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曼谷閒晃一天的流水帳:手機上網、金頂山、皇宮、臥佛寺

系列文如下

(一)在曼谷閒晃的第一天
(二)從曼谷前往蘇美島的四種方式
(三)泰國火車票訂購與臥舖型式
(四)抵達蘇拉塔泥,前往蘇美
(五)抵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六)潛水選擇

------------------------------------
(一)在曼谷閒晃的第一天

飛機上的夜景

到了泰國曼谷機場後轉達機場捷運,捷運十分新穎而乾淨,與台北捷運不遑多讓,達成方式簡單,機場指示也很清楚。如果出遊十分倚靠手機查資訊的可以到曼谷機場二樓辦理,價錢不貴,如果只是要在外簡單查資訊,500MB用個一週應該綽綽有餘。


不同的手機使用不同的方案,圖中iphone與黑莓

下了捷運之後面臨到的就是如何到旅館 Bangkok city suite,最方便的方式當然還是搭乘計程車。捷運出口有非常貼心的服務,設有攤位會詢問旅客要前往的地點,並抄下搭乘的計程車車號做為安全登記。雖然從捷運車站到Bangkok city suite只有1.5公里,按照旅遊書上面寫的跳表應該只要45 銖,但當地計程車見外國觀光客多半都用喊價的方式,喊價似乎最低都是一百銖,無論搭乘的是哪種顏色的車種。Bangkok city suite雖然在背包客中算小有名聲,但在當地知名度似非如此,所以建議在網路印出泰文地址(一般普通人應該是沒有辦法「抄寫」泰文吧XD),或者事先能跟其他人取得名片,或待首次下榻旅館後要張名片,之後去其他景點要回程時只要出示名片,溝通就簡單得多。

前往王宮圖中經過的,這不是日本的鳥居,而是一個超大型的鞦韆

在泰國超便宜的pocky,便利商店一包12銖

我們第一站前往在預定之外的金頂寺,由於適逢2014上半年泰國民眾抗議盈拉政府的的Bankok shut down,所以很多地方都交通管制,所以我們的計程車只開到王宮等地的周圍,之後必須徒步走進去,背包課信步亂逛,自然就會去很多中間有經過的景點,金頂寺就是這樣來的。

另一個超便宜的東西,兩個才60B,總不會有人去批一大堆回來吧...自用送人兩相宜嗎?

金頂山的門票只要20銖,但他們的收費亭蓋的規模蠻大的而導致我們任不出來那是收門票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直接給他開始爬山前往金頂寺,可能因為一臉兇狠樣(或者是長得像當地人?),所以收票亭中竟然沒有人出來阻攔,我們就這樣一路走到金頂寺,直到下來才發現有外國人在付費時才知道我們就這樣坑了泰國人40銖啊!雖然這幾十塊錢在搭乘下一次計程車的時候馬上就加倍奉還了。不過由此可見,當人一臉理所當然的模樣時,別人也就會覺得很正常而不會攔阻,若一臉狐疑不定的模樣,就會有人來問東問西,這個道理無論在李奧納多的神鬼交鋒或鹿鼎記的韋小寶身上都可以獲得驗證。
從金頂山遠眺
金頂寺模型

金頂寺實是王宮附近最高的建築物,即使爬起來不用十分鐘,但頂端已經足以讓人眺望八方,能快速地讓人掌握周遭情勢,確認王宮與其他景點的方位。爬寺的過程有機會看到很大、極具偽裝性的蝶類。中途會看到數個佛陀捉了一條從頭部出來的蛇的塑像,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這究竟是那個佛教故事,後來才知道這是泰國的大地之母在洗她的頭髮,同樣的雕塑形式就出現王宮前往考山路中的大地之母像上。

由前至後分別為舍粒塔、藏經閣、天神殿,人人旅遊的書有誤!

無論是王宮或是附近的臥佛寺,門票都比旅遊書上要貴了100銖,果然A了別人40銖的惡行不只要加倍奉還,根本已經到了十倍奉還的程度(下跪吧!大和田~~~)。王宮的舍粒金頂或藏經閤都十分驚人,端得是華麗異常,在略偏的陽光下閃爍著耀眼光芒,但我們怎麼拍都拍不出來那種金光閃閃的樣子,直到走到玉佛殿時在赫然驚覺,阿不就偏光鏡沒有拿下來造成的嗎?真是蠢事一樁,也由此可見這偏光鏡是確實有效果的。

王宮的壁畫一隅,這手和姿勢...

琵瑟奴與鳥神

玉佛殿中的玉佛其來源有兩個不同的故事,翻譯自日文的人人自遊說相傳那個國家得到了這尊玉佛就可以昌榮繁勝,所以泰國就從寮國奪取的這尊雕像,至今寮國都要求要歸還。不過王宮本身發的中文簡介則跟人人旅遊的說法不同!王宮簡介寫這玉佛在1464年間本在清萊府一座佛塔中,一開始上面沾滿了灰泥所以大家都認為是尊泥塑佛像,直到有天佛祖鼻端的灰泥剝落,這才發現是玉尊玉佛,而後由清邁城主迎至清邁,但在往清邁與南奔的岔路,運佛的大象卻不聽指揮直欲往南奔城,所以清邁城主就應天意將此玉佛供在南奔城30年,而後才由另一位清邁城主將之迎,之後由亞雀陀王出任清邁城主時為平定老堝王位之爭,而迎至老堝,之後再迎至萬象,並在萬象待了兩百餘年。鄭皇時則則北上征服萬象,遂迎玉佛至黎明寺供奉,1784年曼谷建立新都後才將玉佛迎至現在的玉佛寺。在皇宮的中文簡介中似乎跟寮國就沒有什麼關係了,有鑑於人人自遊日譯本連舍粒塔跟藏經閤的位置都搞反,我會選擇相信皇宮自己發的講解

藏經閣的屋頂,十分繁複的設計
玉佛寺的鳥神。玉佛寺內腳香四溢,建議帶些薄荷棒進去。

穿冬衣的玉佛。殿內不可拍照,只能到殿外再使用長鏡頭。

玉佛並不大,約一個小嬰兒的大小。隨著節氣不同,玉佛總共有三套衣服供更換,我們到的時候是冬天,所以玉佛是穿著長袖,這些衣服都是是由泰皇親自更換。到泰國的寺廟正堂都會被要求脫鞋,玉佛殿中擠滿遊客,兼以下午大部分遊客都已經走了半天,所以墊內充滿著臭腳味道也堪稱一絕。玉佛左右各有兩列佛陀拾級而下,總共六尊,大小各約玉佛的兩倍大,俱由重達38公斤的的黃金製成,若單論價格來說,這六尊的價格可還高過於翡翠的玉佛呢。

竟然選擇對焦在臥佛 囧

108個祈福缽,旁邊當然有換錢的的地方 XD
王宮附近還有臥佛寺,是曼谷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巨大的臥佛十分震撼人心,108個祈福缽也是觀光客一定要邊走邊投一趟的。

背包客雲集的考山路,離王宮步行約20分鐘。旁邊一堆酒吧,就是東南亞的歐美人度假區的那種調調。

從王宮走到考山路大約20分鐘的時間,考山路因為有多間背包客旅館而逐漸成為外國觀光客的聚集地,在考山路上金色、棕色頭髮的人會比黑頭髮的要多,路旁林立的是西方人度假很喜歡消磨時間的pub,考山路就跟Bali等任何西方觀光客聚集的地方有同樣的調調。

嘟嘟車,坐的時候建議要扶好欄杆或把手


當天結束行程回到旅館時選坐了嘟嘟車,車子引擎聲音很大,車上只有一個麻繩製的環圈供拉扶,坐起來是有點心驚膽跳的,但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觀看景物,仍不失為一個有趣的經驗。價錢則只有計程車的一半不到。這個嘟嘟車駕駛是位有點年紀的大叔,本來應該請他在旅館前等我們取個行李後,再載我們前往華南朋車站搭乘通往蘇拉塔泥(前往蘇美島中的必經車站),結果一個不留意忘了跟司機大叔講,他就先離開。悲劇就發生在我們取完行李後,當背著近乎20公斤的行李走在馬路上準備叫車,一不小心採進一個平緩的凹陷,整個重量就放在這傾斜的腳掌上,腳掌翻船的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扭到的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