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火焰亞瑟燈、黃翅VS黃鰭、黑鑽金線燈(從水族消費者的觀點)

(一)黑鑽金線燈

    以前沒有好好地跟奇獸(真是該打),今天又在奇獸發現有趣的文章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com/2009/08/2009-08-14.html,裡面的火焰亞瑟燈與黑鑽金線燈我剛好都有養。

    身為一個水族消費者,大概不會在意魚隻是從哪個流域來,也不會在意鰭條有幾根、學名與科屬劃分的問題。就一個水族消費者的觀點,比較會在乎的是「我買的兩種中文商品名的魚是否其實是同一種?」(另一種說法:會不會重複買)「我要找A魚,但會不會最後找到的其實是B魚?」(會不會搞混)以及很世俗的問題「不同名字但長的很像,價差合理不合理?」(怎麼買會比較便宜)。所以我這一篇比較是從這個觀點出發。

    先說黑鑽金線燈,這傢伙真的不是黑燈管啦!

黑鑽金線燈

    雖然連水館都有弄錯的時候,但黑燈管跟黑鑽金線實為兩種魚。

    首先黑燈管與黑鑽金線間每隻有一百圓的價差 ,所以當看到把黑鑽金線當黑燈管賣的時候,請全部包走。記得國內曾有一間店因為因緣際會而進到一整箱的黑鑽金線,但老闆以為是黑燈管,消息在蝦米論壇傳開來後,當然馬上就被搶售一空。到後來風聲傳到老闆耳中,老闆還親自上蝦米論壇說是:「回饋網友」云云,真的是很可愛的行為 XD。不過從這邊可以猜想大概在大盤商那邊也沒有被分出來,不然那位水館老闆就不會用黑燈管的價錢進到這一箱,也就不會導致該老闆沒有察覺差異(不然若進價突然高這麼多,想也知道裡頭不是黑燈管啊)。
                                                                               
    再者,在外觀上,「若發色下」,黑鑽金線燈的奇數鰭會有很明顯的紅色,請見上圖。至於「金線」部分,其實不一定會是金色的線,也有可能會偏藍,端視環境與拍攝而定。

另一個環境下的黑鑽金線
    黑鑽金線是很好養的魚種,生命力強,搶食能力高,不會被欺負但也不會欺負其他魚隻。我自己缸子歷經藍綠藻事件時瀕臨倒缸,總魚量掛了將近1/2,其中又以珍珠燈掛得最慘,存活率僅一成,但在該事件中黑鑽金線三隻全數平安。

圖片正中央為貝蒂燈。右後就是黑鑽金線燈,命硬且活潑的魚種。

(二)火焰亞瑟燈

    我們都知道火焰亞瑟燈有兩種型態,黃型與紅型。這兩型通常是一起進來的,所以顯見沒有地域的隔絕,所以應該也不是什麼地方型差異。上面網址中,奇獸稱之為「體色二型性」,至於是因為基因、環境、還是性別?奇獸也沒有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自己的飼養經驗中,黃型養一陣子之後鰭部會開始偏向「橘色」(沒有拍圖),以前在蝦米上甚至聽過有顏色最後混在一起變得不紅不黃的例子。我自己只偶然拍到一張紅型,背鰭仍紅,但臀鰭已經開始變黃的例子,可惜這張完全失焦(因為主要是在拍珍珠燈)。


鏡頭前左側失焦的為臀鰭偏黃背鰭偏紅的火焰亞瑟燈。圖正中者為珍珠燈,正在跟右方珍珠燈display


紅型火焰亞瑟燈,上方後面兩隻為黑鑽金線,一隻為黃型火焰亞瑟燈

    亞瑟燈本身的體色與背鰭是顏色對比差異很大的魚種,而他最可愛的地方在於...他們連小小的脂鰭都有顏色!


此為黃型火焰亞瑟燈,下面後方為綠線鉛筆

    火焰亞瑟燈的價格並不便宜,雖然近年來都有輸入,不過店面價格始終維持在200~250間,無論是黃型或紅型。不過以市場反應來說,紅型的明顯較受歡迎。


正中者為紅型,下為黃型。

    體型上,如果跟一般扯鰭比較,火焰亞瑟燈的大小與紅衣夢幻旗相近,體長最多三公分,不會超過四公分。雖然小巧,但是十分具有領域性,不只同類,連其他類的魚種也受其騷擾,不過目前看起來攻擊力不強,似乎不至於造成傷亡。

    在飼養上屬於非常簡單的魚種,當一般扯旗來飼養沒有問題。

    此外,火焰亞瑟燈的體色並非一直都那麼鮮豔,上面那張跟珍珠燈合照的顏色就很淡。我自己飼養上的經驗覺得光線是其中一個影響的變因。我曾經養在燈光微弱的連缸中,當時背鰭長時間處於粉紅色(例如上面那些有放沈木的缸子就是弱光);但是當我把他丟到強光下的草缸,其顏色反而盡失,唯有在剛開燈或剛餵食過後可以恢復原來的色彩,所以,飼養這款魚的時候可能有些地方必須注意,才能夠讓這條不便宜的魚種展現其符合身價的美麗外表。

在強光環境,只有剛開燈或餵食等特定時候才會有鮮豔體色


    火焰亞瑟燈在市場上的流通中文商品名十分多,光奇獸就列出「亞瑟燈、紅翅亞瑟燈, 黃翅亞瑟燈, 紅翅裘漠燈, 黃翅裘漠燈, 裘漠紅翅夢幻燈, 裘漠黃翅夢幻燈」這麼多種。上述黃翅、紅翅就是標示其體色屬黃或紅者。至於黃「翅」與黃「鰭」又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

(三)黃翅VS黃鰭

    火焰亞瑟燈又被稱為「裘漠*翅夢幻燈」,如果是黃的就叫黃翅,紅的就叫做紅翅。問題在於市面上有一款商品名與之十分類似的,叫做「裘漠黃鰭夢幻燈」。

    有看出差異嗎?對啦!一個是「翅」,另一個是「鰭」。至於黃鰭那款究竟是啥魚?跟火焰亞瑟燈是同一種魚嗎?

    根據奇獸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4310.html以及蝦米論壇的討論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f=10&t=141013,「黃鰭」明顯是另外一種魚。不過會不會未來某次店家誤標把「鰭」寫成「翅」,或者是隨著時間演進兩種名字又逐漸混為一談,這就不得而知了。

    根據上面兩網址的說法,「裘漠黃鰭夢幻燈」似乎跟「酒紅金燈」有關(?),或者起碼「黃鰭」是曾經以「酒紅金燈」名輸入的,至於是不是「黃鰭」就是「酒紅金燈」?這個我從上面網址看不出來答案。

    但問題在於,「兩種名字」在「市價」上又有不同的差異,酒紅金燈大概是80~120,叫做「黃鰭」的則會在兩百左右。莫不是名字取的比較花俏價錢就比較高?

    最後,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找到一個很有趣的網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98年度科技計畫研究報告
計畫名稱: 台灣地區外來動物進口現況調查及高風險入侵種清單之建立
http://www.forest.gov.tw/public/Data/1281412471.pdf

    該pdf檔從53頁到158頁列了千種的魚類,又以觀賞魚為主,該文將她們列為屬於「年所獲得之已輸入台灣之外來動物名錄,所篩選出之具高風險入侵物種清單」。不知為何,當我看到這份清單的時候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奇獸,而有這種想法的還不只我一個,HITE馬上就說:「這不是『奇獸清單』嗎?」

2 則留言:

  1. "大概在大盤商那邊也沒有被分出來.... "
    其實不是大盤的沒分出來
    是盤商自己不懂 也不會認魚 ....
    為什麼會不懂的原因
    每次都想炒高單價的魚 例 龍 魟 彩 鯛.....等
    對這些當時很冷門的小東西
    當然就不想懂也不想了解

    經過奇獸 燈神 鱂神....等諸神的指點與燈峰論壇的成立
    阿現在這些大盤也有興趣了XDDDD....

    回覆刪除
  2. 大盤有了興趣,我們就沒有撿便宜的機會啦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