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曼谷往蘇美島 From bankok to Koh Samui

系列文如下

(一)在曼谷閒晃的第一天
(二)從曼谷前往蘇美島的四種方式
(三)泰國火車票訂購與臥舖型式
(四)抵達蘇拉塔泥,前往蘇美
(五)到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六)潛水選擇

-------------------------


(二)從曼谷前往蘇美島的三種方式

到達車站後吃晚餐、添購些打發火車夜晚的宵夜後,就開始搭乘前往蘇拉塔泥的火車。蘇拉塔泥是前往蘇美島「陸路轉水路」的必經之地(方案二、三)。

這則廣告清楚地說明了從曼谷前往蘇美島、龜島的幾種方式

到達蘇美島的方案有四:


  • 第一,從曼谷搭乘泰國航空或曼谷航空,有直飛蘇美島機場的班次,這是最快速,當然也是最貴的方式,來回機票約九千左右;
  • 第二,當天早上搭乘亞航從曼谷飛往蘇拉塔泥機場,接著從機場搭乘客運到Donsake港口(按照交通接駁的價位推估時間,我猜大概要一個多小時),轉交通船進行一小時半的航程抵達蘇美島。
  • 另一種方式是較便宜,但也最花交通時間的,即前一晚約七點到達華南朋車站,做夜車前往蘇拉塔泥火車站,路程約12個小時,到達蘇拉塔泥時間為早上七點(多半會誤點一、二個小時,但不用擔心會影響到後面的遊覽車或船班,因為他們一定會等到火車旅客到),接下來從蘇拉塔泥火車站搭乘交通車前往Donsake港口,路程為1.5小時,最後搭1.5小時的船前往蘇美島。
  • 還有一種是如果本身住在考山路附近可以考慮採用的,就是從考山路一路坐車子坐到Donsake港,時間跟方案三差不多,金額也差不多,問題在於夜車畢竟不能躺下來睡,坐一整個晚上會十分傷元氣,優點是可以當場找,以及可以採取跳島的方式,例如從曼谷到龜島再到蘇美最後回曼谷。有興趣採用這個方式的可以搜尋Seatrain跟Lompraya這兩家交通公司找到資訊(其實也就是上面圖片的那間公司)。


第二與第三種的差異在於第三種方式可以省掉一個晚上的住宿錢(因為是在火車上睡臥舖),並且多了火車臥舖的經驗。第二種方式則多一個晚上的時間可以在曼谷晃,可睡在旅館而非火車臥舖,待早上再驅車前往機場。無論方案二、三最終抵達蘇美島的時間幾乎都是快中午,差別只在出發的時間。

                                     方案一                    方案二                        方案三              方案四
 交通方式                        直飛                        空+陸+海        火車+陸+海     車子+海
單程時間(小時)          1.*                         1.*+1.2+1.5           12+1.5+1.5           12+1.5
成本(來回)         9000B+兩晚旅館      ****B+兩晚旅館          2500B           2500~3000B


由於老婆與我本身都挺容易入眠,所以搭乘火車臥舖對我們而言並不是問題,同時來回又可以省了兩晚的旅館住宿,所以我們就選擇了經濟但時間最久、可以睡得還OK的方案三。

從曼谷到蘇拉塔泥的臥舖夜車,車上90%是觀光客,又以歐美人居多。


(三)泰國火車票訂購與臥舖型式

從曼谷開往蘇拉塔泥的火車可以上泰國火車的官方網站直接訂購車票,在訂網路訂購時可選擇將車票寄往欲取票的車站或旅館,對於國外觀光客是很方便的設計。車票寄到車站要額外加200B,寄往旅館則僅加100B,最神奇的是,在泰國火車官網選單直接點選要到蘇美島,系統就會幫你把下火車後到Donsak港的客運、來往Donsake船票都一併處理完畢,不用自己在蘇拉塔泥火車站那邊找,非常貼心的設計啊!從曼谷到蘇美島的陸運加船票也有許多泰國旅行社在經營,可以直接在考山路那邊找到。

此為共用車廂床位式(圖中我躺的是上舖),車廂內大家共用,彼此只有一簾之隔。

此為獨立包廂式,有洗手臺、垃圾桶、上下舖

火車的臥舖有兩種形式,一種為獨立的包廂(請想像哈利波特開往霍格華茲的火車包廂),包廂內有洗手台,上下舖。另一種則是整節車廂在一起,車廂左右兩側為上下舖,只有床旁拉廉拉起來作為隱私,一節車箱內只有兩個洗手台。從曼谷前往蘇拉塔泥的火車車程,兩種的價錢單程只差300B而以,如果著重個人隱私,或者想與另一半在火車有親密空間,那麼選擇「包箱型」比較合適;若想要交外國朋友(此車程多半也都是往來蘇美島度假的歐美觀光客搭程),那麼就可以選擇共用車廂。

下舖平時是面對面的兩張椅子,晚間攤平就變成床鋪

這次前往的時間是在一月底,雖然是冬天,但泰國屬熱帶國家,平時都穿個短袖、短褲即可。不過在搭乘夜車臥舖,在深夜時溫度還是會冷,火車配備給乘客的小毯子稍嫌單薄,所以最好自己有件長袖或外套,這在蘇美島夜晚騎車的時候也派得上用場。

拉起簾子後的空間其實算寬敞,旁邊的棕色繩子用來防止乘客睡到掉下床鋪

無論是包廂或是共用車廂的臥舖,給的床位其實都不小,足夠讓兩個人側躺。對應前述夜晚溫度是有寒意的,兩人依偎取暖也不失唯一個好方法。我曾經在奧地利前往義大利威尼斯時搭乘過「歐洲之星」的臥舖,比起來泰國的臥舖其實比歐洲之星的要好,給予的床位、空間都比歐洲之星要大上不少,更遑論同樣是一個晚上的車程,歐洲之星臥舖可是四人車廂「單程」就要四千元(泰國是含船、火車、客運來回一趟才兩千五),雙人房的價錢就更恐怖,這價位足以住間不錯的飯店了,不過兩種車速、路程距離差異也很大,歐洲之星都時速兩百公里以上在跑,泰國大概是台鐵平快速度吧。坐夜車的問題在於當晚的盥洗,歐洲之星有提供極狹小、只容轉身的淋浴空間,泰國臥舖則沒有淋浴設計,只能在包廂中或者共用車廂拉上簾子然後拿濕紙巾(旅遊必備)或毛巾擦一擦解決。

經過蟑螂折騰後的老婆只能哭哭

在價差只有幾百塊的條件下,大部分的人會傾向選擇獨立包廂式,但是包廂有個極大的問題:「它每間都有提供垃圾桶」,這個設計導致了可怕的結果--獨立車廂內蟑螂很多。我們在深夜關燈前,地板就已經「在同一時間」發現了三隻小的小強,早起時通風口還出現一隻大的 囧。相較下我們去程睡的共用的車廂床位整晚都沒有發現小強痕跡。

「誤點才屬正常」的泰國火車

泰國的火車常常會誤點,正確的說,「誤點才是正常的」。例如我們這次預計在早上七點抵達的火車遲至九點才到。不過不必擔心蘇拉塔泥往Donsake的遊覽車、船班會先跑掉,因為幾乎所有人人都是搭乘這班火車才來到蘇拉塔泥,所以接駁的遊覽車會一直等到火車到了才會出發(也才有足夠的乘客啊)。「誤點才是正常的」,當我們從蘇美要往曼谷的回程自然也是誤點,而且誤點時間更增加為三個小時。所以,建議回到曼谷當天的行程一定要把誤點時間考慮進去,以免發生無法趕上飛機或打亂原有計畫(例如先預約了某當地旅遊團看水上市場,當地旅遊業者可不會因為火車誤點而退費,即使他們老早知道火車八成會誤點)。

(四)抵達蘇拉塔泥,前往蘇美

來往於蘇拉塔泥與Donsake港的遊覽車

火車到了蘇拉塔泥,轉遊覽車坐1.5小時到達donsake港。Donsake港口前往蘇美島的船非常的大,連遊覽車都能開得上去,船上有490個乘客座位外,同時容納二十輛的車子。這種大船開得非常平穩,加上本段海相風平浪靜,故無須擔心暈船的問題,跟台灣到綠島的乘客通常會吐成一片的慘況大不相同。

往蘇美島的交通船是二十輛車子都可以開得上去的,大船很平穩,較無須擔心暈船

抵達蘇美島的納通港後,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到旅館。納通港附近幾百公尺內其實就有不少的旅館,價錢極為便宜,甚至有一間房300元的!不過基本上沒有觀光客會選擇住在這邊,因為距離該港口最近的海灘都有時十幾分鐘到半個小時的車程,住在沒有海灘的地方究竟要幹什麼呢?在網路上看到有造景、有海灘、漂漂亮亮的那些旅館多是座落於拉邁海灘或查文海灘,納通港一般就只是進出蘇美島時才會經過。

納通港附近的住宿極為便宜,但距離各海灘都有20分鐘以上的車程。港口本身也不熱鬧。

抵達蘇美島的納通港後,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到達預定好的旅館?一般可以選擇坐雙條、計程車或租車。租車在一出港口處就有,甚至有jeep等車型,比較便宜的還是騎摩托車,蘇美島部分摩托車是要打檔的那種,價錢一天在200B左右,租多天一點可以談到170B。島上亦有出租重機、哈雷的,至於價位我就不清楚了。前面說到泰國火車系統可幫忙安排從蘇拉塔尼直到蘇美的交通,這次安排的是Phantip公司,該公司有提供納通港到各旅館的接送服務,價錢按照距離而定,到拉邁海灘約150B。通常稍有規模的旅館會提供接送其下榻顧客的服務,價錢一般不包含在房錢內的,而且多比自己坐雙條或騎摩托車都還要貴。

有做功課背包客都應該知道,不過這邊還是提醒一下,蘇美島是開左邊的,像日本一般,跟台灣是相反的,所以沒有經驗的朋友剛到蘇美島騎車、開車必須要花時間熟悉一下,不適應的情形尤其會出現在一個轉彎後,會驚覺自己又不自覺地開到右側了 囧。

距離最近的摩托車出租店就在一下船就可以看到的這個藍頂碼頭船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