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einmal ist keinmal --第二次的火焰熊貓繁殖

einmal ist keinmal 這個詞彙這些年來會在台灣被用到,主要還是因為米蘭昆得拉的著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不然應該沒有什麼人會想去理會這一句德國諺語。這句話直譯就是「只發生一次就是一次也沒有發生」,這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解釋,不過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方法論或是比較政治的研究所課程,當時用到這一句話主要是為了說明,當研究的主題缺乏能比較的基準將是很沒有意義的。



基於一次等於沒有,所以寫了這一篇第二次的火焰熊貓繁殖(不然只繁殖一次就等於沒有繁殖 XD),也因此有了跟第一次繁殖能拿來比較的基準。

第一次時火焰熊貓繁殖,他們的父母都還是處子之身,而身為飼主的我也是第一次碰原鬥的繁殖,這一次則比較有經驗了(有關第一次的繁殖請見這篇)。

19隻剛出生的火焰熊貓仔魚


上一胎的火焰熊貓口孵時間是兩個禮拜,這次也是一模一樣從第14天開始吐仔魚,吐的速度長達一天半,直到公魚將仔魚吐完畢後才會開始進食。網路上有經驗是如果希望公魚早一點吐完,那麼中間可以丟一些食物下去,至於這個方法有沒有用?答案見仁見智。這次口孵小魚的總數為19隻,上次則是16(另外在很前期就吐掉兩顆卵,其中一顆經我人工孵化成功),在網路上甚至看到有一次吐26隻仔魚的案例,也許就像孔雀懷孕一樣,駕輕就熟後產出會越來越大。

而跟孔雀魚不同的地方在於,當公魚吐出仔魚後其實不一定要馬上撈起,因為公魚不會去攻擊、吞食小魚,即便在已經吐完之後。不過這種不吞食仔魚的情況會維持幾天,我並沒有實驗。至於為什麼我知道公魚起碼在當天是不會吞食小魚?因為我撈仔魚的過程中仔魚數度游到公魚的嘴邊,但是公魚完全沒有理會。

剛孵化的仔魚會找尋隱密處躲藏,或者會浮在水面。養火焰熊貓仔魚的便利處在於他們一開始就會吃自孵無節,所以無須準備微蟲、草履蟲等初階活餌。火焰熊貓仔魚的游動速度不快,利用湯匙或洗衣粉那種較深的杓子即可輕易撈起。

三個月...成長速度緩慢


我在第一次飼養火焰熊貓仔魚的初期認為很難養,一兩天就掛個一隻,後來才發現是因為三胞胎濾心的活性炭已經失效,所以加進去的等於是自來水,而仔魚對於氯、重金屬等耐受性極低。所以同一時期不只火焰熊貓仔魚掛不少,連將魚的仔魚情況也十分糟糕。但是這次在檢查確保濾心功能下,目前火焰熊貓的仔魚並沒有發生如之前般難養的情形。

不過火焰熊貓仔魚的成長速度著實緩慢,我第一次繁殖的時間是在六月,而今三個月過去,上一批仔魚目前僅快兩公分,不過身上已經逐漸有成魚的斑蚊與顏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仔魚很容易在進食過量後有游泳姿勢不正常的情況,多半是會頭下尾上地不斷往水面漂浮,不過這通常在一兩個小時後就會恢復正常。

飽餐後的仔魚


其餘仔魚飼養的方法與將魚仔魚雷同,簡單的塑膠容器提供足夠的空間與水量,可以無須任何過濾,尤忌那些具有吸力或推力者,例如外掛、沈馬等,畢竟即使是成魚都是屬於不擅長在水流中穿梭的魚種,過強的過濾水流極容易對仔魚造成傷害。在「一般密度」、「正常餵食量」下,一~兩週換1/3的水就綽綽有餘,如果容器中有浮萍、綠水等藻類,那麼可以維持更久,我的將魚仔魚、火焰熊貓仔魚都是用這種養法。

至於繁殖時後的公魚照顧我會選擇先暫時單缸飼養。一來可以提供充足的食物,二來可以避免在狀況未恢復下就第二次口孵的情形。根據我自己的觀察,當公魚在口孵的後期,母魚已經可以再次展現發情的顏色,所以若無隔離,連續口孵的情形是很有可能發生。口孵時期連續兩週不吃的公魚已經略顯消瘦,若是一整個月都在口孵......我沒有經驗,但我不會選擇這麼做。

einmal ist keinmal ,一次就等於不存在。繁殖了兩次則不只增加了觀察機會,也能透過比較多了些想法,希望這些經驗能提供一些幫助,就跟那些網路上的經驗曾經幫助我一樣。

----
本批19隻仔魚將作為贊助PTT水族版版聚時主辦人辦的活動獎品,所以對這些仔魚有興趣的也不用留言了(我發現blogger平台的好處就是不允許加密留言,這樣得以篩除很多那種瘋狂到處問價的,剩下來願意留言的則多為臭味相投者,例如之前因此而新認識的Vic、台中楊先生以及這對火焰熊貓的原飼主goo168陳兄等,都讓我覺得經營這個部落格很有價值。至於本來就很熟的朋友們...我應該不用再特別提了吧 XD)

3 則留言:

  1. Hello~ 我聽到被呼喚囉,哈哈。我的藍戰狗原鬥年初也是生了一大批,莫約70隻左右,後來存活了大概三十幾隻。原鬥也是很有趣的魚種,其交配、生產和親魚帶小魚的過程甚是迷人,我會建議先讓親魚待一陣子再由人工訓育,當初我做了個小實驗,將小魚分為兩批,一批親魚帶,一批我帶,兩缸的水質,親魚缸有草泥丸作出的紅茶水色,仔魚缸只是單存養過的三胞胎水 / 無設備加蓋裸缸,我帶的小魚一天三餐乾飼料+無節,偶而少量冷凍紅蟲;親魚缸只餵一般成魚飼料並不特別給予仔魚飼料(顧及水質),結果是親魚缸的魚成長迅速且體色濃郁,我帶的小魚照道理因該是生活的無微不至,但但但長得就是慢且體色非常淡,後來才聽說有些魚種會透過皮膚分泌營養的體液供仔魚吃....雖無証實但似乎是看到事實,你參考看看囉(不過魚種有別),另外綠水對原鬥來說應該不是很必要,其粘稠度高、高雜質多,營養價值不高,所以反而會減緩成長的速率,另有一說是綠水是用來幫助魚隻過冬,低溫狀態下活動力較弱,尋餌慾望會跟著降低,又不希望過剩的餌料殘留缸中,此時綠水的添加可助魚隻維持穩定的狀態和還有避免生病,聽說是因為病菌需和綠水中的雜菌競爭,反而減緩對魚隻的攻擊。以上個人的經驗和有趣的傳聞跟你分享 ; )

    回覆刪除
  2. 嗨嗨Vic,原來您也有養原鬥啊!感謝您的經驗分享,十分有趣,尤其是在帶小魚這一部份。我是有聽過異型中的大鬍子、七彩一些器官上會分泌給仔魚的東西,但對於原鬥我的資訊相當貧乏,當初只直覺想到要把仔魚撈出來,反而忽視了有待小魚的可能性,我改天再放幾隻回去,也跟您一樣做個對照。

    綠水部分我提到只是單純作為吸附NH3這些的參考,尤其在看到朋友帶將魚仔魚直到亞成幾乎從不換水但也沒什麼問題的情形,故從而去從他缸子去找些可能的因素。畢竟像我將仔魚養在杯子中,若一時心急餵食太多,又缺乏其他吸附、緩衝的因素...這時候綠水可能可以產生一些效果,也就是您說的處理殘餌。但若放在正常的缸子、低密度下,那麼應該需要性就不高了。

    回覆刪除
  3. 比起鱂魚和短鯛,原鬥真的好養,光是設備和水體的耐受力對飼養的人來說輕鬆許多,可以算是喘口氣的好選擇~哈!不過我覺得原鬥的挑戰性在於如何養的好;養的像野生種這般的色澤濃郁和強健的體魄,頗有挑戰,我的藍戰狗F1怎麼養就是無法長到像第一代親魚的尺寸,整整小了一顆頭的長度....唉,不過對於發色或增艷,濃郁的水色效果奇佳,提供兩種不錯的方法可以做出絕佳的弱酸咖啡水(不輸欖仁葉),一是龍眼葉,在南臺灣鄉間扶手即是,另一是園藝店可以買得到的乾燥椰子渣(但須多泡幾回水比較安全),兩種方式我都是先在萬用三胞胎養好的舊水中浸泡出水色再拿來用。撇步一大推,見笑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