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店家的原罪

有時候會替店家覺得不平,尤其是跟工作室這種比起來,我並不是在說價錢這個部分,而是指水族市場上逐漸形成的「工作室玩家專業、店家的話不可信」的評價。

由於店家有店面的固定成本,所以勢必不能讓缸子空著,於是會儘量用各種魚種把他們塞滿,哪怕那個魚種是他根本不熟悉的;由於跟網路賣家可以先訂貨的情形不同,店面的店家很大一部份的客源可能是今天逛完買完後會很久不會再來的,所以他的品項必須備齊,無論是硬體或活體,因為只要店內沒有就流失掉這筆生意,跟網路可以先約再來、先訂再叫貨郵寄的情況不同。

上面的情況導致一間店內一定有很多店家主人並不是那麼熟悉的物種,例如主打金魚的店家可能會放些加拉辛燈魚;主打水草的店家可能會放些扯旗;主打異型的店家可能會放些蝦子,這種八竿子打不著的局面。兼以店面做生意著重「即時」、「當面」的回覆,跟坐在電腦營幕後面的網路工作室相比,後者大可以花個半小時上網找資料或者跟熟識的朋友請教後再回覆買家,而店面要不是硬著頭皮回答,再不然就只能放下面子說:「我不清處」。

由於工作室可以只賣少量自己專精的活體、又有充裕的尋找答案時間,相較於著重當面回覆、賣的活體必須廣泛的店面店家,工作室自然容易顯得專業優質,而店家則常常左絀右拙或空口白話了。當然,有論者可能會說:「不爽可以不要賣啊!」確實是如此,不過我的文章並不是要說明店家該不該賣自己不熟的東西,那些是應然面、價值選擇、規範上無可回答的問題,我這篇文章只是企圖分析這看似「工作室玩家較店家專業」的表象下的實際原因。

即使兩種賣家專業程度相同,當面對顧客詢問某款蝦子的問題,工作室可以回覆網路圖片,甚至查好學名、列出產地名,打個漂漂亮亮的回覆;而店家老闆則不太可能把學名背在腦中(更別說有時候買家所謂「店家」實際上是買家面對的「工讀生」;但網路工作室基本上遇到的都是「老闆」,這又是個平均值高下立盼的差異)。賣蝦子的網路工作室多半只需要回答跟蝦子相關的問題;而必須備品齊全、販售物種廣泛的實體店面則頻繁地面對買家有關各種物種的疑問。在先天不平等的條件下,拿著看似客觀的同一把尺去丈量熟專業,得到的答案可能有相當的誤差。

----
有些我的文章看似內容豐富,但可能也只是花個一兩個小時找的資料,而在打完之後我就完全忘光光了。而店家如果要營造專業形象,可能在平時就要把這些都啃完,然後還要背起來,最重要的是,他有賣幾大類就要把那幾大類的相關資訊通通看過......怎麼可能嘛!

ps.部落格第兩百篇文章,結果竟是這個主題 XD

5 則留言:

  1. 上周六有看到北大在水街附近吃火鍋
    你覺得那家比較好吃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太恐怖了....老婆跟我吃火鍋都是去吃「極道的鍋物」,沒有什麼原因,只是因為離家比較近。若是要比較貴一點的吃到飽,有亨記(撫遠街的游泳池對面)、知味觀(民生與塔悠交界,旁邊幾間就是澄澔)。小黑附近的刀削麵、極道鍋物旁的豬腳飯也不錯。其他都要到有一點距離的新東街了(穿過金魚世家旁小巷子,直走500公尺)。

    回覆刪除
  3. 在拿高湯時有看到北大

    除了上列外
    我家XX對面有一個連鎖火鍋店
    三民路上的家樂福斜對面有一個新開幕的鍋物

    回覆刪除
  4. 挖賽!看來我不應該以真面目示人的,太恐怖了~~~是因為長得像陳前王子所以很容易被記得嗎 XD

    回覆刪除
  5. 我剛開始玩水族時感覺一直被水街老闆或工讀生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