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Nothobranchius kilomberoensis FTZ 10-18、Chrom. bivitattum "Funge"

今天趁著晚餐前拍的,拍一拍就拍了一個小時。一缸是來自白董(hite)的Nothobranchius kilomberoensis FTZ 10-18,終於戰勝了當初的加強版卵圓蟲(?),這缸全員存活,但另一缸五隻的綠精靈Nothobranchius fuscotaeniatus全數陣亡,而辛苦來的暗黑版Chrom. bivitattum "Funge"命運多舛地因此死亡了一半,可見不同魚種對於這個體外蟲以及含銅藥物的耐受性有很大的不同(這場體外蟲戰役的描述請見FB這篇、後來的顯微鏡檢視與我的懷疑請見這篇)。

原來跟白董拿的是兩公一母,養大後白董那邊陰盛陽衰,所有又來了隻大母魚。白董的神豬養法果然不是蓋的,看看第一張肥茲茲的模樣,再比對第二張我養出來的模樣,神豬養法的威力可見一斑。

白董神豬養法養大的母魚

我養的白嫩苗條母魚,請別擔心背鰭點狀,其實整缸都是這種懸浮物,只是在透明處格外明顯

公魚與缸中懸浮物


Happy中,瞧他們開心著呢!
另外就是命運多舛的BIV,臨長成還給我跳了一隻出來,所幸被早上六點起床上班的老婆及時發現,沒有成為魚乾或貓咪的盤中飧。Chrome. bivittatum "Funge"的母魚顏色十分鮮豔,一度讓我以為是下圖中的是公魚,直到後來有真的公魚長成。公魚的背鰭尖端是尖的,臀鰭的形狀也不同,呈現可以拖鰭貌,母魚則偏向圓滑。

雖然只剩下四隻,不過公母都有,前一陣子已經收到了第一顆卵了。下面第二張圖片則是在仔魚時期因為高溫而脊椎產生變異者,不過隨著天氣漸冷加上仍在發育,其實變形的情況已經比幼魚時舒緩非常多(相關的文章請見這篇)。

Chrome. bivittatum "Funge" 母魚

公母未辨,在幼魚時因高溫而脊椎變形者
Chrome. bivittatum "Funge" male





最後兩張是拍出來的感覺我自己十分喜歡的,頭一張是血叉尾黃金燕子,雖然拍失焦,魚隻前半也過黑,但後半部的魚鰭在燈光與水色下呈現彷彿火焰一般的感覺。第二張則是前陣子進來的原鬥(miniopinna或persphone),剛好拍到仰角的圖片讓我想到鱗龍有誌常使用的拍法,當然這位拍攝的功利是我難以忘其項背的。


買回前被打斷的腹鰭逐漸長出來了




3 則留言:

  1. 大大,您養的將魚都相當少見及漂亮,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跟您請教,是否有line或是聯絡電話,未來想跟你購買魚隻或是卵,感謝,我的line是kelvencool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很少使用line作為聯絡工具,主要是手機自己打字太沒有效率。已經透過line告知我的emali了,這是我比較習慣使用的。卵我最近剛好有三款在出。

    回覆刪除
  3. 北辰大您好,看到您的文章,小弟也對鱂魚很有興趣,能否告知MAIL.想跟您購買魚卵~oscar@kuang-in.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