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翻缸消毒程序

這邊主要針對的是裸缸,草缸就可以跳過了。基本上我會要翻缸重整的是以養殖將魚這種連缸為主,草缸的翻缸消毒過程成本太高,而且機會也不大,鮮少有整缸活體包含水草都死得乾乾淨淨的時候,此外過濾器濾材上面殘留漂白水等消毒藥劑也會是個問題,跟連缸裸缸較容易清理的情況不同。

加這一張圖只是因為部落格文章沒有圖好像就怪怪的 XD

一般翻缸消毒的藥劑包含福馬林、生石灰(CaO,加水生成氫氧化鈣,反應式為CaO+H2O=Ca(OH)2)、漂白水(次氯酸鈉NaClO,跟一般使用在彩色衣服那種漂白水不同)、過錳酸鉀(KMnO4)、雙氧水等。考量取得容易性(一些要跑化工行的就放棄)、安全性(福馬林有致癌風險)以及價格(雙氧水價格偏高),在此三者考量下,我選用的就是一般商店、賣場、五金行就可以買到的漂白水。

決定了使用的藥劑後,皆著要考量的是適用對象為何(確認是否能達成消毒目標)、使用濃度以及整個消毒流程,包含清洗避免殘留等。

漂白水使用在魚缸消毒的情況其實蠻普遍的,就連使用在一般生活中消毒也屢見不鮮,例如學校打掃、軍隊營舍清理等。不過漂白水是否能夠解決在將魚飼養上讓人聞之色變的微孢子蟲(燈科症 Microsporidi)呢?很可惜地我找不到學術上的相關數據,只找到一篇針對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的實驗,不過隱孢子蟲跟微孢子蟲的關係很遠,只能說都屬於原生動物界而已,分屬於Apicomplexa與phylum 兩個不同門,而該篇實驗結果針對隱孢子蟲「在有效氯含量3%時則需要12小時才可達到99.5%失活率」在低濃度下的實驗結果「在有效氯2ppm時,當反應時間達到72小時,可達到81%失活率」,文章可見這一篇。那麼對於我們飼養的將魚會中標的微孢子蟲呢?

參考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試驗所的「水生動物疾病疾病診斷輔助系統」中提到針對罹病的魚池:「罹病魚池清池後,應先除去底部污泥,再以漂白粉(20-50 ppm )、石灰徹底消毒,曝晒2-3週以上,防止本病再發。如為室內繁殖池則池底與池璧須完成乾後一段時間後再使用。」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網站也是建議使用漂白粉、生石灰消毒,但並未提及漂白水的使用濃度。如今已經關閉的台灣卵生將魚網當時的資料對於消毒則是建議「在每50公升的水加入125cc含氯的漂白水經24小時徹底消毒。再經數次換水才能再度養魚」。黃世玲、古鎮鈞的魚病診斷與防制則建議以100ppm漂白水消毒後再曝曬兩星期(可見這一篇pp.9)。

所以歸納以上資料,漂白水是足以作為讓人頭疼的微孢子蟲的消毒藥劑,至於濃度以50~100ppm似乎就足夠了。而一般建議用作家庭環境消毒的漂白水濃度則為100~200ppm(參考SARS之環境消毒劑--漂白水)就足以達到殺菌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家用漂白水的濃度在3~6%、工業用在10~12%,故調配時要按情況以不同比例調配

那麼,使用漂白水翻缸消毒究竟要浸泡多少時間呢?按照前述資料,以100ppm濃度至少要在24小時。有關大家最關心的如何清理殘留問題,一般是建議在浸泡完成後必須重新注水數次,並等候完全乾燥,我自己是會等完全乾燥後再次注水清理一次。在鰻魚養殖的網站則提供漂白水浸泡後排出,接著重新注水並添加海波(硫代硫酸鈉)中和且充分打氣,而後將水排出後,再次注滿水並打氣一天後才可使用(請見這篇)。

此外,曝曬也是被推薦在漂白水浸泡後可以使用的消毒手段,一般為兩週以上的曝曬,所以若缸子可以搬動至戶外曝曬也不失為一個雙重消毒的方法,惟缸子可能有不易搬動等施行上的困難。

最後則是我自己覺得一些該注意的小地方,在室內使用漂白水消毒時必須要注意通風,並且建議將其於還養著活體的缸子加蓋以避免風險。至於有關使用漂白水的風險、對環境的傷害、對人體的危害這些,我想那就不在這一篇的討論範圍了,若真的關心這部分,網路上能搜尋到的相關資訊可謂汗牛充棟。畢竟我寫這一篇主要仍是侷限於使用在水族上,主要在說明使用對象、效果以及流程罷了。

4 則留言:

  1. 這樣的消毒法仍有一定的風險

    除了對人體有影響外

    對其他生物也有影響

    回覆刪除
  2. 願聞其詳。

    有關人體影響部分,100ppm是行政院環保署網站表明用作室內一般家具消毒濃度http://erarc.epa.gov.tw/183/201011220157/archive/niea.gov.tw/analysis/publish/month/47/47th4-1.htm。所以很好奇,在通風環境下,您所說的用在缸中對人體影響為何呢?

    至於對其他生物是指缸中殘留還是指揮發後會影響鄰近缸子?還是其他狀況?因為我自己在使用上,即便是連缸情況,在如圖片般適當遮掩的狀況下,旁邊一缸是敏感的屬魚,另一缸則是蘇拉威西蝦,但都未見明顯影響。即使是原缸,經過三次換水以及海波、打氣等流程後,下魚至今無恙。而同樣的消毒過程我自己也已經使用數次。所以還望匿名版友說明囉。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金魚缸內有小榕,葉面的綠斑藻一直找不到對策,現想將小榕浸泡稀釋的漂白水。
    請教,浸泡漂白水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是不是就可以放入魚缸內了。
    還是有那些須注意的地方,以避免造成魚缸內生物的傷害。
    謝謝!

    回覆刪除
  4. 靠泡漂白水來解決出現在缸子中的藻類,只能治標,如果缸子狀況沒有改變,那麼過一陣子仍會長在小榕上,所以我覺得這樣做意義不大。我沒有嘗試過把植物浸泡在漂白水中,所以需要的時間、濃度不清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