可愛日系風。背面的說明是我看不懂的日文,不過那個梳齒的圖示倒十分容易明瞭,就是由外往內壓梳齒的弧形是會造成斷裂的,由內往外也就是一般梳理的方向就沒有問題。


由於是特種塑膠材質製成,貝殼梳不大可能會造成金屬製品那種刮傷。梳齒具有彈性,因此梳理時可以服貼在接觸面,而不至於硬碰硬的刮在貓咪身上。塑膠製品另一個讓人擔心的是耐用程度,貝殼梳有經過實驗可以梳理15萬次以上。除毛能力雖然輸給Furmiator,但多梳幾次最後一樣是一大陀,可以看下面阿比西尼亞貓的影片(其他影片請見這裡)。


我使用貝殼梳的經驗......它輕易地就征服了我的兩隻毛小孩,牠們不但願意讓貝殼梳梳裡個十來分鐘,甚至還可以被梳到睡著,光憑這一點我就要給予貝殼梳很高的評價。畢竟,就像前面所說,除毛能力再強的器具,若貓咪不願意被其梳理,則一切都是枉然。這些寵物器具商品除了要讓飼主能夠更輕鬆、有效率的完成工作外,就是要讓毛小孩的照顧獲得提升,讓毛小孩也能開開心心,貝殼梳也許在脫毛的能力上不比Furmiator,但以我的兩隻貓咪的接受度而論,牠們明顯愛貝殼梳勝於Furmiator。只要貓咪樂得被梳理就一切好辦,若Furmiator刷十下貓咪就跑走,而貝殼梳要梳理多久都可以,最後貝殼梳梳下的總毛量絕對會勝過Furmiator,更遑論還可有增進人貓感情的優點。

橘娃:「就是那邊,用力一點!」

被梳到睡著的黑妞
所以,最後的結論還是要依據貓咪對梳子的接受程度來決定適合購買何者。若貓咪本來就很樂意被梳理,而飼主追求的是效率,那麼可以選擇Furmiator;若貓咪是比較挑剔者,那麼就建議使用貝殼梳,買了Furmiator就像寶劍無法出鞘搬派不上用場。貝殼梳的好處在於貓咪接受度高,且沒有刮傷毛小孩的疑慮,雖然在脫毛效率上不比Furmiator,但仍屬上乘,最重要的是......我本來就很愛抱著貓咪當牠們梳毛,有沒有效率對我不是那麼重要啦 XD

Furmiator神奇除毛梳
優點:
1.極強的除毛能力。
2.快速退毛的按壓設計。
缺點:
1.有造成寵物被過度除毛而禿一塊的案例。
2.若梳理角度不正確可能造成刮傷。
3.仿冒品充斥。
4.貓咪接受度比貝殼梳低。

Philocomb貝殼梳
優點:
1.貓咪接受度高。
2.沒有刮傷毛小孩疑慮。
缺點:
1.除毛能力雖然很不錯,但仍略遜於Furmiator。
2.若由外往內硬壓有可能造成梳齒斷裂。
3.沒有快速退毛的按壓設計。

網站:
Furmiator(英文):http://www.furminator.com/
Philocomb貝殼梳(有中文版本喔!):http://www.geocities.jp/philocomb/

Furmiator 國內代理網站http://www.pet-world.com.tw/modules/producto/product_list.php?fid=38
Philocomb貝殼梳國內經銷網站http://www.azuletrading.com/product?cat=18
老實說,上述兩個國內網站的商品介紹很貧乏,缺乏影片佐證也沒有把商品強項歸納出來,建議至原始官網看。

為了避免買到假貨,我是在金吉利寵物連鎖店購買Furmiator的;至於貝殼梳,金吉利沒有販售,我是在露天拍賣的呼嚕貓 貓奴福利社購買: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hulucatp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