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藍帶彩虹將Laimosemion xiphidius



藍帶彩虹將Laimosemion xiphidius SH-FG 05-06(簡稱XIP),除了感動兩個字外沒有什麼好說的,這樣也稍稍彌補今年燕子將DOL「再次」全軍覆沒的遺憾(連下水的機會都沒有,就通通消失在土裡了)。



XIP已經從Rivulus改為Laimosemion屬別好一陣子了,在2011年Laimosemion屬從Rivulus(也就是我們俗成的R屬)被劃分出來,誰做出這樣的新分類呢?當然是知名的W. J. E. M. Costa 囉!根據威基的資料目前Laimosemion屬別有26種。XIP的種名 xiphidius意思是小劍(sword+small),用來指涉這款魚身體中間延伸的黑線。XIP在1978年被描述,但實際上他在1925年就已經被 Dr. Carl Ternetz發現,至於描述者也是將魚界知名學者的Huber,這篇論文讓他得到了博士學位,Huber製作的Killidata應該每個將魚愛好者都曾浸淫良久吧!



XIP的進食速度真的沒法跟一般二線將屬比,明明旁邊有一團大的蠕蟲,他們就是要選旁邊單隻散落的,而且張嘴之前總是要觀察很久,彷彿是有毒還是擔心「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模樣 囧,看來要把那兩隻開口教學的PLK給移開。進食能力是飼養這款魚時要必須留意的,尤其若在混養的狀態,至於活餌還是人工餌料?拜託這種問題就不要再問了,每一個有意長久養將魚的人都應該有幾款活餌在手。



看了朋友轉載的國外將魚影片,養這隻魚千千萬萬要「全部加蓋」,他們跳躍能力動輒破十公分,還能輕鬆地從穿越小縫隙而成為魚乾,而且跟驚嚇、緊迫、水質、進食都無關,就是純然愛跳,我就曾經有隻2公分剛發色的小公魚就從水面跳過8公分的缸子。FIsh base針對他們的跳躍有這樣的描述:

If pursued by a predator this species may jump on land where it rests for a few seconds before re-entering the water.若被獵食者追逐時,他們會跳陸地上等個幾秒鐘藉此躲避,然後再跳回水中。
問題是,魚缸的高度是跳出來就回不去的啊啊啊啊啊~~ Fishbase同時也提到雖然三、四個月就可以分辨公母,但要在一年後才有繁殖的能力。XIP的母魚看起來貌不驚人,但極端的公母比例讓母魚變得異常珍貴。網路資料說一對一週大約生的卵量不會超過15顆。



國外有篇玩家寫的XIP飼養方式,裡面寫到曾經「很幸運地」獲得15%為母魚的比例,1母6公的比例都叫做十分幸運了,其公母比例極端可見一斑啊!針對XIP這個論壇中也有些討論TFH magazin有一篇介紹R屬的文章,有開放給非訂閱者閱讀,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


3 則留言:

  1. 北辰兄
    好讚的魚,流口水啦 !
    點選文章中 " 玩家寫的... " 看到那個玩家似乎在缸子裡舖滿泥炭土,這和我以前的養殖方式差很大,我以前是用裸缸養,然後放毛線拖把,餵食冷凍豐年蝦成蝦,最適合產卵溫度是 23 度,狀況好的時候每 1 至 2 天會生一次蛋,經常一天只會生 1 顆,最多 1 天只生過 2 顆,因為使用毛線拖把的關係所以收卵非常方便,收到的魚卵直接放水中,沒記錯的話大概 12 天左右就會孵化。年代久遠,不知道記憶正不正確。

    回覆刪除
  2. 煒煒大,那應該不是泥炭土,我把大圖點開,看起來比較像是水苔之類的。23度我這邊應該是沒有辦法達到,只希望能先過夏再等今年秋天入冬。謝謝煒煒大的資訊啦,目前魚隻才剛剛開口,等有收到卵的時候會拍個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