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仲夏、季夏的1.5尺缸與辣椒榕;2213用在一尺半夠力否?

(一)仲夏、季夏的1.5尺缸與辣椒榕

久未發文,眼見夏日將盡,來回顧一下夏天高溫下的缸子。由於我前往日本,這個缸子尤其在七月中旬到七月底歷經了整整兩週沒有風扇降溫(怕水蒸發沒得補)、門窗緊閉的狀態,當我回國的「深夜」,缸中水溫仍高達33度,不敢想見當中午時的水溫高到什麼程度。

powya相贈的Brownie jade

而從這段高溫期中也獲得了一些特別的觀察,本篇主要著重在草,特別是辣椒榕上,但在進入水草之前,先短短敘述對這段高溫對魚隻的影響。火靈燈是我在飼養數個月之後覺得十分容易的魚種,好吃、活動力強、禁得起大量且快速的換水,不過那都是在溫度不高的情況下,當溫度高到33度以上,火靈燈就開始死亡,兩週掛了2/5,回國後剩下的火靈燈體色也十分不好看,呼吸相較於平日急促,直到我回國重新開啟風扇或冷氣,把溫度降到28度約一週後才逐漸恢復正常,其中則有一隻火靈燈至今食慾不佳、呼吸急促。

在草的部分,辣椒榕來自於婆羅洲(或稱加里曼丹),一個比台灣緯度更低的地方,所以我原先認為辣椒榕應該是不怕熱的水草。依據網路資料所示,今年八月這三天溫度在24~33,另一個網路資料則表示其日溫差還高過於年溫差,所以超過三十度的氣溫對於婆羅洲應該是蠻平常的,然而婆羅洲也有高達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溫度當然就低得多,至於辣椒榕究竟來自於溫度低的山區或是溫度高的平地,我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信的是,辣椒榕多長於溪流處,而且按照河流的寬度、畫面中出現的石頭,來自於河流上游的可能性較高,故以台灣山林溪流的狀況去類推,溫度應該比概念中的東南亞國家要低。觀察網路上原生環境的圖片,有河與豐富的植被,或許其溫度會比婆羅洲月均溫還要更低。有關辣椒榕當地圖片,可見網站:http://cryptoandbetta.blogspot.tw

圖片引自 http://cryptoandbetta.blogspot.tw

我這邊的意思並不是說辣椒榕是翡翠MOSS、珊瑚MOSS那種低溫草,而是在強調辣椒榕可能不屬於那種在台灣夏天完全無須降溫的草種,過高的溫度還是會對他有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辣椒榕命很硬,所以即使高溫對他產生影響,但並未達到會軟爛或像MOSS般發黑的地步,只是葉子上會有些與平常不同的跡象。

高溫期間生出的新葉明顯偏白且捲曲

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缸子中的閃藍Shine blue,在我出國期間長出來的新葉小、偏白而且捲曲,相較下降溫後的新葉偏粉紅、葉子則為平坦展開。在高溫期所生的新葉至今沒有變綠,亦觀察不出有生長的現象。除圖中標示的那株外,後面的仔株與最後面模糊的那株皆呈現一樣的情形。除了溫度之外,我在出國前有先換水後添加一週份量的液肥,這與我平常按日添加操作方式不同,雖然無法排除是液肥份量的影響,但由於我平常的添加也很隨性,常常好多天都沒有添加,所以很難將液肥添加與否或添加過多作為判斷的依據。

Brownie red
另一個明顯的例子則是Brownie red,在出國的高溫期新生長的葉子也呈現白化的情形。不過原先就屬於成株SIZE的Brownie blue則在出國期間並沒有不一樣的表現,或許跟植株原先的健壯程度有關,較為健壯、大株的辣椒榕比較能夠抵抗環境不利因素。

Brownie blue,後面已經叢生一堆仔株了
在辣椒榕以外,這次的經驗又再次印證迷你矮是遠比迷你牛怕熱很多的草種,原先的造景特別在中間留了一塊給迷你矮爬的,結果回國時幾乎消滅殆盡。迷你牛則未見影響。

幾乎掛光的迷你矮
出人意料的反而是向來被指摘一熱就黑的「黑木蕨」以及我自己覺得很難搞的青木蕨,在這次兩週的高溫中仍然繼續生長,惟黑木蕨的葉子也稍有捲曲的現象,這就著實讓我懷疑,除了溫度之外,是否有可能是缺素?或者是因為高溫而導致某些養分的吸收不易?

略有捲曲,但仍然青綠的黑木蕨
總之,雖然這個觀察有很多的變項沒有操控,但我日後應該是不會把辣椒榕種植在超過30度的水溫下。至於迷你矮?夏天若沒有降溫,大概就別養了吧 XD

(二)2213用在一尺半夠力否?

這是很多新手版友會提出來的疑問。一方面怕2213水太強,缸子變成養苦花的溪流缸或者造成魚隻受驚而跳缸;另一方面又怕2213會變成老人尿尿,不夠力。

其實圓桶造成「水流」是否足夠,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去增加或減少。減緩水流的方法包含加前置、出水口對著缸壁吹、鑿大(或增加)雨淋管孔隙、使用喇叭玻璃出水口、用硬景觀(沈木、石頭)去擋、密植水草等。至於增強水流就反其道而行,例如減少濾材、不加前置、使用細孔雨淋管而非玻璃出水口等。所以,只要圓桶流量不要差得太多,不然一定的範圍內都是足夠的。

回到原題,那麼,2213用在一尺半草缸究竟夠不夠?我的答案是,綽綽有餘,除非你是要養溪流苦花。

我的1.5尺2213串接狀況


我自己使用的2213已經使用長達五年,裡面塞得是滿滿的石英球混石英石,我還添加了阿諾前置,裡面塞1/3的羊毛絨以及2/3的藍餅。我還接了霧化器這種裡面管徑很小還加壓打CO2進去的設備,一個一般1.5尺草缸如果不接冷水機,應該也就最多串接這些東西了(應該沒有人1.5尺還常設殺菌燈,蝦缸愛搞的那種圓桶大串聯不在這篇討論的範圍)。下圖則是出水的狀況,別忘了我用的還是會減低水流(非出水量)的喇叭玻璃出水口。

2213串接阿諾+霧化器+玻璃出水口的水流,那個刮刀只是純做比例尺 XD
我不但使用玻璃出水口,而且我還是以45度往缸壁吹,但是水流仍足以將CO2帶至缸子的另一個角落。所以,若還要進一步增強水流,大可以再換成雨淋管,從左邊往右邊直吹。

CO2氣泡仍可被帶至另一個角落(可能要點開大圖才看得到)
在討論水流問題時,有個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影響力說不一定超過上面各項的東西--入水棉套,這東西通常是為了防止仔魚、仔蝦被吸入圓桶而設置,但是大約使用兩週,上面附著的爛草、粉塵是足以讓水流減緩1/2以上,我自己甚至有發生過因為沒有清理棉套,最後聽到圓桶積氣空轉的誇張情形。所以,如果版友很在乎水流要夠強,在這個棉套上可能必需要多花點心思。套子這種東西果然會嚴重影響快感的....>///////<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那麼強調水流...1000L流量的沈馬我記得不用300元,保準1.5尺缸變激流。

ps.這篇只討論「水流」而非「流量」、「循環次數」,不過就算是討論討論後者,我也覺得2213用在20L的1.5尺是很夠的。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您的魚缸大約容量是幾公升呢?

    因為我最近也正在考慮2213的圓筒
    但我魚缸容量扣除底沙約35L不知道水流會不會太大


    另外想請問一下,加了前置桶流速大約會減少多少啊?


    謝謝

    回覆刪除
  2. 標準1.5尺,45*23*31,扣掉水面距離缸緣以及底砂大概二十公升。

    用在35L水量,我猜是標準兩尺缸(60*30*36)吧,除非你有串冷水機以及很大的圓桶前置,不然我仍然覺得很夠用。

    我沒有流速器,無法告知會減損多少,而且有太多變項會影響,例如有無改管、放的濾材、有無特別擠壓羊毛絨、前置入出水的內徑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