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有圖有真相? 布朗溫原鬥;泡巢圖


100mm marco、F8、1/125。TTL閃光。

自己拍完也覺得這張照片中的魚隻怎麼會紅到奇怪的程度(JPEG直出,縮圖、調暗,其餘參數未調整)。如果對這款魚隻比較熟悉的朋友或許可以看出眉角。仔細看可以發現這隻公魚大斑點幾乎黑成一片,而平時這個大斑點是由藍色的亮鱗所組成的。於是乎,就可以推測出來這張照片的打光是打在魚隻的另一側,也就是魚隻呈現逆光的打光角度。這其實並不是我刻意設計的,而是手持打光的角度有偏差,我本來預計是要從正上方打光,但魚隻遊到靠前面缸壁的位置,導致較大比重的光打在魚隻的背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魚隻顯得特別紅,用個比較好理解的例子就是拿支超強的LED手電筒對著手掌照,從另一側看光線透出手掌就呈現偏紅色一樣。

下一張則是想拍出「神出鬼沒」的感覺,所以把光圈縮小,閃燈焦距調到105mm,上方直打,企圖營造只有拍攝主體亮的氣氛,拍出來的結果......像是一隻被剪一半只剩魚頭的魚,哈。



 另一缸那很紅的帕斯風(Betta persphone或 miniopinna)吐了泡巢。泡巢是某些品種的原鬥拿來作為產卵巢穴的,由公魚唾液與空氣混合製成,有著透氣、提供保護、方便公魚管理等功能,小朋友養15元鬥魚(泰鬥)有時就會看到這種畫面。原鬥有口孵與泡巢型,我自己觀察這兩種的分界恰巧於生存環境屬於溪流或沼澤一致,溪流者多為口孵,而生活於極緩水流、沼澤者屬於泡巢較多。這也符合常識,畢竟若是在溪流中吐泡巢,吐完泡巢後泡巢就跟著水流飄走了,不是嗎?








5 則留言:

  1. 大哥,翡翠默思適合放進蘇蝦缸嗎?我只求他不死即可

    回覆刪除
  2. 天冷還OK,天氣熱會慢慢掛掉。而且在蘇蝦缸通常最後會纏上一堆絲狀或絨毛藻。你有要翡翠MOSS嗎?我可以寄給你

    回覆刪除
  3. 所以只要是默思,在蘇蝦缸最後的命運都是會纏上一堆絲藻嗎?我想找適合默思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是這個樣子的,無論是珊瑚、三角、翡翠MOSS都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