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血叉尾黃金燕子Pseudomugil ivantsoffi



血叉尾黃金燕子Pseudomugil ivantsoffi,十分拗口的中文名。我第一次看到實體是在2011年的11月,當時一起進來的包含阿魯珍珠燕子 Pseudomugil gertrudae "Aru" 及現在在國內比較容易看到、價格也逐漸鬆動的橘子霓虹珍珠燕子(當時並沒有確定的學名,奇獸在不同時間對這隻魚標示過不同的名稱,從最初的Pseudomugil reticulatus,到後來標為Pseudomugil sp. Timika (=Pseudomugil "iriani", = Pseudomugil "red neon")並認為與Pseudomugil reticulatus、巴斯卡燕子Pseudomugil paskai不同國寶大在當時的燈峰也表示這隻不見得是Pseudomugil reticulatus,不過隨著燈峰關站,現在已經找不到資料)與另一款鮮少被討論的Pseudomugil pellucidus 新幾內亞水晶燕子。當時一次進來這四款高價而漂亮的燕子,在燈峰曾經拜國寶貼圖分享而引起一陣討論,不過後來這幾款燕子除了橘子霓虹之外,其他三款似乎未能引發一般水族消費者的興趣,所以並沒有普及開來,隨著時間過去,這三款燕子的消息也就無聲無息了。

這次則是我第二次看到血叉尾黃金燕子進來,適逢某繁殖強手釋出部分自家產的阿魯燕子,加上持續在國內出現的橘子霓虹珍珠燕子,雖然比起上次是三缺一,但一時間也算是燕子盛事,我就趁機入手了一對。

泥炭土只是因為同缸有養一年生將魚的緣故

這幾款燕子都在彩虹魚的分類中(有關彩虹魚的介紹請見國寶文章),俱屬鯔銀漢魚屬,除橘子霓虹珍珠燕子不確定外,其餘三款都來自於新幾內亞範圍。

回到血叉尾黃金燕子上,這款魚在1999年由Allen and Renyaan首次描述,於西巴布亞的Timika至Tembagapura區域的Iwaka與Kopi河發現。原生環境的河床底部是砂粒、卵石,所以pH偏高,在6.7~7.8。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河水流過森林累積大量有機質,所以仍呈現「黑水」的顏色,只是這個黑水跟我們一般熟悉的南美偏酸軟的情況不一樣,砂粒為主的河床讓血叉尾黃金燕子原生環境的pH與硬度都較南美黑水來得高,相關資訊可見這篇



平常沒有接觸這些燕子的朋友可能沒有注意到,與阿魯燕子、霓虹燕子相同,血叉尾黃金燕子擁有第二個背鰭。胸鰭呈現往斜上的角度,彷彿在飛翔一般。血叉尾公母魚的判別非常容易,公魚的鰭部都呈現更強烈的顏色,背鰭、臀鰭也都大片不少,不大會有認錯的情形(血叉尾的母魚倒是有可能跟其他款的燕子母魚搞混XD)。無論公魚或母魚都擁有亮藍色的虹膜。

在飼養上,我不建議放在台灣北部的草缸,主要是pH的問題。誠如上述他們原來生活在中性微偏的環境,我曾經把他們放在我pH6左右的矽沙草缸,他們的呼吸會呈現非常急促的狀況,直到換到我一般自來水除氯的將魚缸中呼吸才恢復正常。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阿魯珍珠燕子上,即使在pH6的環境我還是可以把他們從一公分的亞成養大,但呼吸始終急促,成體後死亡率變高,發色與體型皆不佳,不過一旦換至pH近七的環境,表現馬上有很大的進步。

Pseudomugil ivantsoffi ,前公後母

在食性方面,並不是挑嘴的魚種,可以接受人工飼料。屬於上層魚,為了保險起見水位不宜太高,以避免跳缸的狀況。有個特殊的情況是我在網路上搜尋這款魚的圖片時發現的,血叉尾燕子的公魚在網路圖片上常是破鰭的狀況(例如這幅這幅),出現的頻率高過於一般,不知道這是否意味密度較高時會有撕打的現象,由於我這邊目前只有一對,所以沒有辦法驗證公魚之間的互動狀況。公母魚之間有追逐的情形,但並不嚴重,未曾見到破鰭或緊迫的表現。

據聞某繁殖強手已經有收到血叉尾黃金燕子的卵了,希望這款魚也能長久而常態地留在國內水族市場中。

如果要看血叉尾黃金燕子的圖片,我會最為推薦這個網頁http://www.rainbowfish.info/forum/viewtopic.php?f=9&t=1798,真是毒啊!但這個圖片似乎有些色偏而過黃,因為我手中的血叉尾有不少紅色的部分在上個網頁中都看不出來。

最後偷渡幾張同缸的夢幻七彩珍珠將。


閃光燈從後方往前方打,打在魚隻的後方就換顯得特別紅

1 則留言:

  1. 北大您好
    請問您網誌上這些較稀有的魚種都是去何處購得的呢
    小弟跑了好幾家台北的水館都沒看到牠們的蹤跡
    尤其是霓虹燕子系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