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讓人倒胃口的辭--培育中

    名詞,或說語句的使用,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很多時候裡面隱藏了些幽深的意涵,但是這些意涵卻會影響我們的觀感或決定,而這些語句往往是經過人家特別挑選後才決定使用,簡單地說就是有心算無心。水草買賣的「培育中」三個字就有這樣的味道。

    先說一個水族之外的這種例子。當上班時某人接到電話,找的是某人的同事,而同事不見身影時,要怎麼回答?「對不起,他不在。」如果回答這個答案,多半是還沒有出社會沾上這種職場那種油裡油氣的清新學生。上班族的正確答案應該是:「他不在位子上喔。」

    因為「他不在」這句讓人解讀的意涵常常是蹺班、開小差,或請假。如果打來的是客戶或上級,那你同事可能就麻煩大了。如果是其他人來洽公的,那可能就會問:「那他的職務代理人是誰?」然後可能就害到另外一個人 XD 相對地,「他不在位子上」給人的聯想是「暫時離開」,可能是上廁所或文件傳遞之類的,也就是他有來上班,但只是因故離開,而回答的人也不知道他在哪裡。因為只是「不在位子上」,而不是「他不在」,所以也就用不著找尋職務代理人。

    同樣的一種情況--人就是不在。但是,不同的回答就會給人不同的聯想。然而說穿了,「他不在位子上」根本就是多幾個字的廢話,不在就不在,人不在當然就不會在位子上啊!

    讓我們回到水族上。

    對於水草的庫存,其實只有兩個兩個答案:「有貨」、「沒貨」,哪來的什麼鬼「培育中」?但是「沒貨」這個詞有一些意涵,例如「是不是叫不到貨(找不到東西,不夠力)」、「是不是養不活(技術不佳,不夠力)」、「是不是從頭到尾根本就沒有賣過這草(商品不齊全,不夠力)」,結果就是消費者對這賣家的印象扣分,或者是轉而向其他有貨的賣家購買。無論是哪一種,對那個沒貨的賣家都是損失。所以,就有了「培育中」這個辭的出現,「培育中」有下面這些意涵:

    第一,「我不是沒有賣這個東西喔,我有賣過,只是之前的賣完了,但是我還留有草種,就在身旁呢!你等我一陣子就好。」但事實可能是:根本不是自己培養的,只是跟草場叫草罷了。說不一定根本就斷貨或斷草種,未來也根本沒機會賣。

    第二,「這個草我是養得很好喔,都可以繁殖了呢!只是剛好之前都賣出去了。」但是真相可能是:自己根本養不活這個草。

第三,如果這個培育中再配上低廉的價錢,那就更能達到一種稱之為「嚇阻」的功效。如果你看到A草只賣20元,即便是培育中,那你還會買另一家有現貨但貴一點的草嗎?這個老掉牙的方法卻屢試不爽,例如以前賣個過背金龍,標上很便宜的價錢,但寫「已客訂」是一樣的道理。用一隻過背金龍就可以阻絕一票同業銷售的機會,至於等真的有貨的時候開得是什麼價錢?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堆網路賣家佔著毛坑不拉屎,一堆草種上面永遠是「培育中」的原因。

    當然,商人自然會想要廣告,增加自己的銷售機會,減少競爭對手的機會。但這樣就可以為長久「培育中」的狀態合理化?

    想想看,如果你接到大賣場的廣告,但每次特價產品卻總是銷售一空,時間長達兩三個月,你作何感想?有沒有衝動要打電話去給蘋果了啊?前一陣子某日本料理店也不過是補菜補的速度不夠快就上了各大新聞耶,水草賣家的「培育中」是讓我們等了多久呢?

    所以,水草賣家們,沒有庫存就寫沒貨,不用搞什麼「培育中」!1/3時間是處於沒貨的那種頁面早就該下架啦。

9 則留言:

  1. 草影有的不確定是不是沒貨,不過可以確定有些是真的培育中。
    例如迷你牛,上架不到一周,培育中。噴泉太陽,上架約2周,培育中...
    但是水館就有看到,明明草很差的也客訂。或是放了很久,草況很差的培育中。
    不過,真的想買的也會找管道買..真的培育中,那可不知道要等多久囉。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只是草影啊,一票論壇上面的工作室都是這樣。也就因為是一個越來越普遍的現象,所以我才特別要抱怨一下,並不是針對單一的特定商家,而是針對「一票」這樣的商家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培育中“是指很珍貴的草種

    回覆刪除
  4. 其實如果真的是那種長很慢的草,比如某些深綠,然後說在培育中我還覺得情有可原,起碼這個謊撒得還有誠意。但是太陽草這種生長爆快的東西還長期在培育中,那也未免太扯了。

    回覆刪除
  5. 那一票的都是冒牌的培育中
    現在只要有什麼新創意 新東東 或是新名詞......
    阿就先複製 抄襲比較快
    這個就是台灣所謂的經濟奇績 XDDD

    回覆刪除
  6. 太陽草生長快速?也不見得完全吧?!
    你也算是高手你不枝到有些太陽草非常怕水質震盪嗎?
    也怕某些元素不夠嗎?在新土的狀況下
    太陽草很容易爆殖是沒錯,但舊土呢??
    缺乏的元素非一般高手看的出來
    培育中的那些水草或許某些部分如你所說的斷草種
    也或許還來不及更新就被玩家買走了
    甚至賣家不願意賣你所編出來的藉口呢?
    也有可能那些賣家光銷國外就不夠了呢?
    太陽草的價格在台灣已經十分的低廉!
    一些玩家培育好就拿來送或者是以低到不行的價格來賣出
    為的是什麼??我實在是不懂?為了一句(大大人很好?)
    還是(大大的草很棒?)或是(感謝大大的分享呢?)
    不光是深綠.穀精.太陽.的價格跟國外比起來都來的低廉
    一些新推出的草種只要經過某些繁殖出來的玩家手上
    價格瞬間爆跌!你有想過為什麼近年沒什麼新草種推出嗎?
    第一:經濟太差 第二:台灣的玩家真的太厲害了!
    推出的新品種從原本的4位數短短1~2年內跌到剩2位數!
    是為了造福草友嗎?還是為了自己的名聲??
    你有想過那些有在從外國尋找新草種的玩家或賣家的辛苦嗎?
    有想過他們要怎樣把那些草帶回台灣嗎?
    損失跟佣金找誰要?
    別以為新的草種很好賺!
    每個人都有自己賺錢的一套!玩草也是玩魚也是!
    都有必要的成本壓力!或許你是個大老闆
    也或許你有一份優渥的薪資
    不缺這些錢但你有想過那些靠水族行業維生的人嗎?
    這個狀況不只在水族行業但為什麼就一定要破壞價格呢?
    東西會降價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也不致於誇張到這種程度吧
    如果一直楚於這種狀況下
    我相信很多近新品種的玩家都不願意放出新草種吧?!

    回覆刪除
  7. 回答6/6匿名的話:
    你的意見裡面有很多跟我這一篇「培育中」無關的,我就不回應了。僅針對前兩行的問題、第七到九行的問題,以及最後一行的我覺得跟我本文相關問題回應。並請您時時將問題扣在「培育中」上面。

    首先,「太陽草生長快速」是我在5/31日的回應,您有整段看完嗎?您如果有看完怎麼會不知道我是拿太陽草跟深綠長得很慢的那種在比,還是您要說水蘊草長的比太陽草快,來說太陽草並非生長快速?Tonina的太陽草長再慢會兩個月還沒有量可以販賣嗎?請告訴我那些星月太陽在網頁上上掛一個月都還是培育中的是什麼回事?那個絲葉掛三個月寫培育中的是什麼回事?這兩種都是長超快的,為何會一直需要「培育」呢?

    其次,不少太陽草的確禁不起變動,甚至連常見的普太都是這樣,更遑論菠葉、絲葉這種。所以您的意思是那些寫培育中的賣家是因為養不起來所以無法出貨嗎?那麼她們就更不應該寫「培育中」!養不起來就養不起來呀,寫個培育中是要買家等到有朝一日賣家功力終於進步到能養起來嗎?這不就正是我內文中提到第二種的「養不起來的培育中」。

    第七到九行,這種賣家就更不應該用「培育中」這三個字來呼嚨人。不想賣就說不想賣,外銷就寫外銷,既然都不想在國內賣了,那在網頁上面寫個「培育中」是在幹嘛?就把網頁下架啦!

    回應最後一行,大楷算是新草種?絲葉太陽算是新草種?菠葉太陽算是新草種?我內文根本沒有提到「新草種」三個字,您腦內補玩的功力也未免太高深了 XD,請告訴我為什麼這些「長得快」的「舊草」一樣有賣家長期掛著「培育中」的標示?

    回覆刪除
  8. 當數量變多、難度降低(指玩家們掌握培育要訣),價格下跌也是很正常的事!
    玩家以低廉的價格or送給其他人,抱著什麼心態?
    也只是抱著丟掉浪費&分享的心情,沒這麼複雜吧!

    這位匿名板友,想戰又不留大名,太沒誠意了吧~
    而且內容實在沒啥可取之處 XDDD

    回覆刪除
  9. 用玩家低價分享或贈送水草導致店家利潤下降的情形,然後來責怪玩家...這真的是很幽默呢!要不要匿名網友以後來提倡「玩家草多請丟垃圾桶」的運動呢?

    引述「有想過他們要怎樣把那些草帶回台灣嗎?損失跟佣金找誰要?」跟誰要?這話真是讓人匪夷所思耶!這草是有專利還是擁有專賣權什麼嗎 XD

    話說即便是現在店家引進的草,也往往不是走正常的報關程序,日本下個標,EMS郵寄回來,會很難嗎?

    最最最重要的是...那些跟「培育中」這一篇的關係究竟在哪裡啊 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