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回應匿名網友、YiDing魚缸

(一)回應匿名網友

這是某位匿名網友在我的「培育中」一文的回應,請見這篇,有關培育中這三個字的提問我已經回應,這一篇主要是針對「新草種」的意見。

在商業上,有種針對同一商品在不同時間的「價格區隔」,這個手法的精確詞彙我已經忘了,不過內容大概還記得。以手機空機為例,同一款手機在剛出的時候必然最貴,以萬元以上手機為例,在上市時幾乎是沒有折扣的在販賣,吸引動機最強的那些消費者。約九個月之後價格會在手機公司的操作下,降到第二個價位,再過三個月降到第三個價位,此時大約只剩4000左右。這個價格並不全然是由市場所決定,反而很大一部份是由賣方所制訂的價格,因為這種價格的操作方式遠比永遠固定價格要能獲得更多的利潤。第一階段主打白領階級,當固定價格模式在半年後銷售量開始降低後然後開始退出市場時,價格區隔模式在第二階段開始主打一般民眾,第三階段主打學生層級。於是三個階段可以讓同一個商品有三個銷售的波峰,對買方或賣方都是有利的,因為不同程度動機的消費者最終都能買到這個商品,而賣方也因此得以賺到三個波段的錢。當第三個階段過後,賣方就該推出新的商品

回到水草市場上,我不懂匿名網友希冀的是什麼?希望一個引進的草種可以長時間都維持在第一階段的高峰價位,然後可以永遠靠這一檔水草來賺錢?引進一個新水草的店家究竟希望能獲得多大的毛利?要知道我們看到的上市公司,以鴻海為例,這兩年毛利約在8~10%,進一株草若以毛利來算...呵呵。如果賣家在正確的操作下,先引進,然後不賣等繁殖到一定的量,然後在第一高峰段販賣,這個毛利不是用%來計算的,好唄?所以,這位網友,你究竟希望靠這一種草賺幾倍呢?假設引進一顆一千元的草,然後在第一波段賺十倍這應該是很容易的事情吧,那這樣還不夠嗎?還是說這位網友希望靠這一株草可以吃三輩子 XD

而當第一高峰段有動機購買的玩家買過了,按照理性的市場操作,本來就應該到第二個波段,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樣才能吸引到動機沒那麼高的消費者啊!只不過這時候就要面臨在第一波段入手玩家自行繁殖的挑戰了。然而,一般的商品市場運作本來就是這個模式,一個領先的商品推出,其他人馬上就會跟進,然後那位領先者就要尋求突破,除非他能夠建立起品牌忠誠等等。

說穿了,我還是不懂那位網友在抱怨什麼,是業者引進一顆草賺得不夠吃三輩子嗎?還是抱怨台灣的玩家太厲害偏偏性格又大方

不過從那位網友的言論也可以理解為何現在深綠當道,因為每一波段的時間被拉得很長很長。但這樣賣家就真的比較賺?我不覺得,因為賣家回收的時間也一樣被拉長了,不是嗎?市場的模式並沒有被改變,只是整個時間被拉長罷了。當然,可能賣家會因此在一兩年中因為獨佔或寡佔市場,每天被一群網友來訊詢問或巴著哀求而讓賣家獲得一點心靈上的愉悅啦。

話說回來,現在水草的引進真的要靠業者嗎?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我想並非如此。舉一個跟水草無關的市場,例如將魚killifish就是典型地不需倚靠業者就可以引進卵的市場,花個兩千元的卵錢+運費,就可以輕易引進五種國內業者找都找不到的魚種,可是能不能成功的把魚種繁殖當然還是要倚靠「技術」。回到水草上,水草的引進並沒有那麼難,業者應該倚賴的是「技術」,而不單純只是「引進」的功勞,如果業者有技術可以讓他寡佔市場,大家都只會對他佩服(或者一邊罵但還是一邊乖乖的掏錢),如果業者無法寡佔市場,但他有「技術」可以讓他繁殖得比別人快,分株的速度比組織培育要強大,那麼他一樣可以賺夠本。

但是,當業者的技術不具有獨佔性,而是一票玩家都有這種技術,也那麻煩業者請不要哭爹喊娘地在抱怨國內玩家「沽名釣譽」(用該名網友的意思)地無償分享或者是自己辛苦引進卻沒賺到大錢,好嗎?

ps.國外的賣家在水草上一樣沒有像該名網友說得那麼爽。國外店家他們一樣是面對玩家自行繁殖的挑戰,不相信的話,看看paludarium以前翻譯一篇介紹在美國一個的店家的文章(dream aqua?)就知道。所以請不要一副國內玩家很該死的樣子,因為玩家該死是世界性的 XD

(二)Yi Ding魚缸

Yi Ding(它其實有中文,但是我選不到字,就是乙鼎,但乙左邊有個人字旁)的魚缸其實在對岸已經成名多時,不過最近才開始在台灣的水館看到。在大陸論壇那邊的說法,Yi Ding似乎跟ADA有一段淵源,好像是代工還是什麼的,但論壇嘛...不可考的東西太多了,也沒有辦法知道是真是假。

這是Yi Ding的官方網站http://yiding-fish.com/,缸子的圖片有近照,請見。就圖片來說表現得十分好,連轉角都沒有什麼殘膠。不過在大陸論壇上面有不少人反應他的缸子優劣的變異很大,買的時候有點運氣成分會買到......恩,你知道的。

我前幾天在中和的好狗命水族連鎖店第一次親眼看到Ying-Ding的缸子,老實說,我給予很不錯的評價。不過因為好狗命的開價就跟魚囧魚一樣常常沒有參考價值(他開九千),所以我也不清楚到底要負擔多少成本才能買到那個缸子。總之,來看看缸子。

我們先拿水族的指標ADA來看看評價一個缸子要看哪些地方。

第一,上膠http://klhs.pixnet.net/album/photo/113962314,像ADA這款在被黏接的玻璃那面幾乎看不到任何殘膠,著實驚人。上膠上面一般可以分作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膠用一大陀,甚至突出的膠還不平整,在轉角接縫處的膠特多,也常常不平整,這是最差的。ADA的則是「目前我看過」最佳的層次(可能有更好但我沒看過的)。其餘介於中間者則是平整的薄膠。

第二則是玻璃使用的材質,目前又可分為「一般」、「優白」、「超白」。優白的例如最近HIDOLI缸子,他就很誠實的表明是未達到超白的「優白」,值得注意的是,反而有很多國內打著「超白」的缸子,實際上也只有優白等級。除了上述三者外,還有一個稱為「義大利超白」,不過我沒有機會實際目睹,所以無從判斷他的差異。下面這個部落格則是使用ADA的超白缸,在強光照射下幾乎呈現隱形的感覺http://aivya.pixnet.net/blog/post/28345610,請見圖三。

第三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價錢。而玻璃材質的「厚度」常常會反映在價錢上,越厚就會越貴。厚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耐水壓,所以一般越大的缸子會越厚,但越厚的玻璃也就越容易顯得不透明,無論使哪一種材質。

接下來,直接用圖片來說明Yi Ding的缸子,由於我當天沒有帶相機,只能用很舊的低畫素手機拍照。
Yi Ding白玻璃缸,左邊有一層較薄且綠的是yiding缸中擺了另一個一般缸子,剛好可作對比

YiDing的缸子在上膠上表現得十分優秀,殘膠幾乎只有0.1mm,跟ADA的相差不遠,在轉角上一樣表現良好。

通透程度
 YiDing並未說明他的缸子是「超白」或是「優白」,不過這個缸子的玻璃厚度目測有8mm,決不是6mm等級。在這個厚度下,白玻璃成呈現上圖的通透程度其實已經十分優秀。這是一個60*45*45的缸子,所以玻璃厚度較厚,如果使用在像ADA mini缸那種大小,那麼玻璃厚度可以進一步降低,缸子看起來應該會更加白淨。

不過,這只是我看到的「一個」缸子,並不一定代表每個YingDing的缸子都可以有這種做工,尤其在對岸說它的缸子品管較鬆的情況下,要評價這個缸子就更不可以單用一個樣本。除此之外,價錢也未明,所以有關這一個國內新近牌子的缸子評價還有待更多的觀察。


HIDOLI缸子

另外附上在店家拍攝的HIDORI的優白缸,這個膠雖然平整,但離所謂的薄膠還有好一段距離。上圖是一個標準一尺半缸,玻璃厚度也遠比上面YiDing的缸子要薄。價錢則在Y拍都可以查得到。

--------------------
剛剛發現,原來yi-ding老闆是台灣人,1982年在台灣設立建德公司,2002到廣州佛山成立yi-ding。

5 則留言:

  1. 請你引進新草種吧~
    造福廣大的草友們~

    回覆刪除
  2. 針對同一商品在不同時間的「價格區隔」,稱之為吸脂定價法(Skimming Pricing)

    回覆刪除
  3. 想靠幾棵草吃一輩子
    有這種心態的店家不倒也很奇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