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玻璃血心旗、幾款草

修圖銳化+1格、對比+1格、縮圖1600*1067。
只有特殊時期玻璃血心才會有此體色展現,不是天天都有的啦!

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自從去年中因為鋼瓶爆氣而造成飼養三四年的玻璃血心死亡後,我就在尋覓他們的身影,甚至經過紅旗、血心等扯旗前都會多看幾眼,企圖在裡面找到混雜的玻璃血心,這也是以往流傳在國內玩家手中的幾隻玻璃血心被發現的方式。從我玩水族以來,已往只聽過兩次整批輸入(但也有可能是我消息不靈通),所以即使他並不是被認為非常高價的扯旗(相較於高帆銀旗等),但出現時總會引起關注。

在我找了一年卻徒勞無功後,逐漸停止了在其他扯旗中尋找他們的行為,認為這可能將是心中長久的遺憾。在今年的九月,終於出現這隻魚的身影,而且是一整批啊!最重要的是,魚其實是七月初就進來,滯銷了兩個月,足足四五十隻,數度在我眼前但我都沒有發現,因為盤商給的中文名是「粉紅三色旗」,根本沒人知道這中文名指的是什麼啊!

公魚間display的模樣

至於為什麼我在看到時會認定這批魚是玻璃血心?可以用股票的基本面、消息面、技術面來解釋。
                                                                             
基本面:盤商當時進的是「秘魯線」,這也正是玻璃血心的產地。粉紅三色旗根本查無此名。
                                                                             
消息面:六月底在日本就有出現過一批標明為玻璃血心者,大陸人還特別去買了闖關,回來有拍照並將之發於論壇,是玻璃血心無誤。這個時間點跟國內盤商進魚的時間店吻合
                                                                             
技術面:尾鰭只有上半有一個紅點,下半則無,這種不對襯尾鰭紅點是玻璃血心的正字標記。其次,適應環境後,在某個角度身體上會有金色反光,也是玻璃血心特徵。最後,這款魚我養了三到四年,從失去他們後在我腦中又上映了一年多,如果還認錯,那我真的要去看眼科了。

體側的金光、尾鰭的單一紅點是玻璃血心與眾不同的特徵。背鰭長度甚至可以拖到超越脂鰭!


只是這次進來的價錢遠非五年前的價錢。五年前這款魚只要80,現在店家的賣價是190,但我哪管那麼多!畢竟,人有幾個五年可以這樣這樣等呢?



不過,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在於,這款魚是以往一進來燈魚玩家就會瘋狂報訊的,這次進來了據說有一千隻,卻一點風聲都沒有,直到我在店家中忽然認出來時沒差點膝蓋一軟跪了下來(曾經失去的遺憾終於有機會彌補,這種感覺要經歷過才知道)。究竟是現在燈魚玩家都不再公開訊息?還是隨著論壇式微而冷卻?或是以往能認魚的玩家前輩都逐漸脫團?總之,這次幾乎沒有消息情況是讓我有點感慨的。

在特定時間,玻璃血心的尾鰭紅點會呈現鮮紅色

九月抓的魚隻,剛下缸的時候體色盡失,幫朋友抓了二十隻他還會想我究竟有沒有抓錯XD,其實不勞他講,如果我沒有在店家中看到已發色的模樣,而只看到剛下缸的顏色,我自己都會懷疑起來。兩個月過去,魚隻顏色已然展現,中間還有兩個晚上公魚出現極為鮮豔的模樣,那個時候公魚會不斷地相互display,尾巴上的單一紅點則會呈現鮮紅色,這是養玻璃血心最讓人覺得賞心悅目的時候。不過公魚並沒有追逐母魚的動作,而且這種體色變化似乎只會發生在公魚身上,我未曾在母魚上看過,所以這行為是否意味發情或婚姻色?這我就不敢定奪了。本篇的圖片皆拍於前述其中一個體色濃豔的晚上。
                                             
接著是幾款草。前陣子寫了篇有關迷你taco的找尋過程,當時買了幾株狀態不佳的回來,現在看來至少有兩株可以長成,若另外幾乎沒有頭的幾株能起死回生就更棒了。

血鰭燈與迷你taco,背景中有玻璃血心的母魚
兩個逐漸生長的頭與四個完全軟爛的頭
十天前剛來的模樣

新長出的寮國針葉水蕨,隨著葉子漸大,裂葉紋路更具有立體感!

寮國針葉水蕨,左為被七公分小猴修頭的吐血穀精
寬葉太陽
自己在找玻璃血心資料的時候覺得蠻困難的,因為「玻璃血心旗」這個名字只有華人在用,2300種圖鑑中則稱其為「鈷玫瑰旗」,但用這個名字找,資料只會更少。日文名為コバルトロージー・テトラ(感謝香港湛記大提供),使用此為搜尋關鍵字倒可以找到不少圖片,用google翻譯此日文名可以得到「鈷」這個字,可以想見「鈷玫瑰旗」一名約莫就是這樣來的。至於國人常用的玻璃血心一詞會讓人有些誤解此於有體側可見、胸鰭附近的「血心」,但這款魚實際上並沒有。由於玻璃血心尚無學名,所以在Fishbase等網站很難搜索得到,頂多就只能從Hyphessobrycon屬別慢慢找。有時國外標為Robertsi Tetra的圖片中可以看見玻璃血心(例如這篇、這篇),但我們都知道Robertsi Tetra指的是粉紅旗(Hyphessobrycon robertsi ),而粉紅旗的尾鰭是兩個紅點,所以自非玻璃血心。在沒有學名、缺乏英文俗名下,這款魚的資訊還真的不知道從何找起。

玻璃血心的公母區辨十分容易,背鰭大小差異明顯。日本網站有繁殖的紀錄,說他們產卵是屬於散落(scattering)型式。有魚且有志者不妨嘗試看看。

最後,為避免被說修太大XD,來張所謂的相機直出,只改圖檔大小(當時為了避免嚇到他們,連閃光都沒打)。然後...Picasa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改我的圖片啊啊啊啊!煩死了。



2015.8.31補充:
玻璃血心旗在2014年被描述了,現在學名為Hyphessobrycon paepkei,文章為
Zarske, A., 2014. Zur systematik einiger Blutsalmler oder Rosy tetras (Teleostei: Ostariophysi: Characidae). Verteb. Zool. 64(2):139-167.
這位作者也是2009描述紫焰的那位,可惜文章除了摘要部分外都不是英文,原文請見這個超連結

4 則留言:

  1. 您好,

    新年快樂 !
    冒昧請問一下, 玻璃血心旗是在哪一家水族館買的,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

    回覆刪除
  2. 玻璃血心是在台北民權東路的金魚世家。那段期間也盤商也就只進了這一批,一開始沒有什麼人上網宣傳,所以在店家中滯銷了數個月(一方面也是店家標的名字的問題),後來這個訊息一稍微普及後當週就被搶光了。

    回覆刪除
  3. 板大你好,最近跟朋友重回水族界,發現很多南美的草種都消失了,想請問是否有波葉太陽以及其他種類的太陽草?

    回覆刪除
  4. 菠葉太陽、絲葉太陽已經有很多水族愛好者找很久了,其他像是粉絲、大楷也不好找,可能要從國外引進吧。問題在於當買過五十元菠葉、兩百元絲葉這種價格後,就沒有人願意再花八百一千買這種草,所以商家也就缺乏引進的動機。所以,在國內找到的機會不大吧,我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