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藥物輔以水質調整治療原鬥仔魚胡椒病;液體藥物光解--孔雀綠一圖流

這篇是前幾個月放在自己FB的文章,今天回顧到,轉放在部落格。

----------
    一般的白點藥物(福馬林、甲基藍、孔雀綠這類)配合「珊瑚砂」提升水的硬度與pH,用來治療的胡椒效果不錯。救回一批應該在口中就中標,孵化時間在四天左右的紅戰士「仔魚」。

    2.5l水量,0.5mm珊瑚砂,一個拳頭的量,本次採孔雀綠,一般濃度。藥量與水質變化皆在即使是小仔魚都能接受的範圍內。



    圖為目前狀況。處理前已到略微夾尾的地步,胡椒量約為這隻身上的五倍。目前治療第三天,圖中為現下最嚴重者的模樣,幾乎已復原。治癒速度比單純下FMC這類快,當然還是無法跟銅藥比,但容錯度比銅藥高得多。

    另一張圖則說明調配好的孔雀綠保存需注意。同一時間調製相同濃度的孔雀綠,一個放在透明塑膠瓶,一個放在深色玻璃瓶,兩者皆放於室內。經過三週,差異如圖。

左方為保存在深色玻璃瓶中,右方從頭到尾都放在透明試管內


    會光解的液體藥物保存方式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