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血鰭燈、霓虹光點、紅尾幽靈燈、七彩白雲山

半年多前曾經發過一篇霓虹光點燈,當時魚隻剛來,破鰭、體色狀況都不好,半年過去,再來拍拍。

以往我的資訊以及親眼看到的大多在兩公分以內,可是在我這邊飼養半年後竟然有隻破兩公分,直逼2.5CM,不過這隻巨大版的在我拍照的時候在一個難拍到的角度,所以沒有拍到,圖中的是正常版的。

在拍霓虹光點時由於他身上斷續的金線過於強烈很容易造成在那部分過曝的情況,我自己覺得後製把亮度調暗會比較讓魚隻來得貼近事實。第二張則是在拍攝時過暗,打光是打在魚隻背面,結果很意外地讓魚隻身上出現點點金粒,還蠻迷人的(自我感覺良好中)。

後製調降亮度

曝光不足反而另有一番風味
血鰭燈,聞名久矣的魚種,但我之前一直沒有興趣,一來貴,二來據說不好養,三來顏色沒有很鮮豔,所以一直沒有買過。但偶然看到網路的某一圖片,顏色表現驚為天人,不過很可惜地,在我的缸子中,無論肉眼或拍出的圖片,都是屬於以前不吸引人的樣貌 囧。希望隨時間經過、或者是有發情時的顏色,可以出現那亮眼的表現。圖中的是母魚,尾鰭凹陷處沒有那著名的勾子。位於血鰭燈身後的那隻模糊的魚隻是我把這張照片放上來的原因,剛好抓到他藍光反射的角度真是意外之喜(猜猜看他是什麼呢?)

後面的那隻反而拍得比血鰭燈要漂亮 XD
紅尾幽靈燈,這隻魚曾經讓我悔恨好一陣子,原因是某次為了買他們,結果沒注意帶了一顆白點進入缸中,然後就是一場悲劇,在治療的過程中損失了兩隻養了半年的七彩水晶旗、一隻霓虹光點燈,且造成一隻亞瑪帕三色燈母魚在下藥後跳缸,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關檢疫缸,永遠是知易行難,特別在一個空間極度不足的房子中)。所以這次進魚的時候特別觀察許久才敢下手。紅尾幽靈燈的體色個體間並不一致,有的無論如何都很紅,有的則怎麼養都只能到偏橘的地步。大陸那邊有一說這隻魚短命、不耐熱,讓我來觀察驗證吧。


最後是之前有發過文介紹的七彩白雲山,最初買了兩隻,當時不確定手中的究竟是兩隻母魚,還是有一隻沒有發色的公魚,在跟店家進到真的公魚後,就很明顯的對照出之前的兩隻其實都是母魚。所以七彩白雲山的公母真的不難分辨,如果手邊有兩隻卻分不出來,那兩隻就必然是同一性別,因為兩種性別的差異真的不小啊!

七彩白雲山母魚,後面火翅的金點嚇了我一跳 XD

七彩白雲山公魚,拍失焦了,但光憑背鰭、臀鰭應該就可以看出與母魚的差異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