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逛香港金魚街心得

(一)如何前往與周邊:

香港金魚街為在為在旺角的「通菜街」(又稱女人街)上,不過通菜街很長,真的有賣水族的侷限於南起旺角道到北至水渠道這兩個block間,旺角道以南的通菜街上則沒有水族店家。相關資訊可見香港17U一起遊網站

旺角地鐵到金魚街,map請見這裡
我是透過搭乘地鐵前往,搭乘荃灣線到旺角站。香港地鐵價錢按照乘坐站數而定,所以沒有辦法給出具體數字。從旺角站選擇D系列出口(D1~D3)走到水族接到約15分鐘,中間經過旺角道以南的通菜街(金魚街在以北)、花園街是很多香港3C產品販售處,攝影器材店家常被推薦的萬成、永成都有設點在這裡,我想買的兩顆鏡頭在這邊問到的價錢都跟台灣差距不大就是了,不過這可能因為我是攝影新手,沒有企圖要找些特殊稀有的雞絲與老鏡的關係。

旺角這部分可能因為開發較早,仍維持以往港片中的老舊房子,偶爾可見各家把衣褲曬在樓棟間的萬國旗景象。

二十年前港片中常見的狹小巷弄、看板林立景象。攝影店家永成即在圖中

跟台灣一樣,香港到處都是賣吃的,所以不用擔心在逛的時候會餓著肚子。在金魚街裡面我們還無意的走進一間常被旅行書籍介紹的店家,門口大大的匾額上金字寫著「車仔麵」。點了一份撈麵以及鮮蝦餛飩,撈麵不太合台灣人的口味,鮮蝦餛飩則大得嚇人。




此外還有連鎖飲料店「許留山」,位在通菜街與弼街路口。雖然這間店一開始主要是賣涼茶,但真的打出名號似乎是透過其後來的芒果商品。點了一份不便宜的芒果奶昔,一杯台幣一百多,但不得不說真有獨到處。

由於逛金魚街才是我主要的目的,吃的部分也就只有嘗了這兩間,其他的就待大家各自去發掘。攝影等3C可順經採購,或者主客易位,逛3C順經金魚街這樣 XD



(二)店狹人稠所衍生的特殊金魚街陳列方式

知名的袋裝販售法
香港是寸土寸金的所在,到處是參天高樓,四十樓似乎只是起跳的低標,這造就香港太平山夜景中頗具未來感的景觀。但放在水族上就變成店家必須儘可能地減少魚隻空間,於是圖中的「袋裝販售法」因應而生,店家每天結束與開始都必須將魚隻再次換水打氣、重新包裝,感覺是十分累人的工作,雖然另一方面,消費者若對袋中魚隻有興趣,可逕自拿起觀看檢視,喜歡就直接帶走,在部分程度由於方便觀察也減低了挑選到有問題個體的可能性,但整體而言,我仍會懷疑這種展示方式的存活率,從採取取袋裝販售者多為平價、命硬魚種,難搞、珍貴品種仍放在缸中可見一斑。

香港近年來房價大漲,租金也節節升高,迫使不少店家放棄「一樓」(註一),而往高層發展。在金魚街常常可以看到招牌掛著,但必須按電鈴開樓梯間大門才可上樓到店家的情況。

位在三樓的短鯛世界,撲空時的遺憾表情 XD
(三)硬體店、活體店分明

香港的水族店家區分為硬體店和活體店,兼營兩者的店家很少,這跟台灣除了硬體網拍店家外,其餘多兼營二者的情況大不相同。金魚街上的活體店多半空間狹小,內部裝潢類似台灣老派、地上有水漬、店中充滿濕氣與氣味的水族店(熱帶雨林這種造景店算是例外,比較走日本那種窗明几淨的展示風格);硬體店則較為寬廣,店內比較光亮,陳設也較現代。

熱帶雨林--蠻值得一逛的造景、水草店家,裡面也有一點原鬥。

(四)香港水街報+爆卦waterlife

我大概走了十間的活體店與十多間的硬體店。活體部分,若以燈科魚為觀察對象,其珍稀程度並未勝過台灣,多半仍走平價魚種,僅少數店家可見較為珍稀者。健康程度應該勝過台灣店家,我在金魚街沒有看到有中白點、胡椒病者(但也不排除是那時剛好狀況好)。活體價格跟日本差不多,較珍稀者約在台灣的四倍價錢,例如霓虹光點折合台幣約八百,平價者(例如斑節將、紅蓮燈)至低跟台灣差不多,大部分仍較台灣貴,整體而言當日在金魚街沒找到很厲害的燈魚和將魚,若將價格因素加以考量,那麼台灣會是比較幸福的活體購買地,不過台灣這種活體便宜硬體貴的情況對於魚來說就不見得幸福了。另外,在金魚街販售龜類的店家倒頗多。

台灣暌違已久的品牌--德國Juwel

硬體方面比較可觀,台灣很久沒出現的德國黑鑽Juwel在金魚街很好找,記得其生化棉之前阿彰大十分推薦,今天看了一下有三種(黑、深藍、淺藍)約在港幣65~85(港幣:台幣=1:4)不等,黑生化棉竟然最貴,折合台幣竟然要三百耶!其中一間店有買該品牌三片打八折的活動。高夠力UV紅蟲在這邊便宜到爆炸,約港幣6~8,但沒法帶回台灣。eheim圓桶classic系列感覺沒有便宜多少,零件價錢則不錯,2213軸心棒折合台幣兩百多,葉扇台幣五百,四個吸盤台幣一百二,常常遺失的腳墊也不貴。一些仿ADA玻璃製品很便宜,仿ADA CO2測試器才台幣一百。tetra烏龜飼料也是台灣的半價,不過這個腥味應該馬上就被機場的米格魯聞出來了吧。

這一間裡面就有很多Juwel商品(其實也不只這間啦)

台灣以往口碑甚佳的waterlife藥品在香港這邊好找又便宜,100ml protozin白點折合台幣280~320跟台灣以前差異不大,但250ml只要台幣400,兩倍濃度的1000ml也才台幣680,台灣以前的後兩者大概是兩倍與三倍價吧。waterlife的其他款也是按照上面的價錢,包含以前很被推薦的octozin體內蟲。大概因為是英國商品吧,香港賣得比大陸淘寶還便宜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搞個合購看看。

ADA商品跟去日本買差不多,唯一例外的是ADA黑土,大包的折合台幣竟然才六百多,應該不會有人會想要扛回台灣吧 XD

若真的對藥品有興趣,建議到「卡奇」購買,據說這間店自己就是貿易商,很多藥品是由他們進口然後再分到各店的,店中藥品價錢確實也比其他店家便宜一些,例如人家賣80元的waerlife,這間就只賣70元,這可能是為何卡奇店內人較多的原因。

以往可以無期限保存


秉持著鄉民的愛爆卦態度,報個有關waterlife的。如果大家手邊還有那個古董說明,以前waterlife在台灣販售時寫的都是「可以無期限保存」,但是這次買的waterlife上面卻標著BBF 09/17,撕開標籤,裡面說明註明「需餘瓶蓋第一次開啟後12個月用光」(「需」還用錯,應該要使用「須」) 揪竟~~是因為民智已開所以「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還是因為更換包裝大小、濃度時也換了成分呢?如果是後者,那麼以往對於waterlife藥品的口碑、風評也就不再適用了,不是嗎?針對這個部分,我想waterlife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啥?現在島內根本不能「合法」販售waterlife,它也沒有符合魚藥標示標準!?那...當我都白說了 XD

現在則有保存期限,且只能開封一年


(五)結論:

我這次旅行主要的行程其實大部分是在北京,據聞近年大陸的水族有很大的進步,店家一間比一間氣派,手腕都在比粗的。北京十里橋那邊有個很大的水族shopping mall,裡面有包含方舟等知名水族,整體裝潢擺設都走大器路線,只可惜這站距離市中心即使地鐵都要搭乘五十分鐘,除非特意前往,不然是蠻難排進一般旅遊行程中。香港的金魚街則位於交通十分方便的旺角站,鄰近則為3C戰區,兼具容易前往與旅遊附加價值。另一方面,有好一段歷史的香港金魚街,自然沒有辦法搞個大破大立生出像北京那樣來個氣派、現代的水族shopping mall(註二),受限於寸土寸金、地狹人稠,則讓當地衍生出來特殊的販售方式。

整體而言,香港水街的硬體價錢很硬,跟台灣那種亂開價然後給折扣的情況不一樣,金魚街的標牌價錢與成交價十分接近,頂多就去個零頭,店跟店的價差也不會很大。金魚街活體的價位高於台灣,硬體部分則仍有不少「有利可圖」的品項。另外必須要提醒大家,香港金魚街店家店內大多不給拍照的,站在門外拍拍就好。

最後,到底香港有多地狹人稠?這個夜景、建築物高度在部分程度可以說明。

太平山手持拍攝夜景 其實香港大部分地區也都是這般高樓林立

註一:我們台灣人所謂可以開店面的一樓在香港叫做「地下」,台灣的二樓香港才叫做「一樓」。

註二:我並不會因為這種「外觀」上的表現而認為香港個水族比較落後、或大陸的比較先進,評判一個地方產業是否進步的依據是「軟體」而非僅靠「硬體」。

4 則留言:

  1. 北辰兄 如果下回再來香港

    推薦這一些店家
    原鬥:de-aqua (價錢貴,以原鬥為主)

    原鬥/短鯛/小形魚:宏高水族
    這一家推薦 價錢合理 活體有時會有不錯收穫

    七彩:神魚世界

    短鯛/琵琶:富豪水族/悠然水族

    便宜硬體/藥品:魚佬水族/卡奇

    回覆刪除
  2. 感謝資訊,寫入筆記中,下次過境香港時可以考慮拼拼看。de-aqua剛剛查是在旺角道,所以我一定沒有逛到;宏高似乎是在樓上,要是沒有做功課確實會漏掉。

    資訊寶貴,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3. 短鯛/琵琶店家
    會在這2個網站發佈 存貨
    下回來香港 可先看看 免白行

    琵琶行
    http://www.peipa.net/forum.php

    水族田園
    http://aquariumfarm.com/phpBB2/index.php

    短鯛世界(魚聖)賣的魚 標是野生
    但多來置內地/台灣 小心!!
    質量可接受 價錢稍貴

    富豪水族(JACKY)
    早年賣短鯛為主 賣琵琶 仙魚 間中有短鯛
    價錢稍貴 質量好

    宏高水族(財哥) 推薦
    以小型魚種 仙魚 短鯛 原鬥為主
    魚大多來置 新加坡 德國 巴西
    有買手在當地!!
    質量十分好 魚街算是便宜

    殷輝水族(洞庭湖) 小型魚種較多
    有時會番 特別小型魚種 價錢稍貴

    熱帶森林 小型魚種為主
    價錢十分貴 質量可接受
    魚回家要多加注意白點!!

    悠然水族(LEO) 短鯛為主
    質量好 但價錢稍貴

    香港賣的活體 相比台灣十分貴0-0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這些資訊比我這一篇文章的價值要高多了,讚。

    香港這種活體貴、硬體便宜的情況跟日本、美國蠻類似的,我覺得這比台灣的情況要好。拉低平價活體與硬體的價差,活體貴所以更會珍惜,硬體便宜所以較能花下手買。就比較不會產生台灣這種「一隻魚十幾塊,幹嘛花一兩百塊為他們買設備」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