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蘇美島沙灘比較、潛水選擇

系列文如下

(一)在曼谷閒晃的第一天
(二)從曼谷前往蘇美島的三種方式
(三)泰國火車票訂購與臥舖型式
(四)抵達蘇拉塔泥,前往蘇美
(五)到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六)潛水選擇

----------------------

(五)抵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See the original website HERE


有人到了蘇美島會失望,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真不知道是到蘇美島做什麼!天不夠藍、沙不夠細、水不夠清…」之類的評語,我想這是因為對蘇美島缺乏實際的瞭解所致。蘇美島並不像是Gili air(Bali的離島)那種人煙稀少的島嶼,它的開發程度與調性比較像是Bali的庫塔區(kuta),充滿酒吧、餐廳,到處都是旅館,海灘上擠滿歐美遊客(亞洲觀光客相較下極少)。用台灣的地方來比喻,它可能就像墾丁大街、綠島街上一樣喧囂,那些對自然的憧憬只能在附近的安通國家公園等地才能找到,若帶著想要到無人島嶼、清靜的環境、沈澱心靈的想法而來到蘇美島,那麼真的是選錯地方了。

依附於沙灘旁的飯館。即使不是客人也可以穿越飯店到達內側的馬路。

蘇美島這麼不好嗎?我想這個說法是有失偏頗的,起碼就沙灘來說蘇美島仍有可觀之處,而依附在沙灘形成的商業模式也很特別,大部分的旅館都沿著沙灘而建,形成從沙灘往內陸依序為沙灘→較貴的面海景觀飯店或餐廳→馬路→價格次一等的無海景飯店或餐廳→大賣場與市場,各海灘依循這個模式成為一個機能完整的聚落。蘇美島的沙灘動輒綿延三到五公里,這等沙灘幅員程度是希臘聖多里尼(Santorini)、米可諾斯島(Mykonos)所無,整個蘇美島都被海灘所環繞,從砂質絕佳、較早興起的渣文到後起之秀的拉邁,從廣大而寧靜的媚南海灘到小而美的銀色沙灘,蘇美島不同的沙灘具有迥異的風情,海灘正是蘇美島在世界旅遊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海灘就是蘇美島旅遊的命脈。

遠眺查文海灘,沙岸長達五公里

位在島嶼正東方的渣文海灘(Chaweng)兼具廣大的範圍、白細的沙子與熱鬧的大街,渣文海灘的沙子有如泰國芭塔雅的沙灘,極為細緻,踩起來非但不刮腳,反而會覺得這些沙子如太白粉般有點黏膩,沙子顏色偏白,讓人有乾淨的感覺,其中又以渣文海灘的中段為最優。這裡是蘇美島旅遊業最早開始發展的地點,幾間最高檔的旅館及餐廳也座落於此,缺點則是難免喧鬧以及價格偏高。

進拉邁大街的路常被錯過,看到這些招牌右轉就走可進拉邁。這些招牌也反應商店之多。
拉邁海灘,沙子顏色偏黃

餐廳、旅館佔據了拉邁沙灘,躺椅等設施放置於上

拉邁海灘(Lamai)比渣文發展的要晚,位在島嶼東南方,距離Don Sak港約二十五分鐘車程。拉邁海灘幅員略遜於渣文,但仍有超過三公里的範圍,拉邁海灘砂質較粗,顏色偏黃,不像渣文海灘那麼討喜,但是拉邁海灘有眾多的酒吧以及便宜大碗的按摩店,一個半小時的全身按摩只要三百元,按摩店內擺設漂亮,瀰漫著香氣,由於競爭激烈所以小姐大多會使足功夫。拉邁海灘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優勢,就是每逢假日就會封街,變成兩三百攤的大型夜市,小吃、海鮮、服裝、飾品不一而足,是連當地人都不會錯過的集會。

媚南海灘,砂質粗黃,人少。某人很不滿地在碎碎念 XD


北邊的媚南海灘(Maenam)是較為清靜的所在,不多的店家、較少的飯店、三三兩兩的遊客。媚南海灘大小雖不下拉邁,但很可惜的是砂質極粗,是腳踩略嫌不舒服的程度,顏色比拉邁更黃。渣文和拉邁沙灘上都有餐廳擺放躺椅等設施,媚南海灘除了在出入口附近外,其餘地方鮮少這類設備。媚南海灘與右邊的Pophut海灘上有幾座小型碼頭給快艇停泊,這些碼頭通常是潛水行程的起點,由碼頭搭乘快艇(或再轉稍大型的船隻)往北開向龜島附近的潛點。蘇美島的潛水公司知道大部分的客人都不住在北岸,所以提供接駁服務往來於拉邁、渣文與這些北岸的小碼頭間。

砂質細而白,店家少的銀色沙灘

我個人最喜歡的蘇美島沙灘當屬銀色沙灘(silver beach),這是塊全長僅約五百公尺的海灘,很多地圖上甚至找不到它的名字(例如圖一引用的地圖 XD),但也因為如此,即使它就在馬路旁邊卻保留住寧靜。銀色沙灘在拉邁海灘與渣文海灘間,上面地圖畫了一塊短短的沙灘,旁邊標了兩隻熱帶魚,馬路對面則是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就是它。由於幅員甚小,這邊的旅館與餐廳僅五間左右,但它卻擁有我認為蘇美島最優質砂粒。銀色沙灘的砂粒白淨程度甚至勝過渣文,砂粒細緻則與渣文中段不相伯仲,彷彿大自然的手用最細的篩網濾過一遍,沙灘入海後以劇烈的幅度往下,快速增加的深度讓海水變得湛藍。缺乏商店的選擇性與生活機能不佳是事實,但稀少的住宿、商店的結果造成主客間、客人與客人間緊密的連結,到了多住幾天就可以跟其他人在沙灘話家常的程度。

銀色沙灘


歸納上述四個沙灘,可得
熱鬧程度: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沙灘大小: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沙灘優質:銀色沙灘>渣文>拉邁>媚南。
沙灘縱深: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生活機能:拉邁>渣文>媚南>銀色沙灘。




5 則留言:

  1. 請教北大
    治安好不好,泰國感覺有點動盪不安,帶小小孩會不會不方便?謝謝

    回覆刪除
  2. 蘇美島治安十分好,曼谷本地也是,除了計程車見人開價外(話說台灣計程車喊價也差不多),算是旅遊起來蠻安心舒暢的,遠一點例如往蘇美島會經過的蘇拉塔尼民風更是原始純樸。一般泰國路人相較於歐美人是客氣有禮的,動輒雙手閤十,被稱為禮儀之邦其來有自。雖然像阿里山賣茶葉開高價的惡質旅遊手段在泰國仍難避免。

    相較下,一些歐洲國家還比較讓人擔心,例如義大利的拿波里有眾多非法移民與組織犯罪,土耳其則常傳出台女被騙財騙色(東南亞人比較不符台灣女性喜好XD),西班牙經濟衰落後當街行搶、扒手屢見不鮮。泰國曼谷與蘇美島比起來非常的安全。

    如果動盪不安指的是前半年曼谷的抗議活動,我在當場看其實跟太陽花一樣平靜,一堆人只是靜坐邊看大螢幕、吹吹哨子。泰國是屬於我在深夜十二點還是敢走在大街上的國家,美國、義大利拿波里、西班牙我就不太敢了。

    回覆刪除
  3. 馬來西亞的吉隆坡、麻六甲、檳城、印尼的峇里島我覺得跟曼谷一樣,是不需要擔心人身安全的旅遊點。一些小島,例如蘇美島、帛琉、峇里島旁的gili air大概因為地理環境無處可逃,通常就更安全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北大詳盡的解說,可能是我比較膽小,在深夜我敢走在大街上的國家只有台灣和日本,所以在有小孩後出國一定是日本,光是大阪就去了4,5次.
    可能是我長得不討喜吧,我曾在沙巴被當地人丟雞骨頭挑釁,所以我對東南亞有很壞的印象,覺得治安不好和人民素質差
    BTW,我已經不養魚了,專心養小孩

    回覆刪除
  5. 日本的乾淨、治安、便利的旅遊規劃設計,東亞、東南亞沒有能比的啦,這也是台人很愛赴日旅遊的原因之一。只是我去國外旅遊很多時候是想要有新體驗,所以會挑不同的國家,再加上喜歡海,所以比較常去東南亞的小島,即使今年去希臘還是排了三個島。

    我是不養小孩,專心養魚,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