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讓人懸而未決是很罪過的事--談「再看看」

    兩人對弈,我走一步棋,你回一步,我再依據你的回棋走下一步,這是下棋的正常模式。下棋時讓人討厭的並不是對方的回手,回手這種情形頂多就是當場被酸一下,或者日後在茶餘飯後被拿出來說一說,讓人笑一笑,但棋局仍然可以進行。真的讓人不好受的是對手懸棋不決,當每步棋都要等候個五分鐘,我寧願推秤離開。因為回手,大多只會讓人一笑置之,但對方仍可以依據回手後的棋勢很快的做出判斷並回應;可是每步棋都要考慮多時,這只會讓對方陷入懸而未決的情勢,能作的只有等待,整個棋局都將因此而暫停。當每下步棋懸而未決的時間拉長到數天,將造成別人何種程度的痛苦就不言自明了。

    數天?也許你會覺得很誇張,怎麼會有人下一步棋拖到這麼久?

    真的沒有嗎?請仔細想一想,當你在別人打電話或在網路、信件中跟你約時間,而你回答「我不確定耶」、「再看看」、「不一定」、「快到那天我再打給你」,這個時候,你就是在做這種事情。

    因為你的「再看看」,邀約的人可能就要因此而延緩預定的流程。更慘的是,這是會傳染的!當邀約人打給下一個朋友,而朋友詢問起:「***會不會來呢?」,邀約人說:「他說『再看看』」,而那位朋友因為就是想說要跟你聊,根據你會不會出席來決定他會不會出席,於是他也就有樣學樣的「再看看」。當一堆人都「再看看」的時候,那位邀約人情何以堪?他要怎麼預定?他要怎麼跟其他已經給了明確答案的人作交代?他要不要因此而改時間來配合那些「再看看」的一票人呢?

    「會出席」、「不會出席」無論是哪一個答案,對方都可以馬上的因為有了答案而可以做出回應,就算你之後悔改成為另一個答案,再後來告知主辦人時,他仍然可以很快地做出調整,就像下棋面對對方的回手一樣。但是你的「再看看」就是讓他只能等待,將整個邀約行程拖延。最重要的是,主辦人還要揣度你的「再看看」究竟是因為舉辦時間不對,還是你本身興致就不高,如果是前者,那他要不要因為誠摯的希望你能來而更換時間?是的,你這個看似簡單卻不明不白的答案就是會造成別人這麼多的困擾。

    我很討厭別人讓我懸而未決的情形。所以我的邀約通常會要求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即便你之後改答案都可以。以我自己的婚禮為例,我邀請的都是很熟的朋友,整場是以年輕人為主,還有幾位很親的長輩,所以我在送帖子前都很不客氣地要對方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只有「會來」和「不會來」兩種選擇,如果說不會來的人,我就直接告之不會留他的席次,連預備桌我都不要。同時,我不只問來與否,我還會要對方說出「究竟會帶幾個人」,我要精確的數字。所以我的婚禮在人數的掌握與位置的安排上非常好,超過九成五的準確掌控(畢竟還是有累積多年壞習慣的長輩),也鮮少需要當場換桌、併位的情形。

    我當然瞭解有時候會因為擔心臨時有事,例如耳聞當天可能要加班,所以沒有辦法給一個肯定答覆的情形。如果是基於這種考量,在主辦人邀約的時候就應該和盤拖出,每個人都會因此而體諒,況且,就算是這種臨時有事的情形,起碼在舉辦活動的前幾天總能夠確定究竟能不能出席吧!當確定能否出席的當時,就應該給主辦人一個電話。

    臨時有事型的再看看是人多半可接受的,但莫名其妙不給緣由的「再看看」就真的讓人討厭,尤其是在前一天都還在「再看看」,甚至連當天都「再看看」,這我只能無言以對。

    雖然有點性別歧視,但我身邊最常出現了兩位女性:老婆、舍妹,他們在邀約朋友時獲得「再看看」、「不一定」的比率奇高,高到每次她們都會來找我抱怨。我除了聽她們的抱怨外,另一方面心裡都慶幸好險自己是男生,而男生多半不會這樣子搞的。

    不過昨天,讓我失望了。當一位我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在活動的前一天被詢問時他回答:「我如果當天再決定會不會太晚?」這真的是讓我很失望。

    讓別人懸而未決,是很不應該的事情。下棋每手拖五分鐘是這樣,而當面對邀約卻回答「再看看」的拖延程度則是以「天」來計算,其罪過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2 則留言:

  1. 北辰兄實在是一個"頂真"的人
    "再看看"這個業務用語隱含了使用者貪小便宜的心態
    將所有的業務成本轉到對方手上,自己則得到大許多的選擇權
    本人在被"再看看"這句話困擾多年後
    對它下了一個定義
    再看看就是不確定
    不確定就不理它
    如果回頭再來確認的時候
    再探討可執行的可能性
    如此這般,可說是把球踢回去
    自己則是"神清氣定"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文章,相當感同身受,實為憤慨(同仇敵慨)。:D

    如同樓上煒煒兄一樣,這幾年下來,當對方提供不確定的答案時,就直接將之當成為"No"。

    不過在當下我也會圓緩地和對方說:「那就先當作沒約成嘍,好心中彼此少罣礙一件事」。

    神清氣定,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