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七彩水晶旗公母辨別Sexual Dimorphism of Trochilocharax ornatus



養了兩個半月,如今應該算是成體SIZE,就比較好做一個公母的辨別。目前看起來是三公一母,除非那隻不同的只是發育不良,不然應該就可以作為是母魚的判定。

由於當初買的時候這三隻公魚也沒有拉鰭以及黃色的腹鰭,現在則有明顯的性徵,所以沒有理由那隻不一樣的是同性別卻有差異如此大的表現。因此判斷那隻為母魚。

Trochilocharax ornatus(male) have prolonged dorsal fin and  ivory edge annal fin
七彩水晶旗的公魚特色在於:1.背鰭拖長,略成琥珀黃;2.臀鰭邊緣有乳白色,且臀鰭也較大;3.腹鰭呈現鮮黃色。


Trochilocharax ornatus(female)
相較下,母魚則是:1.背鰭短小而無顏色;2.臀鰭透明且小;3.腹鰭亦無顏色。


有趣的地方在於,當公魚威嚇時,背鰭打開的程度遠不如那鮮黃腹鰭立起得明顯,即便如此,那抖動著小小黃色腹鰭的模樣仍是十分可愛,這也是最近發現這隻魚愈發迷人的部份。

male Trochilocharax ornatus with yellow pelvic fin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最早一篇講七彩水晶旗的文章下方aquarium glaser的圖片就將公母區別拍得十分明顯,我唯一贏的地方好像只就有我的公魚很配合地把腹鰭打開的模樣吧 XD

另位附上拿到第一個自己的單眼後隔天拍的魚隻(老實說設備其實降級了,不過之前的高昂設備不是我的),效果目前都還蠻滿意的,正在找尋適合的離機閃光......相較於相機的設備,玩水族真是便宜啊 XD

Aru珍珠燕子

難得抓到的打哈欠貌

整個崩盤的七彩霓虹稻田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