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1.5尺缸的辣椒榕與魚隻、輻射珍珠鱂、白襪



趁著假日把草已經長到呈現雜亂的一尺半缸子給重新修剪了。結果......日本簀藻、大莎草、鐵皇冠這些確實是修剪了一大堆下來,不過辣椒榕能修剪分株的數量卻沒有想像得多,以布朗尼藍為例,從三月中旬下缸至今半年,按照修剪前呈現重重疊疊地茂密姿態看來,我本來預期可以有十株的分株,結果只有五株而已,而且其中三株的SIZE都還小,常常上鏡頭的那株大株的卻又大得過頭,可能擁有較佳的位置跟較多的光源最後就是導致「大者恆大」吧。


此外也把種植在土中快一個月的brownie helena從土中拔出檢視,發現其根部已經重新開始生長,甚至連整株拔起來後仍能抓住十餘粒的矽沙,顯見辣椒榕是可以埋入土中生長的。只是生長的速度與綁沈木相較孰快?由於我手邊沒有差不多大小又同品種者,所以沒有辦法來場競賽。

右前為brownie jade,左後為插入土中的brownie helena
不過,我大部分的辣椒榕仍是以綁沈木者為多,原因無他,只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有Fu罷了。

我自己主觀認為辣椒榕與沈木超速配的

上圖是我很喜歡的型式,任辣椒榕的根部攀附在沈木上,感覺更充滿生命力,即使把整根沈木連辣椒榕拿出缸子,濕漉漉的沈木配上映著水光的辣椒榕,仍然十分有氣勢。我想,即使拿到生態缸或水上、水下兩景的造景缸使用,沈木加辣椒榕仍會是很好的選擇。

上面這根沈木上還爬著美國鳳尾苔。美國鳳尾苔生長十分迅速且飼養條件很低,在沈木上隨意找個孔洞塞入,初時或顯雜亂,但一段時日後,待美國鳳尾有一定的數量即能呈現漂亮而整齊的模樣。

我個人十分喜歡美國鳳尾這樣叢生的模樣
最後則是越冷越開花青翠的青木蕨。與黑木蕨一樣,青木蕨也具有半透明的葉子,曾經有網頁用「充滿中國山水畫風味」來形容青木蕨,現在看看,其實還真頗有這種味道。話說青木蕨曾經是在我缸子中兩三年都沒有動靜的草種,為什麼最近能有這種表現我也不清處。


接著,我覺得有必要告知網友,火靈燈雖然好養,但並不一定都有那火紅的鰭部顏色。火靈燈中有一些即使養很久、狀況很好,但鰭部顏色仍然偏淡的,Aquarium Glaser說這是公母的差異(可見舊文),但在實際能看到繁殖前我也無從查證(有興趣的版友或許買一隻回去剖開就可以確認 XD)。

這隻火靈燈算是在平均值

這隻就是鰭部顏色偏淡者

沒有如火般紅色的奇數鰭,可能就只能叫做「靈燈」了。


最近還有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欖仁葉這東西真的很神奇,丟到缸子中大概有兩個月也不會腐化爛掉,至少不會像其他的葉子會發黑或長出水霉。一片大葉欖仁丟到1.5尺缸,在正常換水頻率下至少一個月都還會有水色。而這片欖仁葉最後的下場依據我的觀察,似乎是被小猴、蝦子啃光的,你看那剩下的葉脈是多麼精緻啊 XD


讓我們把視線從1.5尺缸移到連缸,下面是我幾乎已經沒有怎麼再特別管理的蘇蝦缸,反正就維持著一個月換個1/4的水(還是要加一些調整劑),丟一大堆的浮萍、茨藻,兩天餵食一次,偶爾倒一點其他缸子裡面的藻水,缸子似乎就可以持續維持下去。由於裡面只剩白襪,所以也看不出不同種類間是否會有競爭關係。總之,就是沒有什麼新發現,暫時也沒有企圖要再把資金放在這邊,所以剩下的也只有拍拍照了。

這張照片是兩隻大隻的白襪為了吃飼料突然就打起來,兩隻蝦子持續用腳往對方的臉上、腹部撿拾,彷彿用這個動作來譏笑對方:「你看你這個全身髒東西的傢伙」一般。戰況正酣,詎料黃雀在後,飼料已為兩小隻仔所據,於是便成就了下面這張照片。

白襪蝦之「鷸蚌相爭」
趁著手中還有借自家父的相機,趕快再把輻射珍珠將也拍一拍,沒有想到在小夾燈斜打下反而有些特殊的光影與立體感......恩,我知道是我自以為啦 XD



感謝大家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流水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