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什麼燈好不好?貴不貴? 我對燈魚追逐的自白


這是之前在CTA上面我某次回應別人對火靈燈疑問的文章,現在改編一下,重新發在自己的版上。

----

時常看到有網友在看到別人分享將魚照片時會說些「那麼有名,看起來卻不怎麼樣啊」這種風涼話,有的則是進一步提出數種魚種然後問說哪個好?有的則是著重在某款魚究竟多少錢上?

在我認為,什麼燈好不好完全看自己是怎麼評斷,對我而言,外型是第一重要的,外型不合胃口,再貴或再便宜都跟我無關。其次,是跟這款魚的恩怨情仇,如果是我曾經想要追求,但是卻一度找不到的魚種,即使進來時的價錢便宜,我一樣視為至寶。

通常在新手時期很容易淪為依照「價錢」來判斷魚種「價值」,認為貴的就是好。但是,事實上,價錢並不等於價值。

而到了後面一點,多歷經幾次錯過進魚的時間,判斷的依據就會改變。然後就會對自己新手時期依價錢來判斷的方式嗤之以鼻。會開始注意或扼腕的魚種變成一年進兩次的珍珠燈,一到兩年進一次的加彭火焰鯽、夢幻小丑燈,不定期的露比精靈燈。能不能在想要的時候找到成為判斷的依據。

再到後期,發現有些魚在圖鑑看過,卻想要花錢也買不到,等也等不來的時候,判斷的依據就會再改變,例如玻璃血心店面的價格不貴,但你大概不知道多少人找他找破頭,成天在血心這類扯旗中尋找他的蹤影。或像小淺曾經朝思暮想的花豹燈。

火靈燈之所以讓很多較為資深的網友心神響往,主要是因為他曾經是那種只出現在圖鑑的,雖然從去年開始似乎變成會間斷進魚的品種。當然,如果沒有歷經過這種等待,那麼就只會以價錢來看這隻魚,自然也就覺得沒有什麼了。再加上CTA從去年其實蠻多網友都進過、拍過、發過文章,所以覺得這魚好像十分平凡,但他在資深玩家的心中,一直是夢幻魚種,這跟魚隻是貴是賤全然無關。

我始終認為,用價錢來評判一隻魚是很俗氣的做法,畢竟養魚是養喜歡,而不是拿來炫富,今天一隻我不喜歡的魚種,就算便宜十倍賣我,我也不會購買。喜歡一隻魚除了是被他的外型所吸引,更是因為曾經經過一番等待與尋找的過程,所以得到時會感覺更為甜美。

7 則留言:

  1. 舉雙手雙腳 20 根指頭贊成 100 次,寫的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2. 謝謝瑋瑋大欣賞啦。就像一些身邊的舊物一樣,因為它們曾經參與自己的生命、代表某些記憶,所以它們擁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即使可能沒什麼價錢。燈魚、水草、將魚亦如是。

    回覆刪除
  3. 請教一下在台北有水族館能夠買得到將魚系列的魚嗎?我去了民權東路水族一條街數次都找不到耶?而將魚一直是我喜愛的魚種,多年前曾經請水族館朋友進了兩佰條,那時資訊還不發達了解剩少只養了兩三星期就全掛了.現看了你的文章又想燃起養將魚的意願!

    回覆刪除
  4. 民權東路這邊的小黑目前有三、四款,其餘店家可以看七彩水族、水工坊,他們「偶爾」也會進將魚。其他就要在論壇上面找了。 進兩百條將魚是有些怪的事情,因為將魚會彼此追逐打鬥,而且他們也不能像燈魚一樣群游,一年生將魚則不太接受人工飼料,所以這麼大量的魚隻在活餌提供也會是問題。一般養將魚的方式比較類似短鯛、原鬥的單缸飼養,隻數多在一對、兩對或一公多母這樣。

    回覆刪除
  5. 進兩百條將魚是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情
    這是野心家最常幹的事情
    魚隻習性不清楚不了解不事先做功課
    然後就像去市場買菜的心態一樣
    阿只要便宜就亂亂買
    在台灣這樣的"咖"粉多

    回覆刪除
  6. 用菜市場買菜來舉裡不太適合耶,因為菜放久了會壞,所以便宜與否大部分只會影響「買」或「不買」,不太會影響買的量,起碼我自己上菜市場是這樣。

    回覆刪除
  7. 無論是什麼魚,自己喜歡最重要~
    不喜歡的話,再怎麼貴都是枉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