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夢幻小丑燈Barbus hulstaerti



第一次飼養這隻魚,這次來的SIZE差不多是成體了,不過看樣子來台的是公多母少。很活潑的魚種,會穿梭在草缸的水草中,不過競食速度沒法跟紅蓮燈、一線小丑燈、火靈燈(是的,這傢伙很會搶飼料)相比,目前也不接受人工飼料。這對夢幻小丑燈在缸子中常常會出現公母魚相互依偎的狀態,不是那種因為緊迫的群游,而是那種類似原鬥火焰熊貓亦步亦趨的緊密互動,非常吸引人。


夢幻小丑燈有個長相有些類似,常常被搞混親戚--B candens,後者甚至曾經以與夢幻小丑燈相同的中文名來販售,不過觀察這次來的,應該是正牌的Barbus hulstaerti。

我曾經發過有關繁殖夢幻小丑燈的文章,請見: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1/12/information-about-barbus-hulstaerti.html,希望這次有機會能派上用場,不過一切都要等把他們養肥之後才會在小缸中嘗試繁殖。


夢幻小丑燈十分有趣的地方在於黑色塊斑,ang林兄在飼養時曾告知他觀察到黑色塊斑似乎是會移動的感覺,而紅蓮燈繁殖達人煒煒大後來也有觀察到類似的現象,這次讓我看看有沒有機會透過鏡頭來驗證。

Barbus hulstaerti (male)

Barbus hulstaerti (female)



本文圖拍於魚隻下缸的第二個晚上,母魚尚有瘦肚情形,希望日後能有更好的表現,也藉此集氣網友的祝福囉。

9 則留言:

  1. 北辰兄
    我今天下午去了一趟水街,也看到了 " 夢幻小丑燈 " ,看到這麼漂亮的價格忍不住就想再給他敗一對下去,可惜我在魚缸前大概站了 10 分鐘,數來數去全都是公魚,只有 2 隻疑似不像公魚,想想就放棄了。
    我覺得這條魚並不會很難飼養,平常我都是餵食 TETRA 飼料,並沒有出過什麼狀況,穩定後魚隻色彩和花紋的表現非常有趣,是很可愛的一條魚。
    如果你有繁殖的計畫,提供一些我之前的經驗:
    1.獨立的養殖環境
    2.1公或2公1母
    3.初期先一段時間保持環境不要變化
    4.此時可加強蛋白質的攝取(無節幼蟲頗佳)
    5.換水
    雖然寫了一堆,很可惜我也只到產卵階段,希望可以看到完整的繁殖紀錄。

    回覆刪除
  2. 煒煒大,今天去看了一下,其實另外一間店在後面的缸子是有母魚的,不過要提醒您,這批魚的狀況要小心。這次的魚隻似乎很不穩,我站在兩間店的缸子前看了,有問題的比例並不低,而我自己的那對在第三天的一個晚上就忽然死亡,原先狀況都良好,有吃有玩呼吸正常,但睡一覺起來發現兩隻都已死亡,真的很無言。

    我自己回去店家看完之後,覺得可能還是要在店家那邊放一陣子緩一緩,如果過個一週有機會再下手。您提供的資訊我就先留在腦中啦。

    回覆刪除
  3. 阿母魚都還有阿

    上面那些店家只喜歡挑公的

    當然會看不到母的

    回覆刪除
  4. 北大:
    我在水x界抓了3尾公的
    除了1尾對水時跳缸沒注意
    另外後來去xx世家發現分兩缸養
    其中1缸狀況比較理想魚支較健康活潑
    就又抓了1尾
    飼養至今將近1個月還算OK
    請問您魚支往生以前有觀察到任何跡象嘛?

    P.S. 後來聽說2家店以及進口商的魚支都全 滅了,看來要來年才有緣份買到母魚

    回覆刪除
  5. 竟然有活下來的啊?我還以為都跟我和店家的一樣暴斃呢!魚隻在下缸當天就會吃,狀況也很好,到了第三天晚上睡前都還很OK,第四天起床就翻肚,完全沒有任何其他徵兆,同缸的其他魚隻也完全良好。

    回覆刪除
  6. 飼養至今剛好一個月,今早發現有一尾沉底不太愛動,有凹肚的狀況,很猶豫要不要單獨隔離>_<

    回覆刪除
  7. 呃...魚病的部分我自己都沒什麼輒。我是會原缸隔離啦,但主要的目的只是讓他比較能進食而已。

    回覆刪除
  8. 目前先原缸隔離起來,將溫度拉高至29度,其它只好聽天由命了@@

    很好奇目前是否真有人繁殖成功了!?
    不然等每年進來的時候要是又錯過,真的蠻無奈地

    回覆刪除
  9. 繁殖的部分,我以前寫過一篇夢幻小丑燈繁殖的文章,你可以看一下。至少在國外例如seriouly fish上面已經有人繁殖成功。國內最接近的應該是煒煒大吧!只可惜他上次生出來的小逗號仔魚沒能順利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