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百微下的Simpsonichthys zonatus "Garapuava" 與白襪


這次換上朋友的百微鏡頭(canon 100mm macro USM),真是太犀利了!輕鬆就可以拍出1:1的圖片,連修都不用修!

拍攝條件是快門1/200秒,光圈F11,離閃自動補光。拍四張挑兩張出來(我確實是屬於比較沒有耐心拍個幾十張然後挑一張出來的)。模特兒都還是60天左右的亞成魚,兩公分左右大小。

公魚有著如酋長短鯛的臉部藍色紋路
公魚的背鰭上有兩三點的黑斑,但黑斑大小沒有像S. santanae那麼明顯。

更特別的是在母魚與公魚判別的部份,在論壇上我曾經跟網友提到這款魚與一般H屬不同的地方在於即使公魚在體側腹部處也很容易有個黑斑,例如下圖圖中主角母魚的「前面那條」就是剛要發色的公魚,但這隻剛要發色的公魚卻有十分明顯的黑斑,所以如果按照以往以黑斑來判斷,那麼就有可能會誤判該公魚為母魚。因此,我的建議是與其用有可能錯誤的黑斑來判斷,不如用臀鰭的形狀來判斷S. zonatus的公母,例如那條剛發色公魚其臀鰭已經跟母魚不同,比較呈現平行四邊形,臀鰭尖端為尖;母魚臀鰭尖端則為圓滑的。

圖中間與右後方皆為母魚,左側被斷頭的那隻則是「公魚」,公母的臀鰭形狀是最確實的判斷依據

白襪蝦在百微1:1下也很可怕,眼睛、觸鬚這些平常容易忽略的部份在相機下都可以觀察的十分仔細。也是在鏡頭下我才注意到白襪蝦的觸鬚長度竟然能到身體的1.5倍以上!感情他以為自己是龍蝦吧。
                      



最後上場的則是七彩水晶旗,這張只是要證明七彩水晶旗的公魚一樣可以拖出很厲害的背鰭的!


最近著實有些提不起勁兒寫東西,連元旦去了台南安平;看到黑面琵鷺、高蹺行(鳥字偏旁打不出來)、大白鷺、小白鷺、灰鷺;吃了王氏魚皮;遊了台江國將公園四草湖;北港鴨肉飯等等都懶得寫了。偏偏這種遊記性質的文章只要一拖就更沒有Fu去把他完成,大概就跟之前本來想寫的日本東京水族店家之旅、未完成的奧地利、義大利之行一樣,永無動筆的一天了(話說還有不少人透過網路搜尋來看我的武陵之旅以及韓國熊城滑雪的文章,這還著實讓我蠻驚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