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偽紅翅七彩Poropanchax myersi(?)



當初曾經寫了一篇有關於紅翅七彩藍眼燈的文章,數個月過去後,可以確認該次抓到的魚並非紅翅七彩Poropanchax brichardi。網路上有大大說可能是Poropanchax myersi,我覺得很有可能,因為按照fishbase的網頁,即使放大到Aplocheilichthys屬(Poropanchax屬便從該屬別劃分出來的),該屬體長在三公分以下的也只剩最大長度三公分的brichardi和最大長度2.3公分的myersi了。FB上面國寶大也認為這是myersi。

「梅氏燈將」這個中文名則是來自於威基,我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其他Poropanchax  myersi的中文名字。Poropanchax  myersi來自於非洲剛果。


如果手邊這款魚真是Poropanchax myersi,那麼它其實已經被列在2013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屬於瀕危(endangered)。

背、臀鰭呈現黃色,有拖絲,應為公魚(為什麼對錯焦啊啊啊啊!)

透明的背、臀鰭,應為母魚

手邊這款魚的公母其實很好分辨,除了背鰭、臀鰭公魚明顯較大且有拖鰭外,公魚的不對襯鰭呈現較強烈的黃色,母魚則傾向透明。j我持續的有收到這款魚的卵,每週孵化成功的有四五顆,但是從沒有成功帶大過,總是孵化五天內就死亡,也不知道究竟是我的草履蟲有問題還是怎樣,總之,蠻挫折的,加上知道屬於瀕危魚種,在成功繁殖養大前是養得頗為戰戰兢兢。

母魚
最後偷渡幾張照片,第一張是我覺得拍得還不錯的火焰熊貓母魚,最近天氣冷又沒有加溫,所以呈現非發情的體色。

相較於前面那款兩公分不到又一直爆衝、需要特定角度才有光澤的魚隻,火焰熊貓真是太配合的模特兒了


偷渡最近成為家庭成員的兩隻小貓:黑妞、橘娃(雖然他們兩隻都是公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