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悲慘世界,我慶幸我認識它的順序




我蠻慶幸自己是先看了「悲慘世界」的電影版,然後才去聽十週年版,原因十分明顯可見,聲音方面的部分差距非常的大。我第一次聽電影的演唱覺得很OK,但在聽了幾次十週年版本後再回去聽電影的就......不過,演員本來就不長於聲音(更遑論這部還是現場收音,等於演員就真的是一邊做出電影的表情一邊要實際唱,安海瑟薇更有很長一段的一鏡到底),然而電影的形式卻能讓整個故事能變得更為生動鮮明,即使導演較高頻率地使用長焦段臉部特寫而被一些人戲稱是在拍MV,我並不討厭這種拍攝方式。

我慶幸我是由電影知道劇情,然後才接觸音樂,這讓我在電影中能先被故事所感,在之後聆聽音樂時能勾起那些畫面,讓我無論欣賞任一者時都覺得值得;要是先聽十週年版然後才看電影,可能就會陷入聽十週年時只當它是音樂而非故事,卻於看電影時在歌聲中顯得不耐而充滿抱怨,變成兩種形式都無法欣賞的局面,白白糟蹋了兩次讓自己感動的機會。

畢竟,要成為憤世嫉俗、滿口抱怨的人是十分簡單的事情;但要時常能讓自己享受在愉悅心情,滿足於感動中就難的多了。

安海瑟威版,用電影中的這段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實至名歸

十週年版 I Dream a Drea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