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火焰熊貓對魚;帕斯風(或迷你歐匹納)對魚

最近在走正妹自拍部落格路線,沒啥有內含的文字,就用圖片來吸引注意 XD

火焰熊貓公魚連吞了三次卵後,拿他們子代母魚換了另一隻公魚回來,想說換個手看看會不會解決吞卵的情況。結果帶回來的新公魚被這隻老公魚完全壓制,一點都不敢顯色(可能也因此而避開了打鬥)。這隻老公魚自從發現有競爭者後成天霸者母魚不放,耀武揚威的。




附帶一提,之前曾經也有寫過,這隻公魚的尾鰭曾被其他網友說跟一般的火熊不太一樣,是完整的一圈黑,我也是經提醒才發現的。但由於背鰭無黑緣,所以仍應為火熊,至於為什麼黑圈沒有缺?我想大概是哪個基因壞掉了吧。


下面的則是那真相未明的帕斯風(Betta persephone)或迷你歐匹納(B. miniopinna),雖然之前數過鰭條,按照鰭條數量應為miniopinna,但偏偏2009那本原鬥圖鑑列為miniopinna的圖片鰭條數卻跟Fishbase的不同,所以究竟是圖鑑錯?還是Fishbase引用的學術論文描述錯誤呢?

A魚,大家覺得是公還是母?

B魚

當初抓這兩隻魚的時候,我其實對於要怎麼分公母一點概念也沒有。上蝦米FB詢問後,凌豪洨大指點了三個部分:1.腹鰭的顏色與形狀;2.臀鰭鰭條的長度;3.體側與尾鰭的藍色亮鱗。按照這三個原則我在水館挑了這兩隻,現在看起來越來越像是一對呢!前陣子雖然吐了泡巢,但結果是空包彈,所以謎底仍尚未揭曉,要到真的收到卵才能算是揭盅的那天。

帕斯風有原鬥「暗黑女神」之稱,說明這款魚偏暗的體色(miniopinna一說略微偏紅,但2009原鬥圖鑑又有不同的說法)。

B魚

A魚
從這一篇的圖不難看出我比較喜歡圖片對比差異大、明亮差異明顯的風格 XD


1 則留言:

  1. http://ppt.cc/n4sn

    這個是西馬魚友在他的家鄉(柔佛州的麻坡, Muar)捕捉到的Betta persephone 我想可以和市面上的比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