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改版再出發--銀箭K9000打氣機試用心得(兼論水族商品客觀數字下的問題)

        認識冠博(銀箭)的大小老闆兩兄弟是個意外。對於水族器材的銷售感到好奇,我因緣際會獲得在2017年9月末代水族展擔任某攤位銷售員的機會,因而認識冠博老闆兄弟檔,後來才發現原來早幾年在PTT水族版就曾跟哥哥(大老闆)在推文裡接觸過。

        一年時間很快過去,11月底冠博大老闆忽然來訊,表示他們正要重新推出一款打氣機,問我有沒有興趣試用,不用寫文章,單純想聽使用者的想法。我使用完寫了一份使用感想,後來想想,反正都寫了就修改一下放上自己部落格吧!聲音一直是我評價打氣機非常重視的項目,但要怎麼呈現?於是有了下面那些影片。

        我影片內的測試方法非常土法煉鋼,但如果你看過各廠商標示同樣流量為1200L/H的圓筒實際出水大小卻各不相同的狀況,那麼也許會覺得土法煉鋼的對照反而比未統一測量標準的數字要來得可信。


一、第一印象:外盒與圖示


        外盒非常奇怪特別,上面半個中文都沒有(反而有四個日文符號),本以為我拿到「國際版」,上網一查發現都同樣外盒。雖然每個玩水族的都知道如何使用打氣機,但外盒沒有中文這點還是令人頗感訝異。



        外盒標示僅註明AC110/120V 60HZ(HZ建議改為Hz),對於出氣量、瓦數等通通付之闕如。不標出氣量一直是銀箭打氣機的一個「特色」,我曾經詢問過冠博小老闆,他表示出氣量測試始終缺乏統一標準(註一),同樣宣稱2L/min的兩台機器,其測試條件是無負載還是接兩吋氣泡石?是一米水壓抑或一呎水壓?不同測試條件得到的數據就不一樣。換言之,現況下一台標1.5L/min的打氣機出氣量不見得遜於標2L/min者。他認為與其標示不在同一標準測出的數字,不如統統不標。我在部分程度能認同他的說法,但難免有因噎廢食之感,缺乏參考依據的結果將導致消費者必須更倚賴賣家口頭資訊、前人使用經驗,或必須親自到店試用實測;另外,即使不標出氣量,瓦數仍應標示。打氣機能打出多少壓力在近年也受到重視,一般會用「能打多深」表示,例如ISTA高壓打氣機宣稱可打兩米深,K9000雖未標明,但冠博大老闆表示實測可打120公分深,足以應付絕大部分魚缸深度。

        外盒標明保固期為六個月,另有MIT字樣。我希望MIT的意思代表K9000的零件可讓消費者輕鬆取得,畢竟打氣機的風帽(鼓風膜)屬橡膠製品,該材質有其年限,舉凡出氣量降低、機器運作但無出氣,多因風帽老化龜裂的緣故。此時只要能尋得新風帽替換,打氣機即可運作如新。

        將打氣機本體自外盒取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歷史感的機身圖示。根據冠博表示K9000設計於20年前,後因生產流程繁複、原物料取得不易,幾乎停產,但因構造是不錯的,所以才加以改良,解決前述問題後準備重新量產。既然目前圖示是20年前的,那麼確實該有歷史感,就像現今回頭看四大天王上鑽石舞台的穿著也會噗嗤一笑,或許K9000正式上線時會重新設計圖示吧。不過,若從20年前的設計來看,外盒在當時算前衛耶!


二、本體外觀



        K9000體積約為藍波EX8000的1.5倍。我缺乏重量的精確數據(原因請見下方影片),但兩者拿起來的重量感差異不大,皆屬於入手很沈那類。



        很難不注意到K9000閃亮的金屬接頭。塑膠接頭不見得脆弱,金屬接頭反而有氧化、生鏽疑慮,但金屬嶄新時的質感是塑膠難以望其項背的。




        此款打氣機的腳墊比一般打氣機厚很多,有助減震。然而,K9000腳墊與地板接觸面積大,不似EX8000的腳墊收攏成尖,按照音響腳墊原理,接觸面積越小,每單位面積承受的重量越大,也就越穩,故K9000腳墊的穩定功能應遜於EX8000(假設兩者鼓風震動相同)。在實際使用上,兩款打氣機皆不致產生太大震動,放地上運作完全無感,放桌子上皆有些微感覺。若要比到底,K9000低震動表現可能贏一咪咪(測量工具:手)。


三、使用心得:對照藍波EX-8000


        拋開外觀與零件,我評價一個打氣機最終還是回歸「出氣量」以及「安靜程度」兩項基本面。K9000是20年前設計的機型,但在此二項表現可圈可點,出人意料。不知是設計之初即如此,還是改良後的優化結果。

        當討論一項商品某屬性的大小、強弱程度時,必須要有個參照點,否則易淪為虛無縹緲的形容詞堆砌,客觀數值的價值即在此。然而,如前所述,當測試標準不統一時,看似客觀的數值反而成為容易操弄的對象,所以我採取的方式是捨棄數據測量,改選擇另一台廣為人知的打氣機做對照。藍波EX8000是以安靜且高CP稱著的雙孔機種,亦為我客廳近20缸系統缸主力,故展示K9000音量與出氣時我就以手邊剛換過風帽的藍波EX8000(舊款,開關為方形)做對比。




        K9000採可變電阻(調光器)調整出氣量,藍波EX8000開關則有Off、Low、Hi三段。如影片所示,當可變電阻轉至最小時,K9000出氣量比EX8000的LOW要大,但低於EX8000的Hi;當可變電阻轉至最大時,出氣量高於EX8000的Hi。

        我喜歡可變電阻的設計,此零件無論在水族風扇或打氣機都能派上用場,無段式調整讓使用者能充分依所需決定出氣量(同時也影響聲音大小)。不過,K9000的可變電阻仍有進步空間。首先,4/5圈的可變電阻製造的出氣量變異不夠大,即最小出氣量不夠小,當出氣量變異越大,打氣機能適用的環境越多,例如調小打兩個八吋缸、調大打八個兩尺缸,一顆打氣機滿足不同需求。其次,K9000可變電阻上未設置Off,若使用者有短暫停止打氣需求仍必須插拔插頭,較為不便。




        K9000安靜程度超乎預期。我在客廳用EX8000開low,除非深夜,否則一公尺距離在可忍受範圍內,平時電視一開,打氣機噪音更不是問題。K9000音量跟EX8000在伯仲間,當可變電阻調至最小時,我感覺音量比EX8000的Low更小,可變電阻調至最大時約略等於EX8000的Hi。須留意的是,人對於不同音頻的敏感度不同,EX8000音頻低沈,K9000音頻較高。聲音的實際表現請見影片(註二)。

 

      因為好奇K9000構造,我試圖將它拆解,卸除六顆螺絲後發現此打氣機是雙層設計,本來意圖打開黑色內層,但側邊線路皆已上膠,取出不易,尤其東西還要歸還,只好放棄。內部接口也採金屬,讓我吃驚一下。

        額外一提,網路常有「EX8000為雙殼設計」之語,但我更換風帽時發現EX8000僅一層殼,不曉得「雙殼設計」意謂為何?不過EX8000光憑一層殼就有如此優異的音量表現,實屬不易。


四、結論


        做為一個有20年歷史、重新改版的商品,我會這樣評價K9000打氣機:

  • 優點
    1.可變電阻設計有助控制出氣量與調節音量。
    2.雙層設計讓它的音量表現可圈可點。

  • 缺點
    1.外盒缺乏清楚資訊、主機圖示設計過時。
    2.可變電阻製造的出氣量變異不足、缺乏OFF段開關。


        如果有4到10個1.2尺缸要打、在意打氣機音量也在意價格,K9000就像EX8000一樣,是很不錯的選擇。目前採用的可變電阻功能聊備一格,若能進一步擴大最小與最大出氣量的差距,那麼將能擴大適用範圍,有助使用者「一機打通關」。

        最後,希望水族商品各參數的測試方法有朝一日能統一、標準化;否則,看似客觀的數字反而變成最好拿來灌水的對象,參考價值甚至比我這種土法煉鋼還低。在公權力介入前,魚藥販售就是這種各說各話的亂象,沒有成分、濃度標示,甚至缺乏保存期限,直到公權力介入後情況才逐漸明朗(雖然中間有一段陣痛期)。不知水族商品的流量、音量等參數是否有上正軌的一天?

--本篇沒有任何對價關係--

------
註一:這種測試標準不統一的情況非水族打氣機獨有,舉凡家用省電燈泡使用壽命、攝影用閃光燈GN值(GN值代表使用某大小的光圈時閃燈光線可以打到多遠,但有的是把頭燈變焦到100mm,有得縮到更聚光的200mm,甚至廠商開ISO200來測試。五款商品都打著GN60,但實際亮度有的可能只有另一款的一半)等等都有類似的情況。看似客觀的數據內藏一堆魔鬼!

註二:除第一段拍攝魚缸位置時使用iphone7收音外,兩打氣機影片使用相同收音器材H1N,為避免底噪等問題,收音量一律設為80%。後製時將兩片段的音量同幅增加,方便電腦喇叭或耳機輸出。很多打氣機測試影片的收音其實收到的是打出氣體的氣泡聲或直接出氣的風切(空氣快速流出打氣機出口的聲音),而非打氣機運作聲,所以我特別將出氣拉到兩公尺外來避免氣泡等影響。敲擊打氣機是為了示範大約音量做為參照點。影片中能聽到些許的鍵盤聲,其來源距離約一公尺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