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食蟲植物--日本貉藻

雖然很早就知道日本貉藻是食蟲植物,但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個畫面還是覺得很驚奇,有關日本貉藻的相關介紹可以看這篇這篇。圖中是一隻扁捲完全被包覆日本貉藻類似囊泡的器官中,動彈不得。



盤捲被捕進去之後就只有慢慢被消化一條路了。至於「進去」的瞬間究竟是怎麼樣的動作?我也很好奇。youtube可以找到黃花「狸」藻的補蟲影片(請見3分37秒處),不知道日本「貉」藻是不是也是循這個模式。




日本貉藻學名是Aldrovanda vesiculosa,這株植物的中文名冠上「日本」這個字只是標示出該品種生長的地點,而這款草也生長在歐洲、中國、澳洲等地,所以水族市場上也有款稱為「澳洲貉藻」的。至於兩種地方款有什麼肉眼可見的不同?這我就不清楚了,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我手邊的究竟是「日本」款或是「澳洲」款,巧意這樣標我也就跟著這樣寫了 XD 反正學名相同而產地不同,就難免陷入大楷、粉絲太陽、泰國粉絲、絲葉太陽那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況

舊圖,請見這篇
------------------2/18補-------------------

後來經過PTT水族版的E董回文,才知道貉藻與狸藻的補蟲方式並不相同。貉藻透過類似豬籠草的方式,補蟲後上下兩片闔起;狸藻的補蟲方式則如上面影片,透過內部形成負壓將蟲隻吸入。

狸藻圖示:http://ppt.cc/J9F-
貉藻圖示:http://ppt.cc/hcy0
E董的PTT原文:http://www.ptt.cc/bbs/Aquarium/M.1392128219.A.2DB.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