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同樣嗜好不代表就志同道合

最近越來越多人投入將魚這個坑了,市面上將魚販售的訊息也因此活了起來,即使如此,對我而言並不是所有玩將魚的人都可以稱為同好,尤其是明明販售著國外平價魚種,好買、卵運送風險又低,但在國內他卻對國內有興趣的消費者開出「單顆卵」超過台幣一百元者。

我曾經說過,因為我們不瞭解店家實際的進貨價格,所以不應該單純從價格去評判店家的良窳。例如A店家銷量大,一次可以叫一百萬的貨,所以單顆圓桶成本可以壓低到1000元,B店家銷量少,所以叫來圓桶的成本價是一顆1300,然後A店家在網拍開出1500的賣價,B店家則在店中開出1700的賣價。明明B店家從一顆圓桶上賺得更少,是佛心來著,但只看到最終販售價格的消費者會認為A店家比較有良心,悲哀的劇情就這樣上演。更遑論一間店家的好壞其實不只在硬體的銷售價格,活體素質好壞,對所賣的活體的瞭解,願意將專業講解給請益者......這些才是一個店家優質與否的展現。

回到將魚上,由於我很清楚將魚怎麼進、各品種的成本以及所需要擔負的風險,所以我可以抓出大致的價格。例如一些日本有賣的多年生,透過EMS進入台灣,其實郵寄中卵出現問題的機率並不高;一些平價的一年生容易繁殖,卵量大,且卵質容易保存,自然也沒有什麼風險可言。既然這些品種沒有風險、難度也不高,那麼拿這些品種在台灣島內開一個aquabid上面三倍的價錢(如果以我前面提到那個品種單顆超過台幣100元而言,那根本是十倍左右的價格了,因為國外賣15美金就有40顆),是我所不太能認同的做法。

為什麼我會不喜歡這種人?因為這種人就是很明顯地當國內消費者、將魚新手是傻子。奇貨自然可居,問題在於賣的究竟是不是「奇貨」?如果他今天是把卵乾燥期長達半年甚至近一年的燕子將DOL開出這種價錢,或是同樣擁有超長乾燥期兼以卵很容易在土裡面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梳尾將Pterolebias phasianus,或是賣家大部分身處歐洲即使EMS過來仍是風險極高的Diapteron屬來開這個價錢我都無話可說,因為能夠把這些高難度的品種孵化、養大並收到卵確實反應了賣家的專業,他也的確擔負了很大的風險。但今天販售的只是一個簡單的Fp屬,卵堅固、產量大、又耐運送,對岸就有在販賣,今天叫貨後天就送達,請問專業、風險何在?沒有專業、沒有風險,那賺得是什麼錢?就因為國內還有一票新手還沒有足夠的資訊、就因為他們沒有自己進卵的經驗或者是不擅長英文罷了。如果只是要藉此賺這種錢,那麼開得應該是「代購」來賺手續費、匯差,而不是以披著將魚愛好者的皮相來開三倍、十倍的卵價。

一個將魚的愛好者,會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來玩;一個想從將魚上賺錢的人則只在乎將利潤極大化。這是天平的兩端,一個人對將魚的愛好、希望能呼朋引伴的程度越高,他開出的卵價錢就會越低,甚至遠低於國外價格;反之,則無所不用其極去喊高價錢。大部分的玩家則是企圖在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而這位某國外平常品種開出單顆超過台幣一百元的就明顯失衡於天平的一端了。這種行為是我所做不出來,也是從心底所不喜歡的,當然跟他就沒有所謂的「志同道合」,即使玩的是相同的魚種。

一個將魚的愛好者,會希望更瞭解將魚、會希望留下將魚的漂亮身影、能說出該品種的故事,並把這些跟同好分享;一個想靠將魚賺錢的人基本上永遠是買賣文,或者只是簡單地把國外東西複製翻譯貼上,例如魚隻大小、水質、一年生或多年生這種很好找的資訊,內容通常不會超過十句話,都是網路上找得到的而缺乏自己的心得。即使他有了新的發現或培養出專業,他也只會視為是他增加自己利潤的來源,如何藏私、獨善其身才是他所重視。

對於這種把利潤放在第一要務者,我只會視其為「店家」而非「愛好者」。既然是從本質上迥異的兩種型式,那麼這兩種型式自然就無「志同道合」可言。做一個「店家」一點錯都沒有,我只是很討厭「店家」穿著「愛好者」的外皮,但實際上沒有什麼分享;要賺錢一點錯都沒有,我只是很討厭因為多了那麼點資訊與經驗就把新手當成傻子兼凱子般宰殺來賺錢。一個愛好者就算賺了錢也只是成為他的資金讓他可以買更多自己喜歡的品種,然後寫更多的文章來分享,讓更多人瞭解這些有趣的生物;一個店家買更多的品種只是因為那可以賺錢。看似相仿的活動,但實有非常歧異的意涵,用電影「末路浩劫」的觀念:心中沒有了那把火(Carrying the fire,又譯做懷抱熱情)那就去吃人吧。

願朋友們與我自己不會在愛好者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2 則留言:

  1. 這些披著愛好者的賣家
    已經變成你的跟隨者
    意是 只要你貼甚麼就跟什麼

    下面這篇讓偶很有感
    我們是缺錢還是缺品味?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491432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