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藍帶彩虹將Laimosemion xiphidius SH-FG 05-06、Diapteron georgiae GWW 86/2

(一)藍帶彩虹將

藍帶彩虹將,以往都是被規類在溪將屬(Rivulus),一般被成為R屬,不過在2011年,被將魚大咖學者Costa將Laimosemion從R屬劃分出來(文章摘要可見這篇),並將藍帶彩虹將重新歸類到Laimosemion這個屬別,原來的R屬由下轄的有了很大的變動。可見威基這篇

XIP公魚

藍帶彩虹將一般習慣簡稱為XIP,他曾經數度地被引進國內,但卻未能持續地在國內繁衍流傳下去,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乃在於他的公母性別十分的不平均,簡單地說,一隻XIP的母魚價值抵得上十隻公魚,即使母魚觀賞價值較低。國內某大咖前輩曾經繁殖XIP到達足以出公魚給國內盤商的程度,但是母魚卻只有堪堪保種的數量,其性別比例差異可見一斑。

這就是一隻抵十隻的XIP母魚



我自己曾經拜hite賜卵兩顆而養過XIP,當時一顆成功孵化,可以預見的也是公魚,可惜只養到約2.8公分就不幸跳缸(他跳了八公分高 囧)。舊文可見:XIP成長中.....發色的XIP

(二)Diapteron georgiae

也是歷經千辛才得到的魚,D屬將魚如同XIP都是將魚玩家的夢幻魚種,有關D屬將魚的介紹可見舊文。這次入手的是Diapteron georgiae(簡稱GEO),1968年與另一款D屬D. cyanostictum一同被發現。GEO是D屬五種中較大者,很可惜地是,到的時候公魚即呈現呼吸急促的情形,一週仍未見起色,已然魂歸西非加彭。母魚倒是已經開始進食,下圖中有個母魚入鏡的圖片,相較於有20天沒有進食的公魚瘦巴巴的樣子,母魚的肚子已經逐漸飽滿起來。


後方為母魚
D屬魚種一般被人指稱的難度在於溫度,有言需飼養在攝氏24度以下,但大陸的將水族也有成功讓他在山東度過夏日30度水溫的經驗,很可惜地是由於這次沒有繁殖的機會,所以也就沒有仔魚能讓我去驗證這些說法。不過以台灣北部秋天的溫度應該是不至於造成飼養他們的困難。

上述這兩款魚都是「遠道而來」,根據這次的經驗,跟進將魚卵相較,進對魚有另一種風險,就是經過長途運輸的魚隻很容易陷入拒食的情形。如果魚隻健康本身稍有狀況,那麼可能就沒有機會撐到適應新環境而開始進食的時候。即使魚隻本身十分健壯,歷經長途運輸後的魚隻究竟何時才會願意再度開口,也沒有人有確定的答案,上述的GRO母魚約在一週後開始進食,而XIP對魚則至今未見有張口的情形,著實讓人擔心。這些都是在日後玩家要選擇進卵或進對魚時應該要納入考量的,多年生卵容易在運輸過程中發霉,對於則有可能運輸失敗或平安抵達卻無法適應環境而拒食,各有風險。

最後附上已經在我缸子中順利繁殖的夢幻七彩珍珠將的照片(即MAG。若少了「夢幻」兩個字,單「七彩珍珠將」則一般被用作稱呼Hypsolebias picturatus,簡稱為PCR的另一款將魚,兩款魚長相亦類似。雖然中文名很容易造成誤解,但既然國內已經使用良久,那我們也只能依約成俗使用)。




ref.

Costa, W. J. E. M., 2011. Phylogenetic position and taxonomic status of Anablepsoides, Atlantirivulus,  
    Cynodonichthys, Laimosemion and Melanorivulus (Cyprinodontiformes: Rivulidae). Ichthyological
    Exploration of Freshwaters v. 22 (no. 3): 233-249.

2 則留言:

  1. 不知道哪天能拜讀到王兄的學術論文大作啊

    回覆刪除
  2. 林兄好久不見。我這些東西只要花點時間網路上查一查就可以找得到啦,更何況我的生物就只有國中程度而已,之後在沒有碰過課本了。也許有個拍照缸,買的離機閃光燈後看看能不能把魚拍好一點,能拿去投水族雜誌就好了。

    回覆刪除