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對「這魚不便宜吧?」「多少米?」這類留言的吐槽



當別人喜孜孜的拍攝了自己喜歡的照片拿來分享,或著好意地通風報信哪些魚終於又流通在市面了,總會有些不識相的網友留下這種像標題所示的殺風景回應。

「便宜或高價」知道了答案又如何?是在搞大賣場、量販店的比價系統,來個買貴退差價嗎?最重要的是,就算你知道的價錢,但是在市面上根本買不著,那麼就算這魚一隻只要台幣十元,你拿著一手鈔票也沒有用。價位高低的參考價值是墊基在「能買得到」的前提下才有意義。就拿我自己鍾愛的珍珠燈為例,即使他是一隻店面價約莫30元的魚種,但是他一年就只有特定的時節才會輸入,其餘的時候,一般人就算開三倍價錢也買不到,請問,這究竟是高價還是低價?更遑論像是玻璃血心著種會讓人願意每次都盯著水館扯旗企圖從中挑出他們身影的魚種。

這種魚隻的華麗怎麼會讓你只關注在價格高低

何況,身為一個燈魚愛好者,當看到讓自己心動的魚種時,第一個該查應該要是「怎麼養」吧,不是嗎?首先求怎麼養得活,再求怎麼養得漂亮,最後希冀自己可以讓這個魚種在缸子中持續留存下去的可能。然後會開始想知道關於這隻魚的歷史、採集背景,會想知道這隻魚在習性上有什麼特殊性。這些論壇網友怎麼會墮落到如暴發戶一般只問「這個貴不貴?」,究竟是菜市場婦人在問價兼議價;還是土財主要買個奢侈品來炫富?

價格高低在買不到的時候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針對別人分享魚隻的照片或資訊,第一流的回應是提供對等的新資訊與照片,即使是回答自己的飼養經驗,無論是失敗與否的經驗,都會讓原來的發文者受益,在最起碼的程度上可以知道有同好也是跟自己一般喜愛著這隻魚;次一等的回應是提出有關飼養的問題,這種問題可以讓發文者進一步提供更多的資訊,或者是投石問路讓大家集思廣益;再下一等的回應是單純的表示欣賞;至若最不入流的問法當屬本文標題的「這魚不便宜吧」、「多少米」,這只反應自己的粗俗無知以及求知慾望的缺乏。如果古代師傅對徒弟一摸就可以判斷他是否骨骼精奇,那麼水族大咖前輩看到價錢提問時,應該會直接判定這個提問者沒救了。

當我遇到這些魚的時候,最想知道的是怎麼樣才能養好他們


-------------------------
我最近一定是受到什麼刺激了,才會愈看這種人愈不順眼。憤世嫉俗似乎要不就是熱血年輕人才有,要不就是人老了變成老番顛才會,按照我的年紀...看來是後者。

3 則留言:

  1. 哈哈,看到了北大說的這篇文我也會有點害羞啦…有時候我也會問問價錢,怕有一天我去找又找到的時候發現魚很貴沒帶夠錢…等第二天去的時候又沒了會很傷心的,不過我也會有去找資料看看要怎麼照顧他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大你還有養露比精靈燈嗎?會不會很難養?

      刪除
  2. 精靈露比燈第二次飼養的時候其實就養了很久,不過後來在某次下藥的時候全數陣亡,可能此品種比較不耐藥物。

    至於難養與否,請搜尋我以往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