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絲絨琴尾將 Fundulopanchax filamentosus



絲絨琴尾將 (Fundulopanchax filamentosus,簡稱FIL)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國內市場了,這次在我不長的水族生涯中是第三次看到,不過每次的間隔至少是兩年,故他並不是屬於想找就能馬上買得到的魚種。

溢光打到鏡頭上就變成灰濛濛的一層 與下圖相較就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囧


相較於市面常見的多年生品種,絲絨琴尾將的顏色沒有像黃金火焰AUS、BIT二線將那麼鮮豔,身體主要是一層幽幽的藍,不似五線將STR那般偏向深藍,FIL的藍色淺得多,體色不鮮豔的FIL在水館時甚至會偏向灰白,所以除非被熟識的明眼人看到或老闆特別介紹,不然很容易就被錯失。

FIL母魚(水族品系)

公魚在臀鰭與尾鰭上有一道很有趣的暗紅線,雖然尾鰭與臀鰭間有一段空隙,但那段暗紅線彷彿可以跨越空隙般連在一起,就像中間才是莫名其妙被裁切斷般。背鰭與臀鰭的花紋迥異,整體遠觀有種類似艾美將(AMI)的不對襯感。FIL的中文名冠上琴尾二字,意味其尾鰭是可以拉出延伸的,不過睽諸網路圖片,能養到有延伸鰭的玩家似乎不多。母魚跟公魚很好分辨,母魚背、臀、尾鰭皆為點狀分佈,顏色並不豐富,但有另一番滋味。

FIL公魚(水族品系,無地方名),下缸大約一個月

FIL是很早就被發現的魚種,但遲至1993年才被正式描述,filamentosus是拉丁文「絲」的意思,很多其他屬都有使用這個種名的物種,例如鼠魚Corydoras filamentosus以及大家都很熟的棋盤短鯛Dicrossus filamentosus。最後當然要引國寶大的網址來拜一下,媽呦~看起來根本是兩條魚啊 XD 不知道我手邊的公魚什麼時候才能養成國寶圖一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