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亂談道德勇氣

有些時候在網路、論壇或BBS上看到一些對水族店家不合理、不公平,呈現完全反商心態的說詞,甚至到了用誇張的形容詞導致店家實際名聲受害的情形,這個時候自己總是猶豫究竟要不要跳出來。因為一方面是事不干己,似乎不必要去淌渾水;另一方面則是有時候面對執迷不悟(或者說是居心叵測)的對方,自己的口氣會越來越糟,結果搞得自己好像才是小人。但是若不去指正,結果就是「沈默的螺旋」,變得好像那些不公不正的說詞才是蔚為主流的看法,而其他無定見的人很容易在「從眾」心態下接受並學習了這偏頗的態度,結果導致越來越以亂為正的結果。

從這個角度,就更讓人佩服那些具有「道德勇氣」的人。以往不太明瞭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道德跟勇氣有什麼關係?最近才瞭解到,有時候為了表彰道德意涵,是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的,而在明瞭要擔負這種成本下卻仍願意站出來,需要很大程度的勇氣。道德勇氣就是為了要維護自己堅持的道德而擔負起重擔的勇氣。試想面對一個在不應吸菸的場所抽煙的黃毛小兒,要喝止他的抽煙行為並不需要擔負很大的風險,而且很容易演變為一人出聲,其餘眾人響應圍剿的情形;但是面對著一票黑衣彪形大漢,要喝止他們相同的行為,需要的就是道德勇氣。不需要勇氣的道德可謂舉手之勞,需要勇氣的道德才是真德行;風平浪靜的時候,大家都敢講真話,氣氛詭譎多變時,要說出真話就困難得多,畢竟大家都怕壯士動輒變烈士。

今天反觀我只是在網路上留個言,都還要考慮東考慮西,即使在沒有風險與成本的條件下我尚且如此猶疑。那麼真的需要道德勇氣的時候,我自己想必是屬於夾尾開溜的人吧,缺乏道德勇氣,頂多就打打嘴砲......真鄉民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