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火翅金鑽的重啟

火翅金鑽算是我自己接觸第一款的「高檔」燈魚,所謂的高檔是指在2007年他剛進來台灣時,即使當時也只要80元,但對於初入水族的學生仍然是需要考慮良久才花得下去的魚種。之後這款魚就一直在我缸子中,無論他的體色、鮮紅的背臀鰭都讓人著迷,更遑論那有趣繞圈圈行為,而他們也是第一款在我缸子中繁殖的鯉科魚種(詳情請見這篇)。有關火翅金鑽魚種的介紹,可以看我部落格的這一篇(話說這一篇也是我部落格中點閱率最高的一篇 XD)

掀頁特效的好處在於可以遮掉意外入鏡的其他魚隻

隨著島內人工繁殖以及重價格不重品質的情形日盛,火翅的價格不斷往下降,同時市面販售的火翅很出現容易飼養一陣子後開始出現發白、瘦肚的情形,後期往往伴隨立鱗的現象,而一般的下鹽、水族抗菌藥物幾乎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更可怕的是這個病徵是會傳染的,尤其是在鯉科魚種間,所以同缸的一線小丑跟火翅往往如抓交替般死亡,而且是無法抑制的災情直到完全消失。

在經歷過幾次這種慘劇後,即使他仍是我鍾愛的魚種,但上述無法解決地、抓交替般的死亡對於飼養者來說是極大的煎熬,於是,我放棄了飼養火翅。之後過了約半年的時間,我將原來飼養鯉科魚種的這個一尺半缸處理了一下,同時針對一線小丑這類鯉科魚隻在進缸前做檢疫的動作,結果這批的一線小丑燈似乎適應良好,會不會就此擺脫了那恐怖的疾病?我不清處,但讓我對於重新飼養火翅多了些期待。

我很喜歡這一張照片所拍出的金色斑點,無奈對焦錯誤...要說這就是人生嗎 XD

我所不知道的是,其實老婆大人也一直很喜歡火翅金鑽,直到某一天經過水族館的時候,老婆主動問我:「你要不要再養養看火翅啊!」這才讓我知道火翅金鑽其實不只吸引了我,也早就迷住對水族不那麼熱衷的老婆大人。

但掏錢的同時又讓人想起那抓交替的夢魘,所以這次我將一隻火翅養在一個單獨的缸子中長達三、四個月(老家的缸子,一週看一次),很奇怪的是,第二個月後這隻母魚的肚子明顯地開始膨脹,我一度以為是腹水等狀況,但他並沒有出現體色發白與立鱗,再兩個月過去,他仍呼吸正常且活動力十分良好,所以我阿Q地認為這可能只是在沒有公魚的情況下的抱卵吧,因為事實上在我飼養將魚的經驗中,也確實有一年生單母肚子塞滿卵而顯得肚子巨大如腹水的狀況,但與腹水的差別在於這種抱卵的肚子再大也不會出現立鱗的情況。

肚子大得異常但又沒有立鱗且無其他病徵的母火翅

於是,放手一搏,又再次重啟了我的火翅飼養。

ps.本篇的圖都有透過調整白平衡來修補水色問題,不過我技術很差,所以頭兩張公火翅的體色明顯就有差異,第一張比較符合肉眼所見,第二張就比較偏藍。公魚為下缸第五天,離所謂的成體SIZE還有一段距離,大肚母魚則已經飼養超過四個月,比較接近成體大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