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Simpsonichthys zonatus "Garapuava"




Simp. zonatus "Garapuava",屬於一年生的S屬(是的,這款仍是S屬)。國寶大的那本將魚圖鑑似乎沒有這隻,所以也沒有中文名,大陸那邊叫「祖母綠寶石珍珠」,不過我一點也不認同,因為這隻的體色並沒有綠的成分。

S. zonatus (male)


「zonatus」在拉丁字中意味「帶狀」,也是這款魚特殊的地方,無論公魚或母魚身上都呈現如斑馬般的縱向條文,從鰓蓋後方直到尾鰭基柄。這個種特徵普遍出現在其他動物上,所以zonatus這個屬名被用在很多物種上。所以如果要給中文名,說不一定單純用「條紋珍珠將」會更符合其學名與特徵。

圖中的魚隻是10/21孵化的,目前僅約兩公分,所以顏色與表現還無法跟圖鑑相比。



跟S. zonatus長得像的公魚上有 S. boitonei、 S. santanae與S. punctulatus,但若仔細觀察,其實並沒有到容易搞混的地步。四者各自有明顯獨特處,例如BOI偏藍、S. santanae背鰭上有大黑點。

S. zonatus (female)

母魚跟公魚大小的差異目前看來比H屬的FUM或紅斑馬要來得平均,由於公母大小相近,所以飼養起來比較不會有母魚被打太厲害的狀況。S. zonatus的卵十分的大(相較於輻射珍珠或RAC漂亮寶貝),仔魚一孵化就是黑溜溜的一條,大小讓他一開始就足以進食無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