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1.5尺缸亂拍:布朗尼辣椒榕集合、一線小丑、七彩霓虹稻田魚;白襪蘇蝦搶食照

顏色多變的布朗尼玉 (brownie jade)

布朗尼系列辣椒榕是第一款讓我有被電到感覺的辣椒榕,到目前為止缸中有最早來自水相圖騰的brownie red、其後來自小花園的brownie blue,以及後來powya分享的brownie jade和最近一節特別送來的brownie helena。比較大的問題在於...現在他們在我缸子中的模樣呈現越來越一致化。雖然,仍然可以從縐折有無、葉型、點點細密度做很粗糙的區分,但至少在顏色上跟我預期的有一段差距,這當然主要是因為我的功力有限,不過也可以作為提醒:布朗尼系列就跟種植紅蝴蝶一樣,圖片上看到跟自己缸子裡面的可能會很不一樣。

綠色更深而銀點感覺更密集的布朗尼helena

準備要切來還債的brownie blue,不知道究竟可以切幾株;右上為閃藍
最早買來但發育最差的布朗尼紅,葉面竟然出現特殊如西瓜般的紋路

此外缸子中還有跟蝦米版友換來的銀粉silver powder(我就是不想說它叫「銀色河流」XD),以及另一款跟圖片差異很大的閃藍shine blue 囧。


一線小丑燈是大家很熟的魚種,至大兩公分的SIZE但華麗異常,橘紅的體色由黑綠色的線條所橫貫,即為「一線」之由來,輔以不對襯鰭上的紅黑紋路,也難怪hite在我家看到了馬上就有興趣。事實上我覺得在市面上流通的小丑燈(指Boraras屬,夢幻小丑燈等都不在其中):小丑燈、綠線(紫羅蘭)、一線、圓點(玫瑰)、黃金小丑等中,一線小丑燈是最能吸引人們目光的。



他的飼養問題以前我就有提到過,主要是混養對象以及必須小心外掛等吸入的意外。除此之外,他算是時很好養而活潑的魚種,如果能特別為他們設置一缸應該會是很棒的存在。

Oryzias woworae (male)


蘇拉威西稻田魚(七彩霓虹稻田魚Oryzias woworae)也是我很久以前就寫過,發現於2010年的魚種,相關介紹與文獻可見這一篇舊文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1/04/oryzias-woworae.html。值得一提的是,這款魚果然如我舊文所預期,從一對六百逐漸跌到一隻幾十元,到現在一隻只要20元而已。

Oryzias woworae(male)

雖然網路上有種說法是經過台灣人工繁殖之後,魚隻的顏色會不若剛進來時野生款的鮮豔,不過從我以前那篇的圖片對照現在這篇的,似乎無法去驗證這個說法。這可能也跟我在兩年前第一次進的體色表現平淡有關,說不一定當時其他人的顏色都十分亮眼。

Oryzias woworae (female)

最後,是前一陣子PTT水族版版友問有關蘇蝦餵食的問題,我的觀察是,蘇蝦其實是接受人工餌料的,而且食量還頗不小。不過我這個觀察很沒有建設性,因為我無法回答為什麼別人的不吃,而我的會吃;中間是要怎麼調整等等的問題。

圖中的飼料是tropic的螺旋藻錠,但就算我丟紅蟲、樂樂魚飼料,他們一樣吃得很開心

我並不想像一些網路賣家,PO些照片然後說些很玄的話,搞得自己好像很厲害一樣,而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缸子中的蘇蝦最近十分順利,也許就是傻人有傻福吧,然而,這種不知其所以然的榮景很容易就跟我的太陽草缸一樣,盛況轉眼成雲煙啊。

希望這種景象不會轉瞬成雲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