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ADA aquasky上缸照、ADA 紀念刮刀、sudo 產卵葉

回來好一陣子,這些從日本帶回來的東西也使用了一陣,寫個使用心得以及提供版友日後挑選時應該注意的地方。

(一)aquasky

首先是ADA的LED燈具aquasky,先放上缸照。



對於這款草究竟能不能把草養到一定的狀態,這個問題我在七月中去ADA博物館的文章就已經有提過了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2/07/ada-gallery.html

這款燈具著實稱得上「輕薄漂亮」,而在使用aquasky去替代我原有的1.2尺AD2的時候,有順便做了一些觀察。首先,在所謂「亮度」方面,這分成兩個層次,色溫和流明(因為我也沒有什麼PAR光合作用測量計,只能看流明)。在色溫方面,aquasky確實顯得亮白,這得利於它較高的8000K色溫,跟我的AD2 NEC三波長燈管相比有很容易判別的差異,簡單地說,aquasky的顏色看起來就是偏一般LED手電筒的顏色,所以對於喜歡偏冷那種亮白色的朋友,aqua sky確實可以考慮。在流明數上,我必須要先聲明,色溫較高確實會讓人有它比較亮的錯覺,即使他們的流明相同,不過在我從AD2更換為aquasky時確實有感覺到似乎更亮,但為了避免上述錯覺,我拿了老爸的D700透過裡面的程式(就畫個曲線圖測光的,我也不知道叫啥)以及在自動模式下使用nikon那隻28-105鏡頭下的光圈、快門,顯示出來aquasky確實較亮,不過因為我的AD2燈管使用良久,所以這本來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

LED反射在水面

其次,aquasky燈具在開了兩小時之後跟同樣開了兩小時的AD2去比較溫度,用手(很抱歉,我只有這種不精確的測量工具)觸摸燈具背面,aquasky的溫度明顯高過於AD2,但是在摸正面(反射版那面)時,aquasky其實是沒啥溫度的,感覺起來跟AD2的正面差不多,但都低於燈具背面溫度。由於aquasky的溫度主要在燈具背面而非正面,所以對於魚缸的溫度影響似乎沒有如我在ADA博物館那篇預期的大。


另外,選購ADA aquasky時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首先,aqua sky分成36公分、30公分,而他的壓克力腳架是完全不能移動的,所以一旦缸子不對,燈具完全無用武之地。ADA的官方網站表示是準備用aqua sky來取代原來的ADA mini金屬殼PL燈具,所以我在日本就已經看到aqua sky使用在ADA mini-S的缸子上,問題在於......台灣的ADA mini-S的缸子尺寸跟新款的日本缸子是不一樣的!!!網友如果有興趣去看一下現在ADA官網上面的ADA mini-S的尺寸,長度是30公分整,而台灣的呢?如果去搜尋一下Y拍的店家就可以發現,台灣現在還在使用31公分的ADA mini S缸!也就是說,30公分的aquasky根本沒有辦法使用在台灣的ADA mini  S缸啊啊啊啊啊啊,這個是版友們要特別注意的,不然買回來真的是欲哭無淚。是的,是無法彌補的一公分。至於36公分的aquasky是可以使用在ADA mini-M無誤。至於我的30公分aquasky是用在ADA一尺立方缸。

茲茲聲的來源

此外,aquasky並非完全沒有聲音的燈具!我在日本買了兩台,並且在日本就試點了,所以可以排除台灣與日本電壓或50、60赫茲的差異,而即使在日本aquasky一樣是有聲音的。那種聲音就是某些電磁閥或無人的辦公室中能聽到的「茲茲~~~~茲」,即使非常小聲,但就是很惱人。更奇怪的是,這個茲茲聲並不是從燈具所發出來的,而是來自於「插頭」。除了有聲音之外,這聲音還隨著燈具不同而有大小差異,我會知道是因為我在日本買了兩台,其中一台聲音特別大聲,所以我第二天就跑去退貨,而日本店員在店內另外試開了兩台(所以我總共聽了四台燈具),一樣都有茲茲聲,差別只是沒有我那具大聲,店員還當場致電ADA公司詢問後回覆我「一定會有這個聲音」...就算如此,我也不要聲音那麼大的一台啊!當然就還是要求更換。

上面所述,聲音有大小之分是第一個讓我對ADA品管起了質疑的地方,其他問題還在後頭。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那一台是特別的劣質品,它除了聲音特別大之外,防水版上面還有一條刮痕,當然,一條防水版的刮痕對於日後的使用不是問題,我不少燈具防水版也有痕跡,但問題是這是新品耶!還是打著精品的ADA耶!當以為聲音和防水板刮痕是唯二的問題?哼哼,是我太「大看」ADA的品管了,因為他在防水板後的「反射版」(我知道那其實不是反射版,就是鑲嵌LED的那面)上面竟然尚有個約0.5公分直徑的圓形黑色印漬,由於我沒有把防水板打開,所以也不清楚那污漬究竟能不能擦掉。有鑑於此...這台燈具當然要退換啦!

所以,若版友有購買ADA aquasky的意圖,請務必先丈量好自己缸子的尺寸;其次,最好能當場購買,不然依據這次ADA乏善可陳的品管,若買到了茲茲聲特別大的或是有污漬、傷痕等瑕疵,透過網購最後可能會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透明壓克力腳架,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扣除掉這些品管、微小的茲茲聲、台灣ADA mini-S不適用的問題外,aquasky仍然是個十分賞心悅目的燈具,無論是壓克力腳架的質感或是輕薄的外型都讓這款燈具十分具有吸引力。據聞ADA將在九月推出能使用在45公分以及60公分的LED燈具(請見ADA官網資訊http://www.adana.co.jp/en/sc/news/detail/992),而且60公分的還出了兩倍LED顆數者以滿足一些強光使用者的需求(即602與601之別),只能說是騙錢不遺...不不,是求新求變不遺餘力啊!

(二)ADA 20週年刮刀



我之前使用的刮刀一直是那款最便宜的藍色塑膠刮刀,而且這款刮刀使用的還是「吉列」的刀片,很好做替換,型號為「超級藍 白金刃口不鏽鋼刀片」,網拍五片才三四十元,而且著實鋒利,材質也十分紮實,我一個刀片用了兩年,幾乎都沒有生鏽,而且兩年後把刀片換倒過頭來換一面就又可以用兩年 XD

不過,虛榮心跟實不實用是兩碼子事,所以......就有了手上這把ADA 20週年特仕版黑色刮刀。

沒什麼,就是虛榮罷了 XD

20週年新增的花色著實讓這把刮刀更添威風,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我當時在日本逛了數間店,他們針對20週年款刮刀與非20年款開了不一樣的價錢,即使同為20週年款,黑色的又比原來的銀色要貴,三者剛好呈800日圓(還是500日圓)的等差級數價格。

五十公分的長度,刀片則藏在紙盒裡面

使用ADA刮刀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打開來後就直接開始刮缸壁而根本沒有把刀片裝上去,然後就把缸子刮出痕跡 囧。ADA刮刀的刀片是夾在硬紙殼包裝的中間,要費一番功夫才能在維持紙殼完好下取出刀片。所附刀片共二,可惜的是這刀片看起來就跟一般文具行的五元一把的超級小刀使用的一樣,上面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標記,相較下我之前的「超級藍」還比較讓人有驚喜感。由於ADA的刀片沒有什麼特殊處,建議之後或許去復興美工找合適SIZE的即可。

不均勻的上漆(烤漆?)

這次去日本買的兩像ADA商品使我對其品管有嚴重的批評,前文的aquasky是一,這黑色刮刀是二。由於黑色款式是ADA以往所無,所以我嚴重懷疑他們的技術還沒有到位,在手持柄部分的漆上得並沒有那麼勻襯,可見上圖。

亮面的缺點就是容易留下水漬

其次,黑色款的亮面設計雖然讓人眼睛一亮,但亮面的先天劣勢就是十分容易在使用後留下水漬,即使我的缸子TDS已經極低。相較之下,20週年的銀色霧面款除了花色外,其餘皆承襲以往,所以技術比較成熟,上漆比較沒有不均勻的問題,而霧面也讓水漬不那麼明顯。因此,若非對黑色有特殊喜好,不然建議買銀色霧面20週年款即可,既便宜缺陷又少。

請注意圖中就是沒有刀片的模樣

最後,在使用上,由於ADA刮刀手持柄很細,所以不易產生水阻;金屬製,故手持的感覺十分有份量;50公分的長度足以應付大部分的魚缸而手滴水未沾。不過上述優點國內的模仿貓hexa金屬刮刀也都可以達成。另一個無論是我之前的塑膠刮刀或是ADA刮刀都有的問題在於刀片都比刮刀橫面短一點點,好處是可以避免敲到東西而使得刀片很快就報廢,但也造成刮刀不容易清理到缸子轉角接近silicon部分的藻類,這可能是兩難下的取捨。

名牌包真的耐用?dulter登山包大概可以把它們打得死死;雙B車真的比較耐狀?上週國外實驗的碰撞數據可不是這麼顯示;ADA刮刀真的與眾不同?hexa刮刀大概都做得到。說穿了,用名牌求的不就是個「爽」字嗎 。不信?問問那些要求用Tiffany鑽戒求婚的女生吧!當用了名牌貨,就請不要再討論CP值了。爽度,無價。

(三)Sudo產卵葉



這東西當我在日本逛的時候就一度吸引我的目光,沒有想到kazemi竟然也在這次特別幫我帶了回來,感謝kazemi的相贈,讓我的好奇心得以滿足。

Sudo非常老實地在包裝上就表明裡面商品是使用Lycopodium clavatum製成,這植物國內稱之為石松,在台灣低海拔山屈就找得到。雖然sudo將它經過乾燥處理,不過在打開包裝時仍能聞到青草香味。



該商品在石松葉子上榜了一個浮球,雖然只是個小零件,但卻讓它在使用上多了很多變化,可以懸浮在水面成為魚隻的產卵處,若密集一點則可以供剛孵化的仔魚躲藏。

這款商品主要使用在日本很普遍的medaka(日本青將)上,作為收卵之用,我則使用在PLK波氏鰭將上,主要是提供缸內若是的亞成魚躲藏,不意最後竟然還真的收到卵了 XD



在此感謝kazemi遠在日本時還想到幫我帶禮物,不只是情意重,禮物本身亦是我當時就覺得十分有趣(可見我的胃口都被摸透),且在我這兒真能派上用場的商品呢。

------------
我最近發現從pcm999許大發了yi-ding缸子文章後,已經有數百人次因為搜尋這牌子的缸子來到我部落格了......只能說許大威力太恐怖。





2 則留言:

  1. ADA的工廠搬到大陸去了,我最近買了個ADA缸..缸邊做得沒以前好,有瑕疵…

    回覆刪除
  2. 有瑕疵應該可以退看看,畢竟花了遠高過於其他缸子的錢,追求的不就是這些,一般便宜缸子可能摸摸鼻子就算了。按照Yiding的網站上面寫的,他們也是大陸做的,所以如果特別注重黏膠的消費者,哪裡產的好像沒有什麼好選擇,兩間都一樣啊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