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拍攝角度與魚身亮紋--以珍珠燈為例


閃燈方向、光軸、魚身呈某個夾角時,藍點特別明顯

    配合國寶大大前兩天閃燈文章(請見FB 國寶的藏保箱粉絲團),用珍珠燈來舉例,這些不是什麼好圖片,單純說明打光方向的差異。


    不像食土或彩虹魚身上的藍點會隨著打光方向而被隱藏/強化,珍珠燈的藍點一直都有,但仍會隨著打光方向而有強弱不同的差異。




    如上圖,從魚缸後方上方略往前方打的時候藍點不顯眼(光都打在魚的背面,沒打在藍點上面自然不顯眼。不過此時有邊緣光,魚隻輪廓清楚)。當魚隻跟閃燈、相機光軸呈某個夾角時藍點將變得特別明顯,如本篇最上方那張。


正上方。加上珍珠燈未保持垂直,故魚腹過暗

    前面三張縮小閃燈照射範圍以強化打燈角度的影響力,最後一張則增加閃燈照射範圍,此時亂射的光固然容易打亮藍點,但也造成影像不夠犀利(光打在玻璃上的比例增加...缸壁藻類當然也是一個原因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